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村长要直选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4:58   北京文学

  贫穷的后山村要直选村长(正规的叫法是“村民委员会主任”,但老百姓还是习惯于叫“村长”)了,在省城发了财的杜大刚被爹爹装病骗了回来。原来,大伯、爹爹、叔叔们想让他当村长。想当村长的人很多,为了拉选票,一个村庄的人都忙开了:找本家、出钱,支书也在暗中动手脚。这些想当村长的人,究竟是不是无私奉献的好带头人呢?本来想在省城继续发财的杜大刚能当上村长吗?

  原文刊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5年第3期。

  作者:蓝 强

  一

  回到自家那间低矮的草房,看着昏暗的灯光下大伯、爹爹、叔叔们那些风刻雨凿的面孔,杜大刚蓦然失去了穿着高档运动服在大城市的早晨沿着林阴道慢跑的感觉。他坠入一团苦涩涩黏稠稠的往事之中挣扎不已。这就是他几十年未曾改变的家,这就是从他记事起就爱他养他育他的亲人们啊!他的心就像被屋外那些亘古未变的山风撕扯着,翻卷着,在崎岖嶙峋的山石上,在荆棘、荒草间滚动着。

  爹“吧嗒”“吧嗒”地抽了两口烟,让面孔隐在一团青雾之中,这才慢慢地说,大刚,把你从省城里骗回来,这事是我做得不对,可不这样我知道是叫不回来你的。为什么非叫你回来,这事还是让你大伯说说。

  大伯就清清嗓子,看着低头不语的大刚说,自从你爷爷下世,我们老兄弟几个除了过年,就从未这样聚过。大刚,你也知道,咱老杜家从祖上起就是给人家看山的穷棒子。穷归穷,可咱老杜家从未干过伤天害理的事,没出过祸害乡里的人渣子。善有善报,所以咱老杜家人丁兴旺,如今成了咱村里的第一大姓。要当官,搁以往,咱连想都不敢想,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村里要直选村长,只要谁的人缘好,有本事,谁的票数多,谁就能当村长,乡里县里决不拦挡。

  杜大刚不服气地说,什么人缘好,有本事!什么选举!还不是比谁的户门大,亲戚多。

  对,大伯提高了嗓门说,咱农村就讲究一个户门,如今咱村就咱姓杜的户门大,所以就应当让咱姓杜的当这个村长。

  杜大刚说,谁爱当谁当,反正我不当这个村长。

  杜大刚爹摔摔烟袋,气呼呼地说,你小子吵什么,听你大伯说完就委屈了你啦?能了你这个王八羔子!

  杜大刚赶紧住口,听大伯继续说下去:咱姓杜的好几枝子,每枝子肯定都想让自己的人当村长,咱这枝子虽然小,但是,大刚这几年混得人模人样,年龄好,人缘好,学问好,又见多识广,提大刚当村长呢,别人肯定会没意见,所以呢,这个村长,你当也得当,不当也得当。咱们姓杜的就看你这么根顶梁柱了。

  杜大刚的大哥这时插话说,我大爷爷家的杜世富八叔早就放出风来要选这个村长。他四处宣传说大刚不会跟他这个叔叔争村长,还说大刚决不肯舍得城里那个花花世界回咱这个穷山沟里受罪。

  四叔说,是呀,他找过我不止一次,让我选他。他在咱姓杜的当中人缘也不错,他那枝子人数又多。

  杜大刚这时委屈地说,你们光想让我选村长,有没有替我考虑考虑?我好不容易跳出了这个穷地方,有了自己的事业,在城市里扎下了根,我怎么能扔下这一切再回来受罪!当个村长有什么好?一年几百元的工资,得罪人、吃苦的事全要干,狗吃屎猪尿尿的事也要管,我图个什么?就连孩子们也要跟着我受罪,在城里他们可以受很好的教育,可以请家教,让他们学音乐、学美术、学舞蹈、学钢琴。可咱这里有什么?让孩子学什么?就让杜世富八叔当村长好了,省得让别的姓钻了空子。

  听了大刚的话,老人们一时无话可说。一向沉默寡言的三叔,慢吞吞地说,大刚呀,我有几句话,你听听是否这么个理。这个村长呢,在你眼里是无所谓,又苦又累,又得不着什么好处。可是,这个村长到底是一村之长,他干得孬好关系到咱们村七八百口子人的喜怒哀乐呢。一个村的事就像一户人家过日子,一旦过坏了呢,那就很难翻身了。你说得很有道理,但是,你只是为你自己着想,为你的后代着想。是啊,你的日子在城里会越过越好,你的孩子会受很好的教育,你逢年过节也会高高兴兴地领着妻儿回来看我们,给我们钱,给我们好烟,好酒,风风光光,排排场场。可是你有没有想想我们,这么一大把年纪还要跟周围的大山作对?你有没有想想你侄儿侄女们,会因为穷,会因为受不到好的教育,就要永远像我们一样在这山村里死撑、死熬?你有心帮,可到底能帮得了多少呢?我不是说你不好,从我们老一辈子起老祖们就告诉我们,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 。

  三叔的话不紧不慢,就像山石一块一块地垒在了杜大刚的心窝上,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四叔趁这时向大家通报了第一个情况:在外面做生意的王玉贵,也就是王老三的小子,和大刚同学的那个,前几天从山外回来了,他扬言非要当这个村长不可,他还说,谁要选他当村长,他就给谁二十块钱。

  杜大刚一愣,王玉贵在外面生意做得挺红火,为什么也回来趟这浑水?真令人想不通。

  大伯说,他们姓王的想好事,就凭他十户八户的还能选上村长?哼,他要选上,我把杜字倒过来写。

  三叔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你可别小看了他。

  四叔就像是侦察队长,又继续提供情况说,姓李的一心想选那个李宝国当村长,老李家虽然仅次于我们杜家,但他们亲戚多。

  三叔说,李宝国这小子私心太重,又好挑拨是非,村长落到他手里,那咱村就毁了。

  杜大刚心烦意乱地说,谁爱干谁干,反正我不干,你们别再跟我说这些了。

  大伯并不生气,而是说,大刚坐了那么长时间的车,也累了,就让他好好想想吧。明天就要进行初选,我们老弟兄几个,连各家老婆孩子,赶紧趁这机会好好跑跑。反正大刚也回来了,当不当都由不得他了。

  哼,我决不会当这个村长的!众人都散去之后,杜大刚躺在床上恨恨地想。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