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21)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魏淑玲见人家这么说,不好意思了。她满含感激地冲专家笑笑,走出了医院。此时,她感觉浑身一阵轻松,像背着一块大石头突然间被放下了。她满面春风地拿着市传染病院的
化验单和病历返回到防疫站体检科,找到了那位李科长。

  然而,人家李科长却冷若冰霜:“什么没病,你把东西拿走,我不看这个,把你们学校伙食科岳科长找来。“

  岳科长听到信儿马上就赶来,请求为魏淑玲复查,经过一番交涉,李科长才同意为她复查。

  9月9日,岳科长陪魏淑玲在防疫站抽取血样,得到的回答是:“和上次检查的一样,你有病。“

  “我想看看化验单。“

  “没有,我这哪有什么化验单?“

  魏淑玲要求防疫站给她出具两次体检单,李琴随手写一张化验单交给她。化验单上没有体检日期,没有名章,连体检单位的公章也没有。魏淑玲说:“这个化验单说明不了问题。“

  “你要不要?不要连这个也没有。“李科长一把将化验单从魏淑玲手里夺走,一下子撕碎了。

  魏淑玲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她没有任何经验。她该怎么办呢?

  同来的岳科长见她脸色不好,就说:“……你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再查一查,如果没病你该上班上班,我去防疫站交涉。“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马上就出来了:一切正常。

  岳科长是个好心人,他让魏淑玲把在市传染病院和市五院检查的结果交给他,他去找防疫站交涉。两天后,岳科长对魏淑玲说:“他们说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以市卫生防疫站的检查结果为准,医院的检查结果无效,不能发给你健康证。“岳科长看着一脸无奈的魏淑玲说:“你两次体检花了多少钱?”魏说花了七十多元。岳科长说:“那你把收据都给我吧,学校给你报销这笔钱。不过,市卫生防疫站的意思是查错了也不能承认,所以,你再找份别的工作吧!“

  魏淑玲欲哭无泪。但她并不甘心。经人介绍,她又到辽宁省卫生防疫站找到了有30年乙肝研究经验的柳松教授。

  柳教授听了魏淑玲的情况,看了全部化验单后肯定地说:“是市卫生防疫站查错了。”他还告诉魏淑玲,1989年,某县奶站女工李秀珍在体检时被告知得了乙肝,其实是检查人员在检查时把表面抗体错看成表面抗原了。人家不服,打了三年官司,最后官司打赢了,人也气疯了。

  因为省卫生防疫站不接受个人检查,柳松教授介绍魏淑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沈阳市检疫检验局检查,还亲自为魏淑玲写了张条子。她上午到检验局抽血化验,下午就拿到了结果。柳松教授看过化验单后说:“很正常,什么毛病都没有。“

  9月24日,魏淑玲带着市传染病院、市第五人民医院、沈阳市检疫检验局三家的化验单找到市卫生防疫站纪委,向纪委书记反映了情况,又把手里的三张化验单交给他看。姜书记看了看说:“我们这儿百分之百不能错,我们设备先进、技术力量强,别说查你们150多人,我们对上千名学生进行检查都没出过问题,医院的结果就说不准了,检查结果差距这么大是不是有人替你?“

  魏淑玲听他这样说,马上把话接过来:“姜书记,我现在不动,你说到哪儿检查,我马上随你去。“

  10月7日,魏淑玲如约到了卫生防疫站纪委,这时呼啦进来几个人,他们中有一个姓谢的党委书记、一个姓吴的副站长、还有姜书记、李科长和李琴。吴副站长对魏淑玲说:“今天领你去检查。“

  “去哪里?“看到这么多人来,她有点害怕。没人理魏淑玲。一会儿车来了,魏淑玲要求下车给家里打电话,被拒绝了。

  去的地方是辽宁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她被带到六楼一个像是解剖室的地方,她看见桌子上全是方盘子,里边有解剖了的死鼠死兔,血淋淋的,有的死鼠五脏六腑被拿出来放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这些,魏淑玲后背阵阵发凉。手心也冒出冷汗。

  给魏淑玲抽血化验的是一个叫刘素清的主任,五十多岁的女同志。她把姓吴的副站长找出去嘀咕了一会儿,转回来对魏淑玲说:“你不是怀疑查错了吗?今天多给你抽点血,我和卫生防疫站两家查,看到底错没错,省得你不信。“

  魏淑玲从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心事重重地回到家,居然有种恍惚感。她简直不明白这短短几天来,关于她是不是有乙肝的事,竟然闹得这么复杂。这么多的人,这么乱的头绪,她越想越乱,越想越烦。本来她是无比坚定的,但是,她现在也不敢相信自己没病了。她的真正动摇表现在她提出与爱人和儿子分居。

  她担心,自己就是原来没问题慢慢也会有问题的,不能不提防点儿。她在工人新村花200元租了一间房子。与家人分居后,她陷入了更深的孤独中。

  如果不是我们亲历了采访,我们也感觉到这个情节很像一个家喻户晓的小品,就是赵本山与范伟演的《卖拐》。凭着赵本山的精彩表演,也凭着范伟的真诚动摇,一个荒谬的小品真的具有了轰动性,令人百看不厌。范伟原本腿没毛病,但是让赵本山给忽悠得“说你有病你就有病,没病也有病”!他终于相信自己腿有病,拄上了拐杖。

  然而,小品毕竟是闹着玩的,魏淑玲却在真实地体验着这种小品的荒谬。但是,小品我们看了能够笑出来,而真实的荒谬我们还能笑得出来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