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派出所(7)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2 11:56   北京文学

    作者:张 策

  七

  我们应该讲到精神病人老张的故事了。老张的故事是一幕悲喜剧,属于笑中带泪的那种。当年那个来派出所体验生活的作家曾对老张十分感兴趣,甚至想以老张为原型写一篇小说或报告文学。他说老张的故事其实很有意味,他还说其实精神病人才是这个社会里的真实。老张听了作家的话很是欢欣鼓舞,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每天都精神抖擞地穿着整洁的的警服来上班,双目炯炯地在院里逡巡,碰见有人进院便劈头喝问找谁?人家说找某某所长,他就绷起脸呵斥道:所长也是你随便找的?有什么跟我说!所长终于忍无可忍地找了作家,说求求您了,您就饶了老张也饶了我们所吧,那是位爷,我们一直当佛供着,您何苦折腾他呢?

  干警察的都对精神病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是警察管理职能中的一部分,一个说重要不重要但丝毫不敢懈怠而且很麻烦的部分。说起来精神病人都很可怜,都需要正常人的呵护和善待;但精神病人又确实是整个社会的一个麻烦,他们常常出其不意地招惹出些事端,甚至杀人放火都可能干出来。按法律规定,他们杀了人也不用偿命,人们对他们打不得骂不得。长此以往,即使是亲人也厌烦了,不能厌烦的却只有警察,警察要按自己的职责去做。但说起来可悲而又无奈的是,这两年警察队伍中也时有老张这样的人出现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工作重负,会把那些原本就心胸狭窄精神脆弱的可怜人压垮的。

  老张患病前就是个小心眼、爱钻牛角尖的主儿。这种人如果不走向极端的话肯定会是个工作认真负责讲原则的好人。老张管过片,也管过治安,还曾被指派专门负责管辖区内中学小学的周边秩序整顿。这种指派充分说明了老张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是被人们所肯定的。老张也确实工作很努力,整天在学校周围转悠,连卖冰棍的都被他轰跑了。就是在他负责这项工作的时间里,有一天他巡逻回来,急冲冲进厕所撒尿,尿着扭脸,看见地上有个纸箱子,便不经意地踢了一脚:什么玩意儿,怎放厕所来了?一同撒尿的大毕忙说:你轻着点儿,那是两个小孩儿捡了交上来的礼花弹,你再给踢炸了。大毕是顺口一说,老张却边拉着裤子拉链边琢磨上这件事了,径直出了厕所便去找所长,推门就问:所长,那爆炸物品怎么能放厕所呢?这得往分局上缴哇。那时的所长还是爱读报纸的那位,此刻正在办公室里看《参考消息》,被打扰了就有几分不高兴,老张的口气就更让他别扭,便敷衍道:报分局了,回头就送。老张说:光报不行啊,分局治安处那帮人你还不知道?懒着哪,你不主动送他们根本就不当回事儿。所长皱眉道:送,送。回头就送,你就甭管了。老张离开所长办公室,不知为什么心里却憋住了,总嘀咕着厕所里的危险,越嘀咕越觉得严重,却越想撒尿,便一趟趟地走厕所,只要厕所里有人,便对人讲:我他妈还踢呢,这要炸了我不就完了?这是个危险品,得赶紧送分局啊。民警们听了先是打哈哈:你可真逗,这礼花弹砸都砸不爆,你踢就踢炸了?你以为你是谁?老张便正色道:那要丢了呢?丢了呢?民警们说:还有贼敢上派出所偷东西来?老张摇头,表示不放心。后来,他唠叨多了,民警们也就烦了,大家也就不再理他。有人报告所长:赶紧把那东西送走吧,要不然,老张要疯。

