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火烧云(6)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5 14:14   北京文学

  作者:陈应松

  七

  七个请来的杵哥一人背着几袋水泥和一些晒出毒气的塑料水管,沿着崎岖漫长的山道爬上了骨头峰村。

  一行人在这光秃秃的、毫无遮拦的山路上口干舌焦,汗水流尽。龙义海在想着这些水管有什么用,又没能弄抽水机来,这水泥也没有红砖配套。好在它是东西,大包小裹的,比第一次进村还气派,没这点效果更让他们轻视。好在水管和水泥都是用得着的东西。

  村里的人眼尖,他们早就瞄到了,那山路上一溜人肩扛背驮进村来,还有坏事不成?人们望着,眼巴巴地望着,人脖子望成了鸡脖子。“要分东西了。” “扶贫队运东西上来了!”“要发救济了!”有人这么猜测。一传十,十传百,村里开始骚动起来。人们开始寻找家伙,唯恐落后一步。

  “快!快去!”

  “快去!快去!”

  领救济的人潮往村长的屋场那儿涌去,像一股山洪。各自携带着家伙,扶老携幼,等着龙义海的队伍。龙义海根本不知道已有人虎视眈眈地候着他,他们。村里异常寂静,他以为都背水或是找水去了。当他们一走到村长的屋场,看见村长带着他的臣民像虎豹一样微笑着恭候他的到来。龙义海的脑筋还没转过来,气也没喘过来,就被一阵狂暴的山洪铺天盖地给淹没了。他看见人们冲向那七个精疲力竭的杵哥,恨不得把他们五马分尸。“是给我们的吧?是分的吧?”人们抢夺着,一时间灰尘滚滚,水泥袋散了,水泥呛住了人们的喉咙,钻进了人们的眼睛和耳朵里,人们大声地咳嗽,清喊辣叫———许多人还不知道水泥这玩意儿进了眼睛会如此之痛,甚至沾在手臂上也会焦辣火痛,人们揉着眼睛,蹲在地上呼爹喊娘:“眼睛!我的眼睛啊!我的眼睛啊看不见了!”几个人扯着那些水管子就像扯着一盘猪肠子,人们用嘴咬,用肩膀拽,缠在身上。有几个人一起被缠住了,摔跌在一起,互相踩踏着,有人拿来了菜刀切割,切到了一个人的肚皮上,登时鲜血飞溅。麦和尚是拉过纤跑过船的,他与儿子麦半天拉着一节水管就奔下坡去。他们父子肩头还一人抢了一袋水泥!马克兵兄妹在喊:“给我们一袋水泥好吗?我们去补牛棚去的。”可是他们挤不进去。他们的妈倒是很能干的,抢了半袋水泥,抬着出来,脸上花白相间,上衣也拉破了,两个秋丝瓜奶子露在外面,还在痛骂马克兵兄妹没有卵用……

  “不要抢,这是集体财产!村民们,别抢!粟村长,请你管管,别让他们抢了!”龙义海可着喉咙喊。他在人缝中找村长,何曾看到村长,水泥迷住了他的视线。几个杵哥面对这一群疯狂的人,早就甩掉了背篓,冲出了包围圈。

  总算结束了。等人烟散去,龙义海看到村长粟田光覆盖了水泥的脸上是一双血红的、愤怒的眼睛。七个杵哥在烈日下垂着双手,撇着嘴,脚下是一堆成了破烂的背篓和水泥袋包装纸,眼睛里全是糊涂一片的迷惘。

  龙义海看到村长的儿子和媳妇腋下各夹着一包水泥,身上还缠了一圈圈的塑料水管。夹着水泥就像解放军战士夹着炸药包,怒目圆睁,身上裹着厚厚一层灰不溜秋的水泥灰,远看就像一组用水泥雕塑的男女英雄群像。忽然村长一声尖叫,像被人用刀刺中了心脏!龙义海大惊,顺着村长的手指看去,村长儿媳妇的裤裆里淌着鲜血,一块血疙瘩骨碌碌地从裆里滚了出来。儿媳流产啦!

  “这如何是好,小祖宗哟!这些鸡日的!完了,完了!”村长悲恸地哭着。

  瞎子老米和几个老头拿着扎草龙的芒草在不远的树林里,这时只有老米的《黑暗传》歌声:“……盘古昏昏如梦醒,伸腿伸腰出地心。睁开眼睛抬头看,四面黑暗闷沉沉……”

  “老龙啊,我说,这些人素质太低,你也别往心里去。只当一场暴雨冲走了。”村长说。又问:“二十袋?”

  “那还不是二十袋。”龙义海绝望地说。

  美丽的村庄,美丽的风光,你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乡,难忘的小河,难忘的山冈,难忘的小村庄……房里的歌幽幽咽咽。

  “我的天,这些毬日的抢犯,你说怎么办?素质太低,素质太低。”村长哭丧着脸。“穷了,见什么都以为是救济,我过去带救济进村,总是半夜偷偷摸摸做贼似的。就是一堆狗屎他们也会抢的,龙干部。”这时候,村长的眼睛突然亮了,他看到了龙义海在数钱,数钞票。放在桌上的是一千元钱!“给我们的?”村长的声音发颤。

  “一点心意吧,图书馆也穷,一是请村长收下,一是请村长原谅。”

  “哪儿的话,哪儿的话。看你们!谢谢了,谢谢了,我代表骨头峰村的所有村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村长拍打着手上的水泥灰拿起票子舔舔手指头滋润一下连连说。

  龙义海又从背篓里拿出一些东西。先是些旧书,然后他又拿出了一些不是书的资料,科技资料,种墨西哥玉米和美国秋葵的资料;又往外拿出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读本、宪法、民法通则、婚姻法、法律帮助一点通、打官司必读。

  “好,好。我们太需要这些知识了。”村长说。

  龙义海最后拎出一个塑料水壶,里面装着从县里背来的一壶自来水,妻子给他灌的。“这是水。”他说,“大家喝点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