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10)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另一方张伟才家的住宅被打砸的情况,张伟才及父亲张长权头部、腿部被伤害后的伤口、血衣及致伤的砖头、鹅卵石等,不但没有照片和现场勘查记录,连案发当天他们父子在
公安人员带领下去医院缝合、处置伤口的急诊病历也神秘地失踪了。还有,由于强大的舆论压力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沈阳市沈河区公安分局决定对李天玉女儿(以下简称李女)行政拘留15天,可到具体办案人手里,又变成了七天。即使这样,也推迟了八个月才执行。理由是李女本人提供了一份“怀孕”化验单,在当地群众反映李女没有怀孕迹象的情况下,李女又提供了一份“自然流产”的诊断书,由其父李天玉亲自送交沈阳市沈河区公安分局办案人员,收入卷宗。经调查人员核实,“怀孕”化验单无交款额、无收费章、无检验者签字、无报告日期,是一份被医疗部门认定的假化验单。流产诊断则是本人用一份病毒性角膜炎的诊断书,对上面的诊断结果、诊断日期、医生姓名、诊断书编号等进行多处涂改伪造的。对这样两份作假明显、漏洞百出的医疗证明,有关人员竟然解释是“没有察觉”。由此导致了拘留的停止执行。在调查中发现,沈阳市沈河区公安分局在事发后近一年的1994年6月20日,在人大代表的关注下,决定对李女执行治安行政拘留七天,执行日期从6月20日至26日。卷宗里有关李女的治安处罚裁定书、执行拘留通知书、市公安局收容审查所的回执、到期放人的处理票,一切文件的手续齐备。但在查看拘留所的监舍值班记录和卡片时,却发现了问题,6月20日拘留所没有收进此人,到期也没放出此人。财会账上也没有此人交纳伙食费的记载。由此证明,李女一天也没被拘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治安处罚裁定书应送达被罚人所在单位,可李女的所在单位既不知道她受过治安处罚,也没有收到任何裁定书。对这样一个处罚和羁押手续完备,而实际上一天也没执行处罚的事实,拘留所、沈河区公安分局治安科、李女本人的解释是互相矛盾的,难以自圆其说。

  对这些弄虚作假的事实,细心的冯有为早在调查组介入之前,就心存疑点,经过详细的调查,对事实真相有了比较充分的了。

  上述治安案件中存在这么多问题,引起专门调查组的高度重视。专门调查组由公、检、法三方各派一名处级干警,人大常委会指派两名人大代表共七人组成,经过三个月细致认真的调查,并经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专家的权威鉴定。调查报告最终肯定张伟才符合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属正当防卫。

  1996年6月4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调查组的调查报告转发给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严格依法处理。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伟才一案重审。直到1996年9月,终于作出再审判决,重新认定张伟才伤人属正当防卫,宣判张伟才无罪。

  一个悲哀的故事惊官动府,周折费尽,闹腾了好几年,终于停止恶化。然而,又一个更加悲惨的故事却在继续着。或者说不是接续,而是在同一时空下,同一时间内发生着……

  对于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而言,找到冯有为就是找见了光明,然而,冯有为每接到一个难题,却是什么样的心绪呢?他的痛苦与压力有谁知道呢?

  有个叫原秀暖的母亲说:“以前看电视里有冤案,以为是故事,如今落到自己头上了,真是一场噩梦,没有冯代表的帮助,我们就要家破人亡了。”

  她的儿子当事人蒋沛林说:"我很不幸,本来是抓小偷,却反而被抓。司法腐败颠倒黑白,真是害死人。如果没有冯代表主持正义,我可能就被冤枉到底了。从这方面看,我又是幸运的。但是,老百姓不能仅靠‘幸运’过日子,因为不是谁都能遇到像冯有为这样的好人,如果遇不到怎么办?所以,国家要加强法制建设,要建立起真正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司法部门想搞名堂的人就不能得逞。即使搞了,也能很快得到纠正。这样,老百姓才能相信法律,才能去维护法律的权威性。“

  这种话不是谁都能说出来的,没有切身的痛苦经历,没有深刻的内心感受和思考,是不会有这么深切的语言的。

  由追逃小偷到躲避公安机关的拘留,从白的人到黑的人。在蒋沛林身上体现出的悲剧色彩实在是太凝重了。他的故事要是写出来,会比上边两个故事更曲折更冤枉。

  这些倒霉的老百姓真是数不胜数。或许,冯有为似乎就是为了这些冤枉人应运而生的。然而,他只不过是一个兼职人民代表,他的主要职业是当好《金属学报》杂志的编辑。他面临的难题首先是哪个是正业的问题。然而,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当好老百姓的代表,老冯只能牺牲所有的业余时间,拼上老命了。

  但就是他拼上老命也管不过来呀!又有多少受难的人没有运气找到冯代表呢?正如蒋沛林所说,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找到了冯有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