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15)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省政府办公厅督察处十分重视冯代表在这次沟通中所表明的态度,回去后立即为此事签发了第27期督察专报。为同一件事连续发出督察专报,这在省政府督察的事件中也是少有
的。这一次副省长明确要求由葫芦岛市政府负责落实此事,日期限定在省人代会召开之前,一定要使代表满意。副省长第二次作出指示方奏效。

  此时,已到1998年末的严冬,葫芦岛市教委主任带领有关人员,大驾亲临沈阳会见冯有为,当面倾听代表的意见,如实介绍事件的整个经过,明确表示:市招办用死档顶标是一种错误行为。背着考生本人及家长代替王成本人填考生志愿,并将无效档案(档案与报名登记表中填报的志愿不一致)送交省银行学校更是错误的,违反了“志愿必须由本人填写”的规定。一定要制订具体的整改措施,严密工作程序,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可以安排王成到葫芦岛市广播电视大学普通班学习,学籍按1998年新生处理,经济上给予适当补偿。

  这些意见中,可以说句句在理,却没有一句是针对这件事的制造者而言的。这个制造者是何许人也?到底他为什么敢这样做?他有什么样的背景?他是惯犯还是初为?我们对此一概不得而知。而老冯呢?他也只能见好就收了。毕竟官场深似海呀。老冯也不是傻子,我们也不能要求他将事情做绝,我们还寄希望他以后继续出面行使他的人大代表权利呢。如果将事情做死了,就像将一盘棋下死了没救了一样,与谁或许都是不好过的呀!这或许就是中国的特色?

  1999年1月11日,葫芦岛市副市长张希凤签发了葫政[1999]1号文件:《关于处理王成上访问题情况的报告》,报省政府。1月20日王成从市教委领导手中领到了辽宁广播电视大学葫芦岛分校普通班的录取通知书,市教委从寒窗基金中拨款6000元,作为王成上学的困难补助,王成表示从此息访,专心学习。1月22日,葫芦岛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和市教委的主任再次来沈阳向冯有为汇报落实情况。省教委领导和葫芦岛市政府的领导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督察此事的领导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冯有为代表忠实反映人民呼声、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

  王成终于上学了,学习非常刻苦。

  王绍奇发自内心地写给冯有为一封信———

  尊敬的冯代表:

  您好!

  您日理万机的忙工作,在百忙中我们给您添了不少麻烦。您为我们一个山村的农民的孩子解决入学问题,尽了最大的努力,在您的帮助下,我的孩子上学问题得到解决。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王成的今天。我们家世代永远不会忘记您。我没有别的请求,请答应我的孩子王成叫你一声“冯爷爷”,虽然不是亲爷爷却胜似亲爷爷。下次我带领全家到沈阳,您可一定要与我们全家合影,留作永远的纪念。

  王绍奇

  这个农民最纯朴的希望,终于在1999年1月得以实现。

  1999年春节,王绍奇给冯有为寄来一包花生米,他在信中说:“是您改变了王成的命运,花生米是自己家种的,是我们一粒一粒挑出来的。邮费比花生米贵,您可一定要收下啊!”

  冯有为看到这一粒粒大小几乎完全一样的花生米,他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他表示,有机会去看看这家纯朴的农民。

  如今王成已经毕业,而王成此时在冯代表的心目中,俨然有了亲情成分。他对于这个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操心起来,真的像是对待自己的儿子。

  可是,老冯的能力是有限的。问题是,老冯的能力即使是无限的,那么,他也无法摆平人世间的不公吧?何况还有那个没有受到任何制裁的偷梁换柱的始作俑者。我们不妨可以想像,那个没受到处罚的人或许还会再做出这样的事情,还会为平民百姓制造灾难。当然,假如你真就将这个“不守游戏规则的人”处罚了,你就能保证另外一个接替者不会重蹈覆辙吗?这不禁令我想起一个农村选村长的笑话来。全村人痛恨那个贪婪的村长,异口同声将他告下台来。但是,当上面真的要把他拿下时,全村人又去保他了,而保的理由出人意外:因为他再贪,也贪得差不多了,胃口已经快饱了,就像猪喂饱了就不会再吃了,而新换一个饿的上来,可能会更加变本加厉,所以,所以嘛,哈哈哈……

  我一直不知道这个段子是不是民间瞎编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