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9)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冬天的车棚一隅,更是生存艰难。简陋的柴门遮挡不住凛冽的寒风,两院院长大人们进屋后,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坐下的位置。他们看到的是张长权那皱纹破碎的面孔如同干裂
的旱田,再怎么感动,却也不见了泪水。泪水流干了。有意味的是,同样流不出的还有他们家的水龙头,冻上了冰,院长大人试了试,冻凝了,拧不动。他们面面相觑,或许不曾泯灭的善心因此而波动。他们没有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他们每人掏出了300元钱递了过去。

  张长权不敢接呀,张伟才更不敢接了。他们以为这是在做梦。尽管他们从电视上曾看到过更大的领导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镜头,但他们认为那只是看看而已,距离自己家有十万八千里。尤其那段儿子坐牢的日子,他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他怎么敢去想两位操纵着生杀大权的院长们会屈尊他们这个破窝呢?他应该下跪呀,至少应该感激涕零吧?但是,张长权成了木雕。或许他被灾难与不幸完全钝化了感恩的神经?等到他复苏了这根神经时,大人们早已离去。

  故事讲到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冯有为的职业。他并不是专职打官司或替人请愿的。他也不是专职人大代表。他是沈阳金属研究所《金属学报》的编辑部主任。他所编辑的《金属学报》是全国名刊,也是辽宁省唯一一本荣获国家期刊奖的杂志。他在编辑岗位上就以有胆有识著称。曾经在特殊年代里,他勇敢地顶着压力,刊发了当时被关押反省的所谓“四人帮爪牙”的论文。那时候刊发这样一篇论文,是等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这篇文章对于一位科研学者的意义等于救命之恩的。若干年后,这位叫陈惠波的人感激涕零地写道:“《金属学报》发表的那篇论文获得山西省一等奖,1982年又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我很感谢编辑部的领导和同志们,感谢冯有为同志,感谢他们对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

  正是这种高度负责精神,导致冯有为面对张伟才一案时的行为方式:一定要管到底!

  没有人爱管闲事,闲事嘛,与己无关的事情都可称闲事儿。但是,冯有为管的不是一般的闲事,而且十分棘手,十分缠人的闲事儿。他不仅要绞尽脑汁,而且,要跟很多人过不去。

  他决定搬动沈阳市主要领导了。那天,他得知人代会会议期间,沈阳市五大班子的领导在小食堂就餐,便毅然提着一个特大的尼龙兜儿,风尘仆仆闯到领导们的餐桌前,将那一兜子东西展示给了正在吃饭的领导们。那是些什么东西呀?是张伟才和其父张长权的血衣,还有老警察打人、砸玻璃的砖石,还有有关案件的各种疑点的证实材料……

  这种场面让在场的领导们惊讶不已。他们这顿饭还能往下吃吗?

  冯有为开门见山:“……我是专门为张伟才被伤害一案来向领导反映情况的,此案明显有失公允,恳请领导关注……”

  说着他将血衣等东西一件一件抖搂出来,一一展示……

  “这是一起做了手脚的错案,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许多真相都被掩盖了。因为要是查清了真相的话,一些人作的假就暴露无遗了……说句心里话,这是个不太复杂的案子,即使不懂法的人也不难看出其中的是与非,可办案的结果却是颠倒过来的。我们应该相信,绝大多数的司法人员是秉公办案、严格执法的。但也确实有一些人在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这些问题不能遮掩了,老百姓有意见啊!错了就要纠正……什么是证明,百姓的证词、张伟才及其父亲的血衣,还有这些行凶的鹅卵石、砖块就是证明。”

  冯有为的一席话说得非常激动。也确实对在座的领导发生了作用。一位领导当即附和,冯代表说得对,侦查、起诉、审判中如果存在问题不能回避,错了就要纠正。这样老百姓才能对我们有信心。

  或许因为这次“餐桌论说正义”发生效力,1996年1月30日的《沈阳日报》头版,刊出《人大代表依法监督锲而不舍,张伟才伤害案再度重新调查》的文章,文中说:“据悉,由市人大牵头组成专门调查组审理个案,在沈阳尚属首例。”

  这样的文字,是表扬还是批评?我真看不出来。个中滋味,由读者去慢慢品吧。

  新的调查组成立了。这种调查组是中国的特色产物。调查组在案卷中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不公:

  肇事人一方 沈阳市沈河区公安分局民警李天玉及其家庭成员,从被撕坏的衣服到每一处伤口,甚至轻微的划伤都有详细的照片和法医鉴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