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村长要直选(2)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4:58   北京文学

  作者:蓝 强

  二

  这次村长直选闹得整个村子吵吵嚷嚷地一夜没有安宁。当旭日东升,人们集合到村办公室前的大院里时,那些满眼血丝,眼睑下青乌乌黑紫紫的人们也不见有丝毫倦怠,如同一条条因发情而亢奋的狗,眼里闪着兴奋的光。

  阳光照到山里,便软了许多,绵了许多,热了许多。杜大刚睡意蒙 地让爹赶到了会场,人吵得让他头晕,乱得让他头晕。昏晕之中,他眯着眼向四周一望,发现老少爷们竟是自动地按姓氏坐成了壁垒分明的一片片、一簇簇。最显眼的就是他们老杜家,黑压压地占了一大片,那边老李家和老周家也各占了不小的一片,其他杂姓则一簇簇地堆在那儿仿佛田野中未曾来得及收回家的庄稼垛。

  隔着十多个人,杜大刚看见了一身中山装,刚刚理过发,显得精神抖擞的远房八叔杜世富。杜大刚向他笑了笑,杜世富却如未曾看见他一样,把头一扭,掏出一盒高档香烟向周围的人分着。杜大刚讨了个没趣,心里厌烦着,闷闷不乐地坐下,偷眼看见爹、大伯他们几个正在人堆里挪来挪去地低头嘀咕着什么。

  大刚,你也回来了。杜大刚忽然听见有人喊自己,循声一看,见是高中同学王玉贵,正隔了二十多个人跟自己说话,便笑了笑说,你不是也回来了吗?正在这时,那边响起了一阵哄笑声,杜大刚长身一看,原来是村里的王大傻子站在主席台上,结结巴巴地向人们大喊,你们谁选我,我给谁一百块大洋,一吹就响的真正大洋呀!

  去,去,别在这儿胡闹了,再胡闹就把你抓到大牢里砍头,咔嚓!村支书宋水成一边吓唬着王大傻子,一边把他连推带拉地轰下了主席台。

  宋水成能当上支书是一个意外。老支书退休,新支书候选人有三个,一个是老支书的侄子周春生,一个是李宝国,再就是宋水成。宋水成那时刚当兵复员回家,在部队上入的党,又加上他家里穷,户门小,在村里没有什么背景。最有希望的是老支书极力推荐的周春生,再就是能说会道,又占村里第二大姓的李宝国。于是这两人便串通各自的势力,投票时坚决不投对方的票。那时要求三人中选两人,一个书记,一个副书记。结果公布之后,出乎人们意料,双方除了投自己的人之外,都投了宋水成的票,让宋水成白捡了个书记,而周春生比李宝国多三票,干了副书记,李宝国只当了支委。一失足成千古恨,宋水成从此坐稳了书记位子,周春生也当稳了副书记兼村长,李宝国从此与村里的首脑无缘。

  宋水成看看村民已基本到齐,就把话筒提到自己跟前,清清嗓子说,全体村民们,村长直选马上开始,下面请乡里的刘委员给大家讲话。

  坐在主席台正中的那个矮胖子便站起身来,向大家招招手,丰肚便便地说,乡亲们,这次村长直选,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加强民主,体现民主,加强村民自治而进行的。你们好好地选,选一个你们信任的好的带头人,带领你们走上富裕之路。这次选举,希望广大村民们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科学、文明、公正地选,选好人,选能人,选强人!根据上面的意思,每人一票,不得代领,每票只填一人,多者无效,以得票多少,选出五名村长候选人,同时,这五名同志也就是村委班子的成员!好了,我不多说,谢谢,谢谢。

  胖子坐下来,用一条花花的手巾擦擦额头上闪光的汗,然后稳稳地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茶。宋水成首先带头拍起手掌,村民中间便稀拉拉地泛起一阵沉闷的回响,宛如骡马群中响起的一阵肠鸣饿屁。宋水成满意地朝着话筒吃力地大喊,我宣布,山后村村长直选正式开始,选举第一项,按人头领取选票。

  村民们蚂蚁抢食一般集结成群,纷纷涌上去。宋水成急得挥着双手大喊,乡亲们,别挤,别挤,选票人手一张,不会没有的。

  杜大刚几乎是最后一个去取选票的。宋水成跟大刚打完招呼,还跟那刘委员介绍说,这是我们村的能人杜大刚,在省城开了美容店,成了款爷呢!刘委员忙伸出手来,一边同杜大刚握手,一边说,听说过,听说过,告诉我你的传呼号,下次到省城我可要请你当导游。

  杜大刚从主席台往回走的时候,看见齐三和儿子架着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押死囚犯般向这儿赶来。一边小跑着,那老人闭着眼睛直嚷嚷,不行了,不行了,我快死了,快死了。齐三喘吁吁地说,娘,您撑一会儿,就一小会儿,领张票,填上个名字就行了。杜大刚担心那老人经受不住这般折腾,摇摇头,露出一个苦笑。

  杜大刚未假思索,在选票上填了王玉贵的名字。大刚知道王玉贵性子虽然急点,人却极聪明,有能力,有经济头脑,也正直仗义,由他当村长,他大刚一百个放心。杜大刚填好后正准备前去投票,却听那边一阵吵嚷声,杜大刚赶紧站起来瞧。

  原来,周春雨的儿子周小明没有投二叔周春生的票,让周春雨发现后,逼他马上改过来。周小明高中刚毕业,血气方刚,不听父亲的。老子急了,要打儿子,儿子就和老子吵起来。就听老子气呼呼地骂,你这个小畜生,胳膊肘向外扭,你要是投了别人,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儿子也气呼呼地说,我想选谁就选谁,你管不着。老子气得张口结舌,当了全村人的面下不来台,抡起手就是一巴掌,谁料小明一缩身闪开,老子收不住劲向前边栽下去。哄笑声立刻响起来。周春雨爬起来, 周小明却把票投到票箱里,飞一般地跑了。

  杜大刚感到好笑,刚想坐下,却听那边一阵吵嚷,接着听到一个骇人的哭叫声,娘,娘,您醒醒呀,醒醒呀!四周的人风一般围过去。杜大刚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不久传过话来,说是齐三的老娘刚由齐三握着手写下孙子的名字,就闭上眼咽了气。

  杜大刚说不出心里是个什么滋味,他看着这乱糟糟的场面,感受着山里这些不怀好意的阳光,想起城市早晨那幽静的公园,清碧的荷塘。他的头蓦然疼起来,他恨不得马上就离开这儿。

  选举的结果出来了,得票最多的是李宝国,156票;第二名是周春生123票;第三名竟是杜大刚107票;第四名是杜世富87票;第五名是王玉贵,80票。 后面还有乱七八糟的一大批候选人,也各有个三十票二十票的。让杜大刚好笑的是,不愿选举的他竟高中第三名,这全是大伯、爹、叔叔他们活动的结果。而一些小姓人家,每一姓都提出了一个本家的候选人,虽然都寡不敌众败北,但也终于表明了想出人头地的愿望。

  宋水成最后总结说,本次初选,我们村861口人,共有683人参加投票,有效票681张,实践证明,选举是圆满成功的。 明天我们将从上面的五人中选举出一人为村长,大家回去好好准备吧。

  人群涌潮一样泻出去,一副激情澎湃的样子,杜大刚在人流中身不由己地迈动着步子,他又看见了杜世富,想跟他打招乎,杜世富却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杜大刚分明看出,这一眼中竟是储满了怨恨,仿佛是他杜大刚夺走了已经属于他杜世富的村长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