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新武侠 > 正文

今古传奇武侠精品:喜福堂(连载)(8)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8 15:34   今古传奇

  作者:骑桶人

  八、天下有至乐无有哉?

  吕太一到小岛上去看琵琶,回到广州城时已是满城钲响,这钲敲了三百响后,便要宵禁,那时若还有谁敢在街上乱走,便要挨鞭子。

  吕太一回到监舶司衙门,遍寻张骨董不见,暗暗诧异。他骑上马,匆匆向喜福堂行去。当时的广州城约有二十万人口,其中多是胡人,那些胡人远远看见吕太一骑着马过来了,都避在路边,躬身行礼。吕太一看到熟识的,便挥挥手打个招呼。

  行到喜福堂时,只见金钱僧拄着禅杖,站在大门边,一看到吕太一,便“哈哈”大笑,道:“监舶使果然好雅兴,去见美人半天不回,让和尚等得好苦。”吕太一苦笑道:“骨董早上可曾来看过那肉身?我回来后遍寻他不见,倒有些心焦。”

  金钱僧抓住吕太一的手,一边把他往大门里拉,一边道:“进去再说。”吕太一四下望望,道:“怎么你那古恶鬼也不见了?”

  金钱僧直把他拉到那放置水晶棺材之处,方才道:“咱们的事情不知如何被臭老鼠韦无忝打听到了,古突子虽已把他杀了,但张骨董只怕拦不住那些回稚川报信的老鼠。和尚已命古突子先去阻一阻刺蝶使,但也挡不了多久,那小鬼早晚便到。”

  吕太一听罢,黯然道:“如此说来,骨董已是死了。”金钱僧道:“时间不多,你快快看了肉身,定下来了和尚好办事。”

  吕太一道:“你那肉身放在哪儿?”金钱僧推开旁边一口水晶棺材的盖子,指着里面的人道:“便是此人,早上张骨董来看过了,极是满意。此人乃是诃陵国的王子,名唤堕婆登,长相俊美无比,在诃陵国娶了五、六十个妃子,生了一、二百个儿女,乃是诃陵国第一美男。前年他到喜福堂来,喜福堂里的数十个波斯美人,全都被他迷得神魂颠倒;他将诃陵国的镇国之宝百叶青莲交给和尚,说想去地狱看看,没想到一进去就不愿出来了,害得和尚的美人全都自杀了去寻他。和尚把那百叶青莲卖了,卖得的钱还不够和尚去波斯找美人,大大亏了本!”金钱僧说至此处,摇头叹息,他怕吕太一不满意,是以把这诃陵国王子吹得天花乱坠,又把他入地狱的时间,从七年改为两年。

  吕太一看了看那浸在“蛮龙舌血”里的诃陵国第一美男,倒看不出什么不对。其实他要求不高,只要皮肤黝黑、身体健壮、年纪不大就行,他点了点头,道:“就是他吧!”

  从喜福堂出来时街上已空无一人,吕太一骑着马回监舶司衙门,马蹄敲在石板街面上“铮铮”地响。一队巡夜的街吏在后面大呼着,喝令吕太一停下,吕太一并不理会。街吏提着灯笼追上来,一看原来是监舶使,吓得滚鞍下马,跪在一边。

  吕太一回到府中,将仆役尽都遣散了,自己吃了点儿东西,又饱饱睡了一觉,起来时已是暮色四合。他独自坐在厅中,双目微瞑,旁边立一把青铜开山钺。

  二更时分,从开元寺佛塔的塔尖上飘下一个小小的人影,几个起落,已站在监舶司衙门的大门外。吕太一睁开双眼,认得那立在月光下的白衣少年,正是稚川的刺蝶使林雪行。

  吕太一抓住青铜开山钺,站了起来,道:“你来了?”林雪行道:“我接到老鼠密报,说你私吞了十箱珠宝,又借喜福堂之手,杀了明驼使。”

  吕太一道:“不错,我是取了十箱珠宝,也借古突子之手杀了夏侯雅伯!”

