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4)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后,冯有为立即向沈阳市人大内务司法委作了详细的汇报。冯有为首先指出了公安机关程序违法的问题:公安部门超期羁押是违法的。《刑事诉讼法》
第69条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被拘留后的三日以内,提请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机关应当在接到通知后立即释放……”

  不用说执法人员,常人都知道,三日内如果没有确凿理由,在押人员必须释放的。但是,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这种无视法律,超期羁押,草菅人命的现象,不也是屡见不鲜的吗?谁也没有权利违背法律。但是,事实上呢?该怎么违背,就怎么违背。

  你冯有为怎么了?不就是一个人大代表吗?又不是省长。你的嘴大?你又不是金口玉牙。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形成了顶牛。

  已经先后三次补充材料,报检察院逮捕耿岩,均未获批准。且不说他们为何这样顽强地去报批,仅就检察院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批这一现实,这些个所谓的执法人员是不是就该洗洗脑子了?现在看来,我们已经不能归咎于智商问题了。如此明显而胆大妄为的不按法律规章办事,究意出于什么原因?

  仍被关押在拘留所里的耿岩被这个问题折磨得寐食不安,却始终想不明白,可他仍然每天瞪着一双无助的眼睛,背靠着墙,苦苦思索。

  冯有为也为此深深苦恼着。他感到阻力之大,并非他个人能力所及,需要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需要发挥权力机关的作用。于是,他正式给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去信,提请市人大按《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实施法律监督。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按照法定监督程序,就严重超期羁押一事将有关办案人员请到市人大机关进行询问。

  冯有为向办案人提出三个问题:

  “拘留时间这么长,违不违法?”

  办案人瞅瞅冯有为答得很干脆:“违法。”

  “谁让你违法的?”

  办案人不答。

  “还想继续违法不?”

  仍然不语。

  “马上放人,不然,就是知法违法,要追究个人责任!”

  ……

  办案人无精打采地离去,冯有为如释重负般瘫靠在座椅上。他感觉深深的疲倦。不过,他相信人大机关的力度和权威。所以,他安慰耿岩那可怜的一家人,放心吧,快有出头之日了。

  然而,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就像他冯有为从来不曾询问过办案人员似的。一转眼,就过去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不是耿岩在拘留所里度日如年,而是我们的人大代表困惑不已。他愤慨他郁闷他甚至想骂人。他觉得太憋气了。他还从未遇到胆敢这样无视权威机关意见的事情,更没有遇见如此无理如此昏昧的办案人员。

  被逼无奈,他只有奋笔疾书。1999年1月,他上书给沈阳市公安局的局长。这是无奈的一招。也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孤注一掷。

  局长大人比他的部下开明多了,而且,更懂法,也更懂权威机关的分量。他对冯有为的上书非常重视。1月13日接到信后,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予以研究。

  我们无法弄明白这次会上是怎样进行权与法的交锋的,更无法知道这样的会上,是如何看待如此荒谬的判决。到底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并且执迷不悟,我们对其中内情无法悉知,而且,我们也只能以“难得糊涂”来进行自我劝慰。

  好在,局长办公会决定无条件放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