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新武侠 > 正文

今古传奇武侠精品:喜福堂(连载)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8 15:34   今古传奇

  作者:骑桶人

  (刊登在《今古传奇•武侠版》2005年第3期)

  一、爱钱如命的和尚

  通往喜福堂的道路有两条,其中的一条无人知晓,另一条则众所周知。但那众所周知的道路也并不固定。

  惊蛰前后,喜福堂是田垄边一长排用竹子和蒲苇搭起的凉棚,客人们在布谷鸟鸣声中听歌伎弹琵琶,唱春莺啭;清明,喜福堂搬迁到巨大的古墓里,客人们坐在檀木的棺材上,听白衣少年郎唱凄凉的挽歌;小满之后,喜福堂在野外搭起华美的毡帐,客人们骑着从大食来的高大白马,在草地上驰骋,打马球取乐;过了小暑,天气渐热,喜福堂又变成一座水晶宫殿,客人们坐在冰蚕丝织成的锦褥上,用琥珀杯痛饮西域葡萄酒;白露那一天,喜福堂的巨大船舶驶出海口,客人们坐在船头楼上,看大船向湛蓝的大海驶去,而卷发黑肤的昆仑奴,则放下小艇,挥舞着钢叉,去猎捕庞大的鲸鱼;过了小雪,天气变得阴冷潮湿,喜福堂搬进广州城里,客人们躺在火玉搭成的炕上,喝着酷烈的消肠酒;大寒之后,喜福堂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地下宫殿,客人们赤裸着身躯,泡着热气腾腾的温泉,与他们一起在温泉里的,是从波斯而来、金发碧眼的女郎,而如果你是一位贵妇人,那么和你一起泡温泉的,就会是一位来自高丽、健壮而温柔的少年郎了。

  但这一切对喜福堂而言都微不足道,因为这一切不过是礼物,不过是客人们进入地狱之前的赠品。喜福堂出售的不是美酒女人,也不是高官厚禄,更不是香车宝马,它出售的是地狱之旅。它给客人们一个探索死亡奥秘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如此的惊心动魄,又是如此的神秘莫测,以至于虽然它的代价是如此高昂,人们却仍是趋之若鹜。

  喜福堂的客人中,有来自长安的三品大员,有来自拂林的红衣主教,有来自波斯的富商大贾,也有来自大食、以劫掠为生的独眼海盗……

  在它千奇百怪的客人们中,曾有一位作为人质被留在大唐的琉球王子,他冒着被杀的危险,从洛阳逃到广州,只为了参加一次地狱之旅;但更奇怪的,是一位来自林邑的摩尼教大慕阇。在进入地狱之前,他是一位虔诚的信徒,对女人不屑一顾,但是从地狱回来以后,他立即就钻进妓院里去了;还有一位最为奇怪!因为这位客人不是人,而是一头棕熊,它的主人是一个侏儒,这两个活宝到地狱里转了一圈之后,侏儒便宣称那头棕熊才是自己,而自己则变成了棕熊。

  喜福堂的堂主金钱僧总是说,他的前生本是一头大象。很偶然的,他遇上了喜福堂的上一代堂主,那时候,喜福堂还仅是一个很小的组织,被别的组织围剿追杀,仅剩那位堂主一人,而他也已是身负重伤。那位堂主骑着金钱僧,沿着那隐秘的通道进入地狱。他在那里为金钱僧找来了一具波斯人的肉身,便死去了。金钱僧凭着记忆回到了凡间,四处浪荡,最终在广州城住了下来,并开始经营这地狱之旅。谁也说不清金钱僧说的话是真是假,但他确实拥有大象一般的臂力,他的武器是一根重达千斤的金禅杖。那根禅杖,便是四五条壮汉也没法扛起,而金钱僧舞弄起来,却如拈草棍般轻巧。金钱僧那杖法,据他自己说,名为“香象七十二式”,乃是地狱中一位老和尚传授给他的。那老和尚说,这“香象七十二式”,本是无数劫前文殊菩萨所创,只因学这杖法的人须有大象般的臂力,是以在凡间早已湮没无闻了。

  金钱僧爱钱如命,但除此之外,他是一个十足的和尚——他吃素、不近女色、不杀生、每天参禅念经;他穿着绣金线的袈裟,骑着骡子在广州城里游逛,与他交往的都是达官贵人。

  曾有一位从洛阳流放过来的五品官,被一个赤发獠牙的恶鬼缠上了。每日要好酒好肉款待之外,那恶鬼还有调弄鹦鹉的嗜好,而且寻常鹦鹉他还看不上,非得是来自诃陵国的白玉鹦鹉,才能讨得他喜欢。那官儿为此花了几十万钱,到后来实在没钱了,只好请了几个和尚道士前来驱鬼。不想鬼没驱成,和尚道士们反倒被恶鬼捏着后颈,扔出了城墙外。后来有人说不如请金钱僧试试,那官儿拿了拜帖去,又送了十两黄金,才把金钱僧请来。那日金钱僧也不带禅杖,就赤着双拳与那恶鬼缠斗,将他打得鼻青脸肿,狼狈而去。

  这一段故事在广州城里流传甚广,且是愈传愈奇。那些茶楼里的闲汉都能说上两句,末了说到恶鬼狼狈而去,那说话之人总要从椅子上立起,摆出一副凶狠架势,学那恶鬼抱拳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敢问大和尚的名号,日后相见,也好亲近亲近!”便有另一人接口道:“贫僧法号金钱,乃是香象门第一万三千九百七十二代传人。”于是那假扮恶鬼之人便筛糠一般抖起来,道:“小人有眼不识泰山,原来大和尚是香象门门下弟子,恕罪恕罪!”每说至此处,众人都要拍案大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