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美丽日斑(2)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4 11:56   北京文学

    作者:曾哲

  山那边来的那个陌生男人给她解释说,生不生,这不该是你的问题,你每天都喝茶。茶叶中有一种活性成分,完全可以帮助受精卵子,把开初一段艰难的时期度过。他又说,但
是,男人每天要喝咖啡,生育能力就会明显下降,那是咖啡因在捣鬼。捣鬼的咖啡因,会迫使精子的活力下降。他最后加了一句,我以后不再喝咖啡了,加强能力。说着就有了小动作。

  美丽日斑绷起脸,一巴掌打掉陌生男人摸着她裙子的手。美丽日斑心里不畅快,这家伙在八道胡说,臭显摆。

  美丽日斑的前夫,12岁辍学帮助家中放牛放羊。几十年来,在方圆百公里内游牧,走遍了这一带的草场河流,沟壑雪山。虽然到今天,他也不知道咖啡是驴是马。可牧民就是牧民,他知道哪有肥草,哪有甜泉,怎么让牛羊长膘。

  美丽日斑离婚后,她的西牦牛滩,在前夫的游牧点中被排除,再也没来过。毡房后边的小河就干涸了,她得到门前几里地外的喀拉佐河去挑水。

  有时看着大雪山她会想,那个陌生人可能要来了。他说过,他还会路过这里,他叫艾莱提。艾莱提说,我记住了你美丽的名字。

  其实美丽日斑也记住了艾莱提,但她还是愿意把他当成个陌生人。她觉得陌生人好处,好打交道。

  艾莱提喜欢到美丽日斑的毡房来,地毯上摆着的酥油、酸奶、奶皮子、馕饼,粪火炉上冒着热气的奶茶,似乎都是专门给他准备的。几十公里的雪山荒原路,饥寒交迫,疲惫不堪,都截止在这里。

  是你家的牦牛崽儿吧!我从冰河里拽上来的。

  在毡房门口,他们就是这么认识的。他救了她的一头牦牛犊。

  这之后,艾莱提一个月左右来一次。马背上还驮着麦粉,送给美丽日斑。吃饱喝足,大睡一觉,天亮就走,下山去县城。

  美丽日斑做的馕,艾来提一顿要吃四五张。他说好吃。美丽日斑喜爱听这话,每回他走,都把剩下的馕全打了包裹,给他带上。这里离县城三四百公里,来回就是骑马换车,也要走几天。

  俩人面对面的日子里,美丽日斑几乎没话。

  美丽日斑惯了,一言不发地享有着这片草滩。挤牛奶、打馕、收拾羊。就是在冬天,她也是一个人。喝完奶茶,纺毛线、织毯子。纺织累乏了,便用奥孜库穆孜,打点寂静。

  这种乐器跟彝族女人的口弦差不多,像一片大柳叶。材质是铁的,中间有金属簧片,得贴在上嘴唇,手拨弹的同时配合着口气。嗡嘤嘤的,如同风吹草梢。美丽日斑的母亲去世早,母亲会的曲目没传下来。牛羊归了圈,她坐在毡包的门口,就开始吹奏。吹奏的仅仅是那一句:“蓝月光,你在草原上流淌,任骏马驰骋。”

  在美丽日斑重复吹奏到第十次时,月亮从雪峰后边突然跳到脑袋顶。哗啦一下,山野和毡房和她,都被融化,没了影子。她闭上眼睛,蓝色的泪水在滚动。曲儿沉甸甸,压得草地墨绿,滚了毡。

  白天,高原上的阳光质感很强,从编织好的地毯上摞起,一直堆到毡房的顶窗外。光粒子的肌理,像堆积起来的羊毛,整个毡房的框架,被挤兑得吱吱作响。中午,她不大情愿出门,就是因为披上一身灿烂的厚度,脚步挪不出轻盈,马儿也打蔫。假如说正午阳光像发酵后的奶汁,早晚就像飘浮浮的细山羊绒了。轻的感觉也不忒安逸,比如那风一刮,阳光就淡薄了许多许多。寡清的阳光,一般来说是和风沙为伍,夹裹着零星的冷冷飕飕,丝丝刺进皮肉,一直刺到骨头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