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火烧云(4)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5 14:14   北京文学

  作者:陈应松

  六

  又一个妮子将要死掉么———就为了一桶水?在干旱的大地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他要下山去向山外的人讲述这儿发生的一切,别人会相信吗?可是我必须讲,除非抠去了我的双眼。请求你们救救这个山村吧,让他们有一口水喝吧!请求你们浇他们一瓢凉水,从头浇过去,把他们心中的悲痛和邪火浇灭吧!

  他看见了无数双无助的眼睛,这些山民们,他们在无声地呼喊着,我听见了。不是被逼迫的,是我自己要下山去的,我要尽我所能地帮助他们。

  清早,龙义海在茅厕那儿被麦和尚堵住了。麦和尚是去背水的,手上拿一根打杵,一张骨头脸凸出着干巴巴的敌意,并且先发出笑声:“嘿,你想让人来抓我?”

  “你这是什么意思?”龙义海摊着手说。他一点准备也没有。

  “你自己不清楚?你还装羊?你要寒巴猴子去报案,你以为我麦和尚就要抓去了?让派出所一顿吊打是啵?你别做美梦了,这块地儿,你还是别把闲事管多了。”

  “闲事?什么闲事?什么叫闲事?”龙义海忍着,可他的眉骨高挑着不肯屈服的锋芒。他小觑这个人,他突然不怕这个人了。

  “你找死啊!”麦和尚嘶吼,他也看到了眼前这个平时蔫巴的人眼里有一种他很陌生的光,蔑视的光。他的嘶吼很没有中气:“你找死也不看个地儿。我可没惹你!”

  不知怎么,茅厕前一下围了不少人,有清早拾粪的、放牛的、下早田的、路过的。

  “你在骨头峰村把骨头长紧点,你莫唆使人跟我作对。”杵棍叭地一下,打在石头上。

  这比打他还难受,这等于是打了他。我又一次被一个乡下流氓打败了?龙义海的汗下来了,顺着眼角往下爬,脸上痒痒的,他不好把手往那儿去抓,众目睽睽之下……他想去拿烟。他拿烟的时候发现手在抖。他觉得他患了高血压或者帕金森病,他拿出烟来时,看世界是血红的,血红一片,血估计冲上了脑门,布满了眼眶。

  “你想怎样?你发狠是怎么?老麦,得讲个道理,光讲狠,有比你更狠的。” 面对着暴徒,他压制着心中的火,可他多想把一口火吐掉。他的口里全是火,舌头卷着呼啸的火焰,喉咙和扁桃体是一口锅炉。

  “你,嘿,你……”那家伙差不多要嘲笑老龙龙义海了,他把脚撂到一块石头上对在场的人说:“你唆使寒巴猴子去唤人抓我,好简单,称一称你有几斤几两!”那家伙最后终于笑了出来。

  “告他!”目送着那个混蛋直挺挺地走远,龙义海心中蹦出这两个字。还有两个字像钢铁一样从阳光里射出来 :“正义!”正义多么重要,在这个鬼不生蛋的高山上,在这个被干旱折磨得有气无力的村庄里,它现在多么迫切需要正义,社会的公正!“申请”个什么,就是告他,告他。你不要申请,找谁申请啊,你是个农民,你找县政府申请?你又不是公务员!你丢出去的五十块钱来人了吗?来人给你解决了吗?看来只有靠法律了。

  马坊里的寒巴猴子见龙义海进来,紧张地从窗子边出来。龙义海说:“甭怕他,告他!”

  “打、打官司?”

  “你在牢里多少学了点法律吧?我跟你说,寒巴猴子,你只有靠法律了。坏人太嚣张,你是农民,又穷,又是弱者,你只有借助法律才能平平安安。你拖了三年半砖,吃了这么久的牢饭,你还不明白?”

  这娃似乎真不明白。他又说:“是法律救了你你明白吗?……不明白?你虽然有冤,进了高墙,吃了苦头。可你在那里磨得心态平静了,不会去报复其他人和社会,这就是法律救了你,这就是法律的胜利。你现在回来了,想过安静的日子,只求平安无事,可有人不让你平安无事,怎么办?找法律。法律过去是惩罚了你,可法律使你受了益你知道么?你小子不知道,还恨公检法是吧?错了。是法律救了你,你现在再找法律。过去你不管怎么成了法律的对立面,现在法律要保护你了。谁是谁非不是明摆着的吗?你现在的情况在这里。当一个人什么也不能依靠的时候,他就要依靠法律,法律代表着公正和正义!”

  寒巴猴子好像懂了一点。说到这里,龙义海也吐出了一口淤气,有些问题也突然清晰起来了。从迷茫困惑和挣扎般的痛苦里扒出了一点光亮来。

  “只是……这打官司,得要多少钱啊?”寒巴猴子忧虑地说。

  “多少钱?……要多少钱?”

  是啊,要多少钱,他龙义海也不知道,他没打过官司,他甚至不认识法院的人也不认识一个律师。他没有进过法院的大门。他遵循祖训:见人笑,息诉讼。他一贯胆小怕事,息事宁人,他甚至与人没有过纠纷更谈不上“法庭上见”。他性格蔫顺,见人点头,决不高声说话反驳他人。为此,他的胡子在图书馆缺少光线的屋子里憋黄了,像缺少阳光的植物。内心的谨慎使他的胡子变得十分曲软,胡子就是内心的写照嘛。

  “这个我可以回去问一问。”他说,“我估计不会太多,现在城里还可以请求法律援助,我看过这个消息,报纸上有过报道。”

  必须打官司,告他,告倒他,告倒这个地头蛇,杀杀他的嚣张气焰,必须借助于法律。

  “打官司那你就应该写诉状……起诉书?状纸?……应该,好像是起诉书……这个……这个,究竟怎么写,我也不很清楚。我去问问,怎么写,应该怎么告,需要些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