  这句话谁也没有想到成了谶语。老张就是从这件小事而引发精神病的。

  所长当时确实把群众捡了礼花弹的事报告了分局的,也确实吩咐了民警小马把东西送分局治安处去。可小马临时有任务需下乡去了解个情况,这事便拖了两天。按说这事所长没什么错,可强调起来也确实没太当回事儿。几颗不知谁丢的礼花弹,能对社会有多大危害?何况本地是花炮之乡,出了市区村村都有花炮厂,生产的花炮行销全国并且出口。这里大小爆炸常常发生,村里边少根手指或瞎只眼睛的人比养鸡场的鸡都多。人们对这东西太习以为常了。习以为常就容易麻痹,就容易忽略。所长这次便忽略了老张的固执。第三天,老张径直去分局找了分局长,上纲上线地汇报说:省里这几天要派考察团来检查工作,市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这个时候,这几颗礼花弹就是隐患,何况我差点被炸死!分局长给所长打了电话,说,你也是,赶紧处理了不就完了?非让他上分局找我来。所长气得鼓鼓的,亲自开车把东西送了分局,然后特意把老张拉到厕所,说:看看啊,送走了,你放心了吧?老张很正经地说:我他妈还踢呢,这要踢炸了我不就完了?所长见他一根筋的样子,气得唉声叹气,也无话可说。

  大家更没想到的是,年底,老张要求给自己报三等功。理由是省考察团在本市考察期间,以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感,及时消除隐患,保证了考察活动的顺利进行。所长听了他的话愣了半天,才很诚恳地问:老张,你没病吧?老张也很诚恳地回答:我没病,所长,我的话是负责任的。

  三等功当然没给老张。老张从此逢人便祥林嫂似的诉说他发现并处置爆炸物的经过,讲着讲着肯定要说:我他妈还踢呢,这要踢炸了,我不就完了?

  人们渐渐觉出老张有些不正常,但都没太当回事儿。每个人都背着一堆工作,忙得连上厕所方便都一溜小跑,谁还顾得上别人的闲事。再后来,老张开始接二连三地请假了,病假事假都有。那会儿正好老所长调走新所长上任,大家更没时间和兴趣关注老张的反常。直到有一天,有群众打110电话投诉老张穿着警服在闹市区草坪上放羊,大家才瞠目结舌地意识到:啊,老张怎么真疯了?

  老张病了的消息让全所的同志都感到十分难过。大家突然认识到自己对老张的态度是一种冷漠和一种忽视。为什么就不能耐心地听他的唠叨呢?为什么就不能多安慰他两句呢?为什么就不能干脆给他一个三等功呢?人就是这样,善良和冷酷在人的心中反反复复,人便在善与恶的漩涡中挣扎。警察这个职业是可以而且肯定会加剧、激化这正邪之战的,它面对的诱惑与堕落远远多于其他职业,它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也远远强烈于其他职业,正与邪撕裂着每一个警察的心,使每一个警察无日不在钻心的痛楚中煎熬。难道老张的死心眼不是这种煎熬的表现吗?难道老张的心里不就是时时刻刻在进行着某种肉搏吗?老张疯了,老张带给大家的厌烦都过去了,大家忽然惭愧了自己曾经的厌烦。特别是老所长,他此时已是分局户籍处的处长。他特意赶到老张家,充满感情地告诉老张的家属:老张永远是我们的老张,他病与不病,能不能上班,都没关系,养他一辈子所里也养得起。我虽然调走了,可这个所没人敢不听我的话。他的感情并不虚伪,是完全的真诚。那一瞬间,善良完全压倒了其他欲念,老张也就在老所长的善良中成了我们所特殊的一员。

  老张其实并不惹是生非,他只是有点怪异,有点说话颠三倒四,在大量地服用镇定剂之后,有点显得痴呆。他一直坚持上班,被确诊之后反而不请假了。他的警服是全所最干净最熨帖的,干净熨帖的警服使老张看上去挺精神。他的病情也时好时坏,反复严重的时候他就去放羊。他在家里养了两只羊。这种极奇怪的举止成为他这个精神病患者唯一的外在特征。他当然不再去市中心的草坪了,也不穿警服去放牧了。他牵着羊下乡去。他的家本就在城乡结合部的平房区里,下乡很方便。他往往在山坡上一呆就是半天。蓝天,绿草,白云,乖巧而驯服的绵羊。老张一定在那优美的环境中得到了从未有过的身心放松。他陶醉于这种放松,他本能地在大脑细胞活跃时奔向那伊甸园般的境界。其实每个人都渴望这种轻松,然而每个人又都舍不得放下普通人的身份去当一个疯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