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迷失的云彩(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8 11:47   北京文学

    作者:恨铁

  四

  记忆之门就是在进入商场之时突然开启的。就像小时候去隔壁找伙伴,在门外拼命叫他,没人应声,便推开了他家虚掩的房门,可刚要推门,门却突然被拉开了,那位调皮的伙伴原来一直躲在门后面,等的就是自己能被他的顽皮逗一番。

  进商场前,我怎么会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呢?不也才4年吗?

  进门便是楼梯,28步阶梯,4年前我曾在上楼梯时数过的。上了楼梯便是满屋的衣服,铺天盖地挂在齐我肩高的铁架上,一排排,让人心花怒放。

  唤醒我记忆的还不是这些。这些是后来回味出来的。唤醒我记忆的是上楼后左边第一个柜台的那张又白又胖的脸。那是一张慈祥的女人脸,那女人大概跟我妈差不多,尽管看起来比我妈年轻,但旁边有个做作业的小女孩看起来跟我差不多年龄,说不定就一样年龄。别人忙着在她妈妈的货柜内选衣服时,我看过她的书本,初二的寒假作业。我家里也有,都正月初八了,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她怎么还没做完呢?我不再上学了都已经做完了。她正为一道题苦思冥想,我还告诉过她怎么做哩。

  做完那道题后,她还问过我是哪个学校的,一中还是二中。县城里只有两所中学。我什么也没来得及说,她又说:是一中吧,这么难的题都能做一定是一中吧。她说一中就是不一样,可是她妈舍不得钱让她读一中。说初中在哪读都一样。

  就在她嘀嘀咕咕时,她妈终于接过了话题,说谁让你不好好考?她妈显然看出我是农村来的了,见我站在那里傻乎乎的,便问:

  “爸妈在外打工是不是?要去看你爸妈?怎么年前不去呢?这不都要开学了?“

  没等我发话,我们一行的几个姐妹已经选好衣服过来付款了。一个大姐说:“屁爸妈,早死了,他哥嫂让我们带她去打工呢!“

  “打工?她才多大?“女老板惊讶地问。

  “多大?14岁。“

  我的眼泪便毫不争气地哗啦啦淌了一脸。

  没等她再往下说,姐妹已经开始催了,快走吧,火车马上进站了。

  我就那样拉起衣袖边擦眼泪边跟着她们下了楼梯。下到楼梯中间时,我还扭头望过那张慈祥的脸,我当时还有些不明白,她怎么还盯着我呢?我又不是她什么亲戚!

  那楼梯28步,那是我进商场时低着头一步一步数的。至今又被记起来了。因为那张慈祥的脸还在那儿。

  还是上楼后的左边,还是那个收银台,还是又白又胖的慈祥的脸,只是不见了那个留娃娃头的小女孩。

  看见她的那一刻,我简直有些害怕了。怕她认出我来。但她没有。她怎么能认出我来?大概是为了生意,我和“眼镜“一上楼,她便笑容满面地招呼,老熟人似的。

  我本来很快在心里作了决定:不在她这儿买衣。可是“眼镜“却早已行动了,还跟我说,自己每年回来都在这买衣,服务热情,也不宰客。我有什么理由不依他?

  我一面应承着说好吧,一边却有种说不出的酸楚涌上心头来。甚至在上楼之前,我还一直在心拨算盘一样噼里啪啦。远远地望见这幢高楼,望见楼顶的巨大的“服饰城“时,就在想,要买衣就是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一般是不会卖廉价劣质衣服的。进了服饰城,我怕他让我自己去买,又说,别在这里买吧,这种大商场衣服太贵。他一言不发。我又说,我买太贵的棉衣干啥?穿上一星期就没作用了。他还是一言不发。我又说,要不就借你们家的棉衣穿穿,反正也就那么几天。

  他终于忍不住笑了。他大概是知道了我的良苦用心,说:“算了吧。“

  然后就给我买了一件。

  我只差没高呼万岁。一感激,职业习惯又让我走上前去贴在他耳边死皮赖脸地说:“到时候按50元一次减免特殊服务的小费怎么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周杰伦] 困兽之斗
[Beyond] 声音
[韩 红] 天路
[原唱原声] 冰力十足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