  林雪行缓缓步入大门,立在庭院中,冷冷道:“入一趟地狱用不了那么多珠宝,莫非……你是为了那葛葛僧祗国的公主?”吕太一点头道:“刺蝶使说得不错,事已至此,我也没有必要瞒你,我是让喜福堂替我寻了一具肉身,待我换过肉身之后,便要带琵琶一道离开此处,到她家乡去。”

  “我倒想见一见那女子,不知她有何本事,能让稚川的监舶使放着现成的荣华不要,倒要跟着她,到那蛮荒之国去过苦日子。”

  吕太一哈哈大笑,道:“刺蝶使,论武功,我不是你对手,但有些事情,你是永远也不会知道的了。”林雪行脸色刷地白了:“什么事情,我永远也不会知道?”

  “那男女间的鱼水之欢、云雨之乐,刺蝶使你知道么?”

  林雪行听吕太一如此说,一时默然无语。原来稚川的武功虽是天下无敌,却有一样不方便处,便是学这武功之人得先自宫,否则不单学不到,反倒有走火入魔之虞。林雪行其实是稚川真君未入稚川前所生,真君为了让他学到稚川最高明的武功,在他三岁时便给他净了身。吕太一却是三十多岁后,遇了一场大变故,才抛家别子入了稚川,是以吕太一说什么“男女间的鱼水之欢、云雨之乐”,林雪行自然要默然无语了。

  吕太一又道:“我一时冲动入了稚川,虽是学得了天下第一等的武功,却把自己弄得男不男、女不女,有何趣味?自从我遇到了琵琶,听了她敲鼓,方才悟到原来那颠鸾倒凤、生儿育女,才是人生至乐。稚川中人个个武功高强,威风得紧,其实比起那些升斗小民都还不如!人家虽是日日操劳,但一到了天黑,便可行那男欢女爱之事,便是老了不中用了,也有儿孙绕膝,哪像我们孤苦伶仃,无趣得很!”

  林雪行拔出稚剑,又上前了一步,咬牙道:“我这便杀了你,看你死了以后,还能行那‘男欢女爱之事’否!”

  吕太一“哈哈”大笑道:“我这便也要死去,好换了肉身与我那黑美人一道回葛葛僧祗国去,刺蝶使要杀我,倒是正好了!”

  “你换一百次肉身,我便杀你一百次!不单要杀你一百次,我还要连那公主也杀了,看你们到了地狱,还能不能生儿育女,儿孙绕膝!”

  吕太一听林雪行如此说,并不答话,只是“嘿嘿”冷笑。

  林雪行怒道:“你不答话,莫非是怕了么?”吕太一正色道:“生亦何欢,死亦何惧,阴阳两界不过如镜里镜外,刺蝶使不曾下去看过,自然以为死是极可畏的事,那些下去看过的人,倒还以为地狱比阳间好上千百万倍呢!”

  “你既如此说,何不速速死去,还留在此处,却是为何?”

  吕太一看了一眼林雪行,淡然道:“生不求死,死不求生,生亦是死,死亦是生。你不曾见那夏之花,秋之叶,生时绚烂,死时静美,何曾有半点悲喜在心。刺蝶使纵使武功天下第一,若始终参不透生死间事,依旧是可笑、可叹、可悲、可怜!”

  林雪行又上前了一步,剑尖微颤,道:“我这便杀了你,看看究竟是谁可笑,可叹,可悲,可怜!”

  吕太一却道:“不需刺蝶使下手,太一自会了断!”只见他将手中青铜开山钺立在身前,锋刃对着自已额头,使劲一磕,便连人带钺一起倒在了地上。林雪行低头去看时,只见钺刃已深深咬入吕太一双眉之间,他双目紧闭,嘴角含笑,竟已是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周传雄] 黄昏(抒情)
[贝多芬] 致爱丽丝
[朴 树] 生如夏花
[S.H.E ] 热带雨林
[翻唱原音] 小镇姑娘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