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7)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警察出身的李天玉一家四口人,气势汹汹冲进了张长权的屋里,一阵乱砸乱打,将本来简陋的看车棚,敲得一片狼藉,惨不忍睹了。玻璃破碎,锅碗瓢盆打翻一地,就连墙上的
陈旧挂钟都被打歪了……只听张长权一声惨叫,头部开一个大口子,血,“哗“一下子便喷涌出来。

  张伟才眼见父亲张长权一头栽倒在炕上,像死人一样,惊叫着扑过去,本能地想救父亲,却不知怎么自己也受了伤。他抹了一把脸上的黏乎乎的血,拼命叫喊道:“打死人啦。快来人呀!”

  这一喊,李天玉和他的女婿又向张伟才扑来,把张伟才逼到炕的一角……

  正值夏天,在外边乘凉的邻居们一看这情景,就围拢来喊起来:“别打了!再打,要出人命了!”

  李天玉恨恨地堵在门口,不让别人进来,他大骂:“别他妈的装X,少他妈的管闲事!”

  李天玉何以如此凶神恶煞,大打出手?不就是为了那两个季度的微不足道的存车费吗?值得吗?

  其实,也就是李家这姐妹俩上楼后,将刚才楼下存车棚发生的事情给父亲述说了一遍。她们姐俩的情绪一下子激怒了老爷子。李天玉感觉自己当了这么多年的警察,哪受过这个?别说是个臭看自行车棚的,就是有权有势的人,也不能不敬他几分的。他越想越觉得憋气窝火。便霍地站起身,骂了一声就冲下楼去。李家女婿见状也紧随岳父奔赴战场了。

  一位人民警察,而且是成熟的人民警察,往好听的地方说,是受党教育多年的了,他居然带着对穷苦人的仇恨与蔑视,闯进人家屋里,比闯进牲口棚还粗野。他们手持砖头砸碎人家玻璃,踹门而入时,可怜的弱者张长权父子端着饭碗,毫无准备,懦懦往炕里边的墙角退缩,其束手待毙的可怜状,胜过羔羊。

  人逼急了,为了求生,也会一反常态地勇猛。张伟才出于一种求生的本能,下意识地抓起放在窗台上的一把水果刀,就要跳下炕往外冲。可还没等他跳,就被李家女婿猛扑上来,抱住他继续打,还用膝盖猛撞张伟才的小腹。张伟才疼得弯下腰,在往炕下冲的时候,手中的水果刀刺伤了对方的胃部,这才得以跑出家门,跑到附近的区公安分局报了案。

  一场灾难性的大祸暂时平息。

  围观的邻居越来越多,全都是现场见证者。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群众的正义感、同情心,也是很强烈的。

  但是,群众是没什么用处的,他们是不会左右这样重大案情的处理方案的。

  张伟才和父亲张长权双双被叫到派出所,讯问了很长时间之后,派出所才将血淋淋的他们送到医院治疗。张伟才身上多处被击伤,左膝关节处缝了13针;张长权头部缝了9针。而同样胃部被张伟才扎伤的李家人,并未被叫到派出所去问讯,而是当即就送去住进了医院。在救死扶伤上,双方待遇便见出差距。

  警察暴打百姓,而且闯入民宅行凶,这是明目张胆的欺凌行为,其性质肯定是恶劣的。但是,这样的案子处理结果会是怎样的呢?

  案件由案发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处理。而入室行凶的李天玉,恰恰是在这个区的公安分局工作。

  这样的背景只要一交代,往下还用赘述吗?聪明的读者一眼就会悟透天机的。只不过,有些事情需要掩饰一点儿,即使行使不光彩的权力,也需要点化妆,需要点“美其名曰”。然而,令我们惊讶的是,连化妆都不需要,完全可以赤裸裸地颠倒是非。

  案发后只对李家女婿的伤害进行了法医鉴定,结果为重伤害;而对张伟才及其父亲的受伤情况却未作任何鉴定,连诊疗的病历在派出所都找不到了。

  经区人民检察院批准,1993年11月17日张伟才被逮捕,并于次年2月14日向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995年2月23日,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张伟才以伤害罪被判刑一年半,缓刑两年,还要赔偿对方医疗费2500元……被害人张伟才成了凶手。一个肩负着一家可怜希望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带着满身伤痕,破碎了人生的天空。天理何在?还会有天理吗?

  入室行凶者无罪,而在自己家中挨打的人,却被判刑!这个结果使群情激愤,舆论大哗。

  在此案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诉讼审理过程中,居民群众反响强烈。居委会干部和27户居民联名写信,层层投诉。人微言轻,人再多,也是会因言轻而失去力度的。半年多时间熬过去了,杳无回音。气得五名正直的居委会老太太实在没有办法,她们毅然找到了冯有为,请他为民请命。

  非亲非故,仅仅为了一个公道,五名老太太精神感人,自然也感动了冯有为。他当即跟着她们来到张长权的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