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报告文学:人民代表冯有为(14)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5 14:15   北京文学

    作者:刘元举 康锦达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接到后,第二天就立即交给省人民政府办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接到从省人大转来的意见书后,高度重视,督察室徐处长和翟平同志亲自督办。

  草民的命运又一次跃上波峰,进入大人物关注圈内。这说明要交好运了呀!

  然而,事情进展得仍不顺利。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冯有为发现进展不大。省招办调查提出的处理意见与代表的意见差距太大。为了促进此事抓紧处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1998年10月7日正式发出了第十四期督察专报,明确指出:针对代表所提问题,省教委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以下问题:

  (一)省银行学校第一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是哪四个人,实际录取的四个人是谁,王成是被谁顶替的,只有查对省银行学校录取通知书才能查清;

  (二)葫芦岛招办擅自为王成填写考生志愿是什么性质,是否有效?对此问题按有关政策应如何处理;

  (三)葫芦岛招办的做法和引起的后果,能不能说“并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损害王成的利益”?应如何妥善解决,给代表一个合情合理的、可以接受的答复;

  (四)对葫芦岛招办在这一问题上的有关情况应继续深入调查。省教委应引起重视,总结教训,严肃处理违反招生规定的当事人。

  一位副省长在督察专报的批示中写道:

  请省教委都本伟同志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如实汇报全过程。听取代表意见。同时督察室提出的几个问题要查清,明确拿出意见。

  此时,教育部门非常清楚。如果查清了事情的原委,有人就要受到牵连,就要丢乌纱帽的。他们这些人的才能常常会在这时候发挥作用。

  需要搪塞总会找出许多理由。他们说,这个考生在所报志愿没有录取的情况下,当时没填写服从分配,也没写不服从分配,这一档是空的。葫芦岛市招生办录取了别人是为了不浪费指标,在王成的志愿表上填上了“辽宁省银行学校”的志愿,以录取王成的名义让别人顶替了。葫芦岛市招生办考虑本地区的利益才这样做,这种行为没有直接或间接损害王成的利益。

  冯有为说:“这是什么逻辑,这么做有什么法律、法规依据?按有关规定,招生办应该告诉考生,你报的志愿录取满了,还有别的学校你去不去,招生办也不问人家,就把指标留下来了,让另一个考生顶替上去了,这是一种什么行为?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遇到这种事,还能这样处理吗?我敢说,绝对不会!一百个不会!”

  在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第十四期督察专报一个多月后,省教委副主任都本伟同志带领教委招生办和督察处的相关领导在省政府督察处和省人大人事代表委的处长陪同下,于11月16日来到冯有为的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向冯代表介绍调查情况,这是教育部门和代表之间的第一次沟通。省教委领导重申了省招生办两次派人去葫芦岛市的调查结果。并且通告了葫芦岛市教委[1998]24号文件关于此事的处理意见,批评了葫芦岛市招生办用死档保名额的做法,责成市教委向王成全家说明情况,表示上访期间的交通费可以给予适当补偿,但是对于王成的上学问题和对王成的侵权错误却只字不提。

  对于这样的答复,冯有为理所当然地表示不能接受,并且直截了当地提出了五个问题要求省教委明确回答:

  (一)王成上学的事怎么落实?

  (二)此事发生的事实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三)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四)冒名顶替的学生怎么办?

  (五)一手办理这件事的招生办负责人怎么办?

  冯有为还强调:“以后再来沟通,如果不涉及上述实质问题,就没有谈的必要,谈也是白浪费时间!”冯有为最后还表示:“此事必须抓紧解决,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再拖下去,王成的上学就成了问题。如果明年初还未解决,我肯定要在省人代会上联合其他代表就此事提出正式质询案。”

  质询意味着什么?质询是代表们在会议期间享有的一项特殊权力。质询需要有十名以上代表联名方可进行,质询需要表决!如果两次表决都通不过,则意味着代表们对质询部门的不信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