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新武侠 > 正文

今古传奇武侠精品:喜福堂(连载)(6)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8 15:34   今古传奇

  作者:骑桶人

  六、鼠与蝶

  张骨董本是僚人。僚人自古居于岭南,以悍勇著称于世。张骨董年幼时随父亲入山中狩猎,时常将猎得的野物背负到广州城来,卖给各国商贾。他天性聪敏,又极为好学,与那些胡人相处得久了,渐渐竟被他学得了许多国的语言。吕太一到广州做监舶使,便将他收了来,做了总管。

  僚人最擅使环首刀,张骨董的环首刀,与寻常的又有些不同。寻常僚人的环首刀,皆是铁制,不过一尺四五寸长,张骨董的环首刀却是百炼软钢锻成,足有四尺多长。不用时折成三折,挂在腰间,用时抖开来,在水中一浸,立时变硬,与一般刀剑无异。

  且说他从广州城中出来,先是沿着桂江,向西疾奔,跑了有两三个时辰,再折而向北,日落时过了灵渠。只见前面横着一条大江,在夕阳下闪着金光,张骨董知道是湘水,他立在岸边举目一望,果然见到水面上一群老鼠,正如一大片乌云般,向对岸飘去。

  张骨董冷笑一声,发力奔过江去,并不停步。月亮升起时,他在一处山崖下立住,四处看了看,取下腰间环首刀一抖,在山泉里浸了浸,扛在肩上,借着月色绕过山崖。

  只见前面一道狭长沟谷,两边皆是绝壁,再无路可通,张骨董走进去,在山石上坐定,环首刀放在一边,从怀里摸出个酒葫芦,仰脖喝了一大口下去,一股热气从丹田里升起,四肢百骸的无数毛孔都似张了开来,舒畅无比。

  夜半时,隐隐听到远处传来微响,仿佛是晚风吹过树梢,张骨董一口将葫芦里的酒饮尽,扔在一边,抓住环首刀站了起来。

  那响声愈来愈近,愈近愈响,到后来竟如狂风呼啸一般,直刮到了谷口,方才渐渐止息。忽然一道黑色细流迅疾流入沟谷之中,张骨董一个错步向前滑去,环首刀贴地一抹,将最先冲进来的数百只老鼠全都斩成两半。跟着进来的老鼠吓得立住了,但后面的却仍在向前冲,前后一阻,登时滚成一堆。

  张骨董将环首刀插入鼠堆中尽力一搅,又有几百只老鼠被搅成了肉酱。老鼠弄明白前头有人拦路,却并不退缩,仍是奋勇向前,张骨董把环首刀舞得水泼不入,须臾之间,又有数千只老鼠死于非命,两边崖壁上尽是斑斑血迹,呼吸间亦是老鼠的腥臭。

  老鼠似是怕了,掉头跑出沟外,聚成一片,忽而前进数丈,忽而又如潮水般退去。张骨董“呸”地吐了口唾沫,将刀往地上一拄,扎了个马步,等着老鼠再冲进来。

  老鼠犹豫片刻,忽然一窝蜂地挖起洞来。张骨董只是冷笑,并不理会。一会儿的工夫,老鼠已挖出了千万个洞孔,地面如蜂巢一般,但是很快老鼠又从洞中钻了出来,“吱吱”叫着乱蹿,大约是发现下面全是山石,挖不动了,有些心焦。

  人鼠对峙了足有一个时辰,老鼠渐渐又聚在一起。四周忽地静了,月亮高高挂在绝壁之上,又小又黄,一只猫头鹰在林子里奸笑。张骨董忽然觉得浑身汗毛直竖,原来老鼠又疯狂地直冲了过来!

  这一回与前次却大不相同,前次这些老鼠只是想冲过去,这一回却是如商量好了一般——有些老鼠向前冲,有些老鼠却是拼了性命去咬张骨董,而且似乎还各有目标:有些咬头,有些咬脚,有些咬手,更有一些老鼠既不冲,亦不咬,只是在沟谷内乱蹿,有意扰乱张骨董的心智。

  张骨董果然大为吃力,不时有老鼠冲到他身后,他不得不一步步后跃,追杀那些冲过去的老鼠,不知不觉间,竟已退到了谷口。张骨董大惊,奋力向前杀去,想把老鼠逼退,却不料一慌神,被一只老鼠咬在脚上。那只老鼠倏地便钻了进去,张骨董眼也不眨,把刀向下一挥,已将脚砍了下来,他知道若再迟疑片刻,老鼠便会钻入自己胸腹。

  但他却是再也守不住了,冲过去的老鼠愈来愈多,张骨董后跃的次数也愈加频密,很快就退出了谷口。老鼠冲了出来,却并不走,反倒将张骨董团团围住。

  此时也只剩下几百只活着的老鼠了,它们似是恨极了张骨董,竟要与他同归于尽。张骨董也已筋疲力尽,又杀了数十只老鼠后,又被一只老鼠咬入他脚内。他一狠心,“哧”地把那只脚也砍去了。

  老鼠似乎也被张骨董的狠劲惊住了,停了片刻,又再蜂拥而上。张骨董跌坐在地,高声呼喝,他眼前已是一片模糊,只能凭着感觉挥刀。老鼠如弹丸般冲入他体内,张骨董一声高呼,把环首刀往自己身上一阵乱砍,竟将冲入他体内的老鼠全都砍死,他自己也倒在地上,再也动弹不得。余下的十几只老鼠竟不敢再冲过去,远远看着张骨董的尸体,簌簌地发抖。

  月小如豆,几只死蝶似碎锦般在月光里飘着,一个白衣少年从绝壁上跃了下来,他捂着鼻子走近张骨董,似是想看看张骨董是否还活着。那十几只老鼠在少年身后“吱吱”地叫,仿佛在说着什么。少年皱了皱眉,忽地抬脚向那些老鼠踩去,将它们全都踩死,他自己单手扼住喉咙,干呕着,却什么也呕不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