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派出所(5)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2 11:56   北京文学

    作者:张 策

  五

  烈士的故事到这里该画上句号了。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那么既然遗孀和胖厨子的新生活很幸福,大家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每个人都觉得兴味索然。每个人都感到一种悻悻。只有政治处的同志们仍抓着丁不放,永远把他的事迹当作新民警上岗前的教育培训内容。女民警小徐来所里报到之前就受过这样的教育,她为自己被分配到烈士生前工作过的单位而自豪。所以,一到所里,她便到会议室瞻仰了烈士的遗容,决心踏着烈士的足迹,做一个合格的民警。内勤组长吴大姐是那种热情似火的中年女人,一向把所有男民警都当作自己的亲弟弟,包括所长和政委。如今来了个戴眼镜的清秀妹妹,吴大姐的热情便表现得更充分,狂轰滥炸般地在最短时间内把派出所的一切告诉了小徐。从绿牡丹到刀马旦,从老宛的皮鞋到前任所长的报纸。关于烈士丁的风流韵事是夜里十二点在女宿舍的双层床上讲的,它驱走了小徐那浓浓的睡意,引发了她长达半宿的浮想联翩。当吴大姐心满意足地发出鼾声时,年轻的女孩儿在上铺洒下了几滴不咸不淡的泪水。

  小徐大学毕业本该分配回故乡湖南的,可她义无反顾地追随男友来到我们这座毫无特色的外省中等城市。更可悲的是当她正准备寻找工作时,她那个男友提出和她分手。那男友其实是个很没出息的男孩儿,回到家乡对他来说仿佛一只老鼠终于钻回了自家的地洞,连霉烂的臭味都会令他不由自主地舒畅起来,腰杆也就硬了,再看小徐时眼里的爱意也就渐渐少了。一个湖南乡下妹子,几年前还光着脚丫下田插秧呢;再说,乡下妹子的父母至今仍在乡下插秧,难道我要和插秧的岳父岳母打一辈子交道吗?这男孩便动摇了,退缩了,打退堂鼓了,他的父母自然也鼓励他的这种动摇、退缩和退堂鼓。接下来的故事似乎没什么好讲,那该是一幕人们耳熟能详的悲剧:女孩陷入孤苦伶仃的境地和撕心裂肺的失恋痛苦之中,自杀或杀人都是可能发生的选择。然而湖南乡下妹子是极刚硬而有主见的,小徐一声没吭地分析了形势,充分认识到家乡是不可能回去的了,新的生活只有靠自己去打拼了。她认为自己还是有优势的,一个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生,难道在这座小城市里还找不到立足之地吗?她冷静地收拾了行李,冷静地和男友握手告别,然后冷静地搬出了那男孩的家。她的冷静令那男孩一家惭愧而又慌乱,他们不相信这女孩是接受了残酷的事实,而惶恐地猜测冷静背后必然会有凶狠的报复。他们几乎吓坏了,他们甚至开始商议是不是就接受这女孩算了,不然的话谁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呢?就在他们惶惶不可终日的时候,小徐已在小旅馆的硬板床上把这座城市分析得非常透彻了。在她的分析中,党政机关是第一层次,事业单位是第二层次,再下来是厂矿企业。然后,她揣上自己的简历开始逐层次地出击。她后来在谈到这一段的感受时说,她发现社会、人生、城市,其结构都是一座座的金字塔,所以古埃及人是最聪明的人种,他们用金字塔隐喻着千古不变的哲理。小徐其实是幸运的,第一层次的单位还没跑完,公安局便破格接收了她。在报到的那天晚上,她给前男友打了个电话,说:你永远不会体会挫折的美妙滋味,因为你就不配体会挫折。

  小徐到我们派出所之后先当了一段外勤民警,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社区民警。在我们这座城市,历史上有过三次女外勤民警。第一次是1958年,当年的女民警今天都已经退休回家享受奶奶或姥姥的待遇了。她们当时的出现无疑是大跃进的产物,是那个狂热时代的一种标志。解放了,干社会主义了,女人还有什么和男人不一样的?火车都敢开,何况当一个小小的户籍民警。她们的消失是六十年代初,和她们的出现一样,也打着时代的残酷烙印。吃不饱饭了,营养不良了,她们比男民警更明显地表现出了饥荒的后果。于是,她们被纷纷地调回科室。当时的领导讲:好歹那儿比下管界轻松一点吧,还省粮食呢。

