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村长要直选(3)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4:58   北京文学

  作者:蓝 强

  三

  选举结束后,杜大刚前脚迈进家门,王玉贵后脚就来了。王玉贵大大咧咧地拍着杜大刚的肩膀说,老同学,没想到你跟我想到一块儿去了,好了,我们又可以一块儿干了。

  杜大刚却没有王玉贵的那份激情。因为选举时的所见所闻让杜大刚心里很不痛快,况且又是在成为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跟王玉贵见面,杜大刚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涩和无奈。他朝王玉贵笑笑,让王玉贵坐下,自己坐在他的对面。

  王玉贵掏出一包红塔山,熟练地弹出一支甩给他,杜大刚接了,却放在桌上,不好意思地说,玉贵,我不会吸,你自个儿吸吧。王玉贵点了火,嘲笑似的瞅着他说,嗬,没想到真成了城里人啦。也罢,吸烟有害健康,不抽也好。

  杜大刚很羡慕王玉贵的这份开朗与洒脱。他看着这个心直口快的好朋友,忧郁地说,我没想回来参加选举,我是被骗回来的。

  什么?王玉贵睁大了眼。

  杜大刚慢慢地说了自己的情况。王玉贵听后,若有所思地说,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和你不一样,我是铁了心回村干的。这几年我的情况你也知道,我先是给人家当学徒,费了几年工夫学得了一身做月饼、蛋糕、面包的好手艺,我见再给人家干下去也没意思,就回县城自己办了一家食品厂。一开始很难,我硬撑过去了,现在我的食品厂生意越来越好,产品占领了咱县和邻县的市场。可我还是要回来,为什么?为的是争一口气,给我自己争一口气,给老少爷儿们争一口气,给咱这穷得当当响的山后村争一口气!我王玉贵就不相信,当年身无分文都能挣一份家业,开了厂子,要是加上山后村的老少爷儿们,加上我们周围的果树、土地、石材,我就不能领着大伙儿奔上富裕路?可惜呀,我的一番苦心谁知道!你知道,我户门小,人又年轻,除了自家人,谁会选我呢?

  杜大刚说,怎么没人选你?我就选了你!

  王玉贵说,我相信,因为你不愿当这个村长,可我想当,却明白自己当不上。大刚,留下来吧,咱们一块儿好好干,让咱这山后村变个样,让老少爷儿们走在外面时抬起头,挺起胸!我盘算着,咱们只要修条出山的路,把山里的树木、果品、石材大批地运出去,钱财就会滚滚而来呀!大刚,留下来吧,只要你当村长,我王玉贵就是卖了厂子,卖了衣服,也要帮着你把路修通,让咱山后村走上富裕路。

  杜大刚从王玉贵的眼里看见了一道道的亮光,这亮光将会把山后村的黑夜照得光明无比,会把山后村的未来照得光亮无比。一股热潮涌上杜大刚的心头。可杜大刚想到他所喜爱的那个城市的早晨,那生机勃勃的晨练的少女,想到他的女朋友茜茜,他的生意兴隆的小店,他的心突然沉重起来。他叹口气,苦着脸说,玉贵,我们别说这些好吗?

  王玉贵瞪大眼看着杜大刚,有些生气地说,你怎么了?你认为我这是在骗你吗?在你面前唱高调吗?不,这是我的真心话呀!我心里急呀,如果再让一帮平庸无能自私自利的家伙掌握着咱们山后村的命运,那咱们的山后村,咱们山后村的子孙后代,会永无出路的!我真不明白,你真成了一个城市人,当真这山后村的一切,这山后村的老少爷儿们与你杜大刚毫无关系吗?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舒适重于一切,高于一切,你离不开你现在所拥有的那一切,我也无话可说。不过,我想不光我,就连你的父母、你的大伯、叔叔、兄弟们,也会看不起你的!山里人讨厌自私的人!

  杜大刚就像让重锤猛地敲了一下心扉,一股热血涌上头顶。他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岔开话题,问,玉贵,今天选举怎么没见鸣生?

  当年杜大刚和王玉贵还有李鸣生三人是一块儿考到县城上的高中,当时村里人都认为山后村要飞出金凤凰了,谁料三只雀儿都灰头土脸地回了窝。杜大刚受不过村里人的冷言风语,垂头丧气,苦恼、难过,又灰心。王玉贵却直爽地对他说,怕什么?咱们成不了大学生,却不等于没前途,什么不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干?况且这社会政策好,我们还怕什么?他们双双出山闯世界,终于都没让人失望,只剩下李鸣生留在村里和大山作对。

  王玉贵听了大刚的话,顿时露出难过的样子,低着嗓子说,鸣生得了胃癌,我一直没抽出空去看看他。

  什么?杜大刚就觉得有一支鞭子从看不见的地方飞来抽疼了他。他惊讶而又痛苦地问,怎么会?他才刚刚二十七岁呀!

  王玉贵眼里射出痛苦的光,说,怎么可能?村里的生活这么苦,活又这么重,你知道,鸣生自小内向,少言寡语,有气往胃里压,有泪往胃里咽,有苦往胃里盛,他的胃怎么不会得病?

  杜大刚愣了半晌,才站起身来说,我们三个比亲兄弟还亲,因为穷,刚上高中时,别人瞧不起我们,欺负我们。因为我们总是抱成一团,所以就没人再敢小瞧咱们。我忘不了那段时间,我们得去看看他。

  王玉贵说,我找你来一半是为了选举,一半就是为了这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