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3)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这个老实巴交的下岗工人这回有足够的时间替儿子窝囊替儿子憋气的了。他不明白儿子为什么会受此冤枉。为了尽快救出儿子,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而那台唯一能够给家
中带来希望带来收入的出租车也蒙满尘土,甚至还丢过一次。为了防止再被偷走,他只好把4万元兑过来的出租车,以1.9万元兑给了别人。

  耿家的境遇每况愈下,他们家本来住在沈阳市里,为了筹钱打点关系,他把房子以450元的价格出租了,夫妻俩宁肯含辛茹苦地搬到农村的姐姐家。几个月下来,家卖空了,儿子还是没有救出来。耿春林满是皱纹的脸变得毫无表情了。看着病中的老伴儿,他好像是飘摇在暴风雨中无助的小船,他完全失去了信心。

  他不再跑了,也不想动了,每天呆呆地站在窗户前,朝外面望着。他不再言语。胡子长了也不刮,头发长了也不理,他如同服刑的囚犯。他蓬头垢面地对着关押儿子的拘留所方向守望着,不吃不喝,一站就是一天。

  身单体弱的女人刘淑芝见丈夫如此吓人模样,挣扎着从炕上爬起来,安慰丈夫,她真怕丈夫再有个好歹……

  她成了祥林嫂,逢人便倾诉冤情。她不是说春天与狼的简单因果关系,她倾诉的是自己的儿子是个多么好的儿子,自己的丈夫是个多么老实的男人。逢到同情者时,她会说得江河呜咽,山海悲泣。

  或许是她的真诚感动了天地。终于有一天,刘淑芝上城里买药,迎面碰见了一个人。见面不过两句话,她就泪水涟涟,哀伤不已。这个人是沈阳市沈河区山东庙派出所的王指导员。此人面对刘淑芝的苦诉,无言相劝,也无力相助,只是被唤起的深切同情使然,掏出一张名片递给她,让她去找这个人。

  女人平静了一张被痛苦扭曲的皱脸,两眼紧紧盯牢这张名片:冯有为?人大代表?人家能帮咱吗?层层疑问皆因对于希望的刻骨企盼。不过,她相信王指导员是个好人。于是,她只能以最深切的感激目光向离去的好人表达谢意。

  刘淑芝完全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冯有为。她不曾想到,幸运真的来了。就是这张名片将他们家这只绝望的即将被吞没的命运小船,拖出了险滩,送到了阳光明媚的彼岸。说到这种意外获救时,刘淑芝表情无法形容。中国的老百姓太善良也太脆弱了。说不清是因为脆弱而善良,还是因为善良才脆弱。

  她的讲述是充满感恩色彩的。那是11月份了,已经到了深秋了。沈阳的深秋不仅冷漠而且包裹了浓烈的凄凉。刘淑芝带着天下可怜人的全部表现,找到了大慈大悲的冯有为。

  就是他吗?一个比自己更老的男人,剪个小平头,皮肤黝黑,个儿不高,也不像当官人那样富态。泪眼模糊的女人瞬间仅仅瞅了个轮廓而已。

  冯有为当即意识到面对的是一个有着真正冤情的女人。打动他的还不是她的满脸泪水,而是她那种求助的眼神。这种眼神像一眼幽深的枯井,令阅历丰富的人大代表陡然唤起了人性深处的光芒。他目光柔和如背后窗户斜射进来的光束,温存地照耀着不幸的女人,听她悲凄的倾诉。他始终安静地听着,不曾去打断她。只是给她倒杯水,等到女人说不下去时,他会间或地劝她不用着急,慢慢说。

  案情原本就是简单的,无需多长时间就能说完。但是,女人说完后就感觉到对方听得那么认真,记得那么仔细,这让她心生感激,并由此看到了希望。

  冯代表告诉她自己马上要到外地出差,可能要一周左右。他说等出差回来,就要找沈阳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和检察院了解情况,他还说要亲自到案发现场去查看。

  女人回来将自己的欣喜与感激告诉了丈夫。但呆然的丈夫苦苦一笑,摇了摇头。他已经失去了希望,他不相信什么人大代表之类,没有任何亲情关系的人,会伸出善良正义之手帮助他们。他觉得妻子太单纯了,太容易轻信了。

  妻子并没有被丈夫的消极情绪驱散自己的希冀。她相信自己的眼光,更相信冯有为的话。她数着每一天,而在她的感觉中,一生似乎都不如一天时间更难熬。终于,她等来了冯有为的电话。

  冯有为说到做到,出差一回到沈阳,立即就与刘淑芝取得联系,然后,他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他的调研。先是到事故现场去实地察看。此时天已完全冷了,冯有为那天带着感冒未愈的身子,没听老伴儿的劝阻,执意来到了冷风嗖嗖的案发现场。胡同够偏僻了,一米多深的荒草,已经变得枯黄,在萧瑟的寒风中,如泣如诉。

  冯有为细心察看一番,走进荒草中,来到肖天利被撞翻的墙角。他认为但凡有点头脑的人,都不会相信肖天利的谎言。身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车开得好好的,怎么会到这个兔子不拉屎的地方撞翻乘客?何况,身单力薄的耿岩哪是身高力大的“保卫科长”肖天利的对手?即使是耿岩想要高价,他也不敢在这里要高价呀!而且,肖天利的家就在马路对面。他为什么夜半三更不回家?好人哪有这时候不回家的呢?再仔细一想,案发时是6月下旬,正是蚊蝇滋生之时,把车引到这个死胡同还能干什么?明明是个作案现场嘛!这是起码的常识……

  为了把情况进一步弄清楚,更具说服力,冯有为又绕过立交桥,来到肖天利所住的宿舍楼前,仔细了解了与此案有关的一些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