  等到女民警再次骑上自行车走进胡同,已经是粉碎四人帮之后的1978年。二十年之后的女民警们仍然是热情的,恢复被砸烂的公检法机关,拨乱反正建设社会主义,都让她们有一种纯朴的冲动。她们向市局写了建议书,要求和男同志一样下管界工作。她们的热情被批准了,然而可悲的是,她们几年后竟然被小流氓的砖头砸回了机关科室。那几年社会治安的混乱是人们始料不及的。当然,就绝对数字来说,当年的情况远比今天的情况要好,但当年的人们心理承受力远比今天的人们要差。刚刚见到了电子手表和进口录音机,刚刚听到了邓丽君和中野良子,刚刚知道了美国人居然比咱中国人阔多了,苦辣酸甜的滋味使每个人的心都在社会的漩涡里沉沉浮浮,大惊小怪、愤世嫉俗是人们最标准的生活态度。小流氓们出奇地活跃,他们也成了那个时代自由发展的象征。他们用砖头砸玻璃、砸汽车、砸人的脑袋,终于有一天用它砸了一个半夜从管界回派出所的女民警。于是小流氓们遭遇了1983年的全国第一次“严打”,而女民警们心有不甘地调回科室,理由当然是安全。

  1999年,西部地区某省发生了一起110巡逻警车被犯罪分子伏击事件,四名民警当场牺牲。据说,当时一名民警负了重伤还没咽气,犯罪分子竟然残忍地用刀将他砍死。这样的恶性袭警虽然罕见,但今天也已不令人震惊和意外。据公安部统计,近几年平均每天牺牲一名警察,这个职业已成为今天最危险的职业之一。说起来也奇怪,身处危险之中的警察们却也并不多么惶恐,他们平静地面对着社会,面对着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变。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时代,这就是警察。他们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并且从安慰和鼓励之中萌生一种随遇而安的感觉。

  对于我们派出所来说,危险系数自然低于刑警。我们的任务被上边定性为五大职能:人口管理、治安管理、信息收集、安全防范、窗口服务。这五大职能带给我们派出所民警的更多是劳累,是匆忙,是没日没夜干不完的活儿。第三次女民警下社区就是警力不足的结果。小徐仅仅干了几个月的外勤,便被调回所里当了内勤统计。据说是吴大姐上窜下跳的结果。她找了所长又找政委,然后在院里逮谁跟谁唠叨:人家是知识分子啊,就这么让人家串胡同去?你们这叫不尊重人才。再说,内勤多忙啊,光月底月初那堆表就够填一阵的。所长烦了,政委烦了,他俩制止了吴大姐那喷溅着的唾沫星子,然后,无奈地说:让小徐明天就去你那儿报到吧。你歇歇去,行吗?吴大姐心满意足地咂嘴,说:这才对嘛。我的亲弟弟呀,大姐是为你们分忧啊。内勤要是出点儿事,谁替你们扛?

  内勤确实也是个重要岗位,尤其是统计工作。现在时兴目标管理,一切都要数字说话,各种报表铺天盖地地飞进内勤办公室,嗷嗷待哺地跟你要数字、数字、数字。发案数、破案数、抓获人犯数、收容盲流数、人口数、外来人口数、重点人口数、人户分离数、养犬户数、下岗户数、困难户数、残疾人数、收缴赃物数、赃款数……小徐扔下她的自行车,一坐到电脑前,立刻陷入了数字的汪洋大海。每天老宛的铃声还在余音绕梁,小徐已经面色严肃地开机了。她是唯一经批准可以不参加早点名的人,因为所长知道理清那堆数字是多么不容易,而那堆数字的变化又直接关系着所里每个人尤其是他所长的荣辱和经济收入。他每每路过内勤办公室,都会向小徐投去亲切的目光,以示关心和慰问,同时又送去一种似有似无的暗示。小徐毕竟年轻幼稚,她在繁忙之中是忽略这种暗示的。她只顾自己埋头于数字之中。直到夜深人静,她才会蓬头垢面似女鬼状,摇摇晃晃地走回宿舍,把自己匆匆扔到床上,然后沉沉睡去,在梦中被再次袭来的阿拉伯数字砸昏。

