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6)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五个老太太出山去搬冯代表

  原辽宁大学校长冯玉忠曾感慨万千地为冯有为题写了六个大字:“尊民、亲民、护民”。可惜,他只是个经济学家而不是中央首长。否则,这六字就可称作“六字方针”之类。那么,就凭这六字真言,冯有为会具有更大的权威性,他也就会为老百姓伸张更多的正义。

  冯有为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了两段话。一段是自己的座右铭:“一个人的生命价值,要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或当了多大的官,人应该以尽可能地给社会作贡献为生活目的。”另一段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时刻牢记人民重托,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依法监督多干实事,反映民意不遗余力。”

  话,或许好说,要是真正兑现起来,你就会感觉累了烦了,着实不容易了呀!

  人民,是什么?不应是一个空泛的概念,漫无边际;应该是具体可感的,是可以分出一个一个具体的部分的,这每一个部分都是最具体的血肉。蝼蚁惜命,何况人乎?人民可以解释为老百姓。而老百姓分三六九等。最低层的老百姓是弱势群体。他们弱到什么份上呢?真有点类似蝼蚁,不求活出什么动静,但求能够找到一个窝安身就行。这类人要求是很低很低的,而且极其容易满足。

  当年,上面要求不在城里吃闲饭,她就听话到农村去了。而上面要求回城,她就跟丈夫孩子一家人回城了。所不同的是,下乡时敲锣打鼓有人欢送,还戴大红花,可回城后,却没人搭理,连个窝都找不到。这显然是最窝囊的一家人,没有地方住,不知道找政府闹,他们以最低调的姿态,在简陋的自行车棚里的墙角间辟出一个窝,就算安下了家。一家人仅靠男人在五爱市场扫大街养家糊口是不行的,女人倚仗着“近水楼台”,在小区的自行车棚靠看自行车挣点小钱,他们还要供养儿子念书,他们要求不高,有个地方住,有碗饭吃,能够活下去,就行了。他们满足于最低的生存状态。

  然而,即使最低的生活状态,他们也无法平安地活下去了。

  那位靠扫街过活的男人叫张长权。那天,他一大早出门,就摔了一个跟头。摔得他莫名其妙。爬起来伸巴伸巴胳膊腿,庆幸没有摔伤。不过,他却很是纳闷,找不到为什么会摔跤。而且,一出门就摔跤,他觉得晦气透了。莫名之中,还有种不祥之兆开始让他提心吊胆起来。他是个老实人,遇到想不开的事儿,就认为是倒霉的预兆。没想到这一跟头还真就让他的感觉应验了。

  那是傍晚时分,他替妻子照看一会儿车棚。正是下班时候,进院往车棚放自行车的人像归巢的鸟儿,络绎不绝。

  在这些放车的人中,过来一对女子,他认出是住在楼上的老李家的两个女儿,于是,他便迎出去,催这姐妹俩将欠的存车费交上来。

  “那着啥急呀……”其中一个不以为然地说。

  “都欠两个季度啦,不能总也不给呀,”张长权感觉这个穿戴打扮都很讲究的姑娘怎么说话这么冲,这么不讲情理,于是,他加重语气:“也得讲点儿人性吧。”

  “什么人性,你穷不起了,差这点儿钱?”

  话赶话,一句顶一句,越说越不中听了,便争吵起来,甚至撕扯开来……

  居民们过来劝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劝着,直到把他们双方各自劝回家。

  张长权回家心里憋得慌。他阴沉着脸,觉得这分明是欺负人嘛。存车的钱是很少,可再少的钱她们欠了两个季度不给,跟她要,还那么说话,太伤人了!他生着闷气,本不想吃饭,但见儿子将饭桌摆好,饭给他端上,他只能深深叹了口气,深情地看了儿子一眼。

  儿子取名张伟才。就从这名字,就可以想像他们两口子的希望所在了。儿子明白父亲注视的眼光,那是他唯一的希望。张伟才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还不知道能否考上大学。他知道父母为了他茹苦含辛,活得很不容易,他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有个出头之日,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他不知道怎样去安慰父亲,只能暗暗下决心,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大学,而且,要考上一所好大学。

  爷俩埋头各想心腹事,这饭就吃得沉闷。可是,这爷俩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时,突然间窗玻璃被一块大砖头砸碎了。那种猝然轰响的破碎声,吓得他们惊恐万状。随后,但见屋门被“嘭”地踹开,李天玉带着家人凶神般闯了进来,大打出手。

  张伟才还没有来得及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便感觉本来采光不佳的屋子,一下变得更暗了。他意识到大祸临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