  终于有一天,所长在那堆填好的表格上签字时,忍不住把长时间的暗示给挑明了:小徐啊,连续两个月了,咱所的破案数和收容数都是分局倒数,这可不行啊。小徐推推眼镜,幼稚地回答:是啊,您得督督治安组了,他们的工作效率成问题。所长把表一摔,说:你还让我怎么督?你没看见老孙是揣着病假条在工作的?你不知道小王的对象又跟他拜拜了?这些你没看见?小徐委屈地摘下眼镜,拼命把眼睛睁大给所长看:我看见了呀,我的眼睛不也熬成这样?所长叹口气,把口气和缓了,把话也说明了:你就不会把数字变变吗我的小姐?小徐愣了一下随即明白了,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所长说:小徐啊,谁也不愿意不实事求是。管界案子少盲流少,不还说明咱所工作好吗?可是,上边要的是数字,数字可以表现出成绩,也能把咱的成绩淹没了。你愿意看着全所脱皮掉肉地干了一个月,最后让这堆该死的数字淹了吗?所长的谆谆教诲让小徐哑口无言,她默默收拢了那堆表,转身要走。所长一直看着她,在她出门的时候又补了一句:小徐啊,你记着,让大伙儿的努力得到肯定,才是实事求是。

  事后有一次和几个知心朋友聚会,小徐在讲了这段故事之后感慨地说:就在我迈出所长办公室门槛的那一刻,我觉得我自己长大了。我知道了这个世界是多么复杂。我知道这个世界没有完美。小徐的那几个朋友把所长关于实事求是的理论热烈讨论了一回,得出的结论是:警察,是这个社会中最狡猾的群体。

  如果狡猾是个褒义词,那么湖南妹子小徐当之无愧。她很快地在所长点拨下变成了一个不动声色的魔术师,那堆数字就成了她手里变幻莫测的道具。我们所的各项工作考核指标都悄悄地不显山不露水地上升了,非常有分寸,非常有规律,不离大谱,不伤大雅,既不突兀,也很令人鼓舞。我们这个落后的派出所终于成为分局的中游偏上了,终于又可以听到赞扬和鼓励了,所长和政委的脸上也终于有了笑容了。年底,小徐理直气壮地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在全所的庆功会上,微醺的湖南妹子举着酒杯动情地说:我知道我这个功应该是属于大家的。我跟着治安组去蹲守过。我只去了一宿,可他们蹲了整整两个月。我那一宿被蚊子咬了十五个包,他们两个月该咬多少包?我知道老孙是老糖尿病了,早应该住院;我也知道小王的女朋友已经吹了六个了,都是嫌他工作太忙。我还知道大毕的妻子……大毕,你不爱听我就不说了。我也下过管界,我也去担任过警卫任务。我被人家老百姓从家里轰出来过,我也追小偷追得崴了脚,可还没人帮我。我知道不管我们抓了多少人收了多少人,我们都尽力了,而且是百分之二百地尽力了。其实我们是在透支啊,我们是一年要干别人三年的活儿……干吗给我立功啊,要立大家都立,谁比谁差啊?说到这儿,小徐热泪盈眶,吴大姐更是抽泣不止,而我们大家狂热地鼓掌,在掌声中,只有我们的政委保持了一份平静,他悄悄地走出了会议室。

  当小徐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出会议室去方便时,被蹲在当院的政委叫住了,政委的眼睛在月光下闪着温和的光芒,像个慈祥的老妈妈。他问小徐:今天晚上,你怎么这么激动?其实小徐这会儿已经不激动了,激动是不会永远伴随一个成熟的警察的。她听政委这么问,便嘻笑着说:哈,看见那盘油炸臭豆腐,我想家了。政委没料到小徐这么说,一下子傻了。小徐被凉风一吹,稍稍清醒了一些,忙又补充道:真的,我想家了。政委你不知道,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我永远是个漂泊者。漂泊者,您明白吗?政委张口结舌地点头:是,是,我懂。小徐,难为你了。真的,真难为你了。

  小徐的眼睛又湿润了,她点点头,说:政委,谢谢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