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留学英国启示录(报告文学连载)--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6 12:23   北京文学

   二

  万名中小学生奔赴英伦

  作者:林 雪

  中国近代意义上的留学,从清朝的那个百折不挠的容闳算起,到今天也不过130多年。为了改变当时极度封闭的状况,容闳带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公费留学生,他们有一个很特别的称呼,叫做“留美幼童”,因为当时大都年龄很小,平均年龄十二岁半,最小的才九岁。十年之后,他们大部分都应召回国,在20世纪初期的中国,这批见了大世面的年轻人在祖国的铁路、外交、邮政、电报、海关、海军及高等教育领域,都作出了开天辟地的贡献,那个因为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而出名的詹天佑,只不过是他们中的一员。

  100多年之后,“幼童留学”又起高潮。

  1998年,英国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中国深圳举办了一次教育展,此后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出国留学开始成为一股潮流,迅速向京、沪、穗等大城市蔓延,几年中已经遍布包括东北在内的沿海地区,并向内地推进。深圳大学社会学系98级学生曾经有过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是深圳的大学生、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共650人。调查显示:中学生希望留学的比例是86.8%,大学生希望留学的比例是76.6%。1999年,深圳大学的又一项调查显示:有能力负担留学费用的家庭中,90.9%的家长支持孩子出国;无能力负担的家庭中,有66.7%的家长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国去深造。深圳某中介机构办理最小的留学生才5岁,是去新西兰上幼儿园。2001年11月15日到22日,上海明略市场策划有限公司就中学生留学问题,通过随机抽样方式对上海市14所学校的428名初中与高中学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42.5%的中学生有留学打算,其中初中生占47.4%,高于高中生42.9%的比例。超过六成的中学生家长对子女的出国留学计划持支持态度,其中非常支持的占到20.1%,比较支持的为41.5%,而不太支持的有30.3%,坚决反对的仅占8.1%。

  中国国际教育服务网也曾就此题向社会公众进行调查,结果是:在申请自费留学中,上世纪90年代平均年龄比80年代下降了10岁,中学生留学占总数比例已达70%以上,而且行情依然看涨。在接受调查的3669人中,认为最佳时机是到国外读高中的占7%、读大学的占25%、读研究生的占51%、先工作再留学的占17%。

  虽然“把孩子送出去”已经成为中国有钱人最响亮的口号,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数字表明在我国的23.6万百万富翁中,有多少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了国外去读书,但是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如果要完成从语言、预科、本科、硕士研究生等全部学业的话,仅仅一个在国内完成了高中学业的中留学生在英国的费用,就可以花光一个百万富翁的全部资产。而那些还要在私立学校读完英国高中课程的小留学生,花费就更大了。这么大的代价到底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还很难说。为了不让低龄留学“成风”,国家政策明文规定不允许九年义务制阶段的学生出国留学,专家学者和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传媒也纷纷组织讨论,力陈低龄留学的弊病,可是此风依然见涨,留学生人数及教育投资流失数量上升之快超乎人们的预料。2003年4月,国内的一些教育研究机构估计,我国一年家庭送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仅1998年到英国念中学的小留学生们,就带走3.6亿元人民币。今天看来,这个数字显然是太保守了。

  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所属私校外国学生生源地2002年排名顺序依次是:

  香港、德国、中国大陆、北美、非洲、日本、俄罗斯、西班牙、韩国……

  在留学去向上,去加拿大的中学生大多是去攻读大专,而去英国、美国等地则是以读本科的为主,那些想去国外读高中的小留学生选择的是收费相对低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海的调查还表明:10岁出头的初中生由于追捧近年来日本和韩国电视剧中的青春偶像,最想去的是这两个国家。从这些数字看来,那些把孩子送到英国留学的家长,确实是希望孩子能够在高质量的教育中早日成材。到2002年底,流向英国的“小留学生”已经接近一万人左右,而且以每年40%的速度在增长;值得说明的是:这个数字并不包括在进入英国大学的6万正式留学生之列。

  英国的教育经费来自三个渠道:政府拨款、私人捐助、收取学费。这些年来,英国经济不大景气,前两项来源都在减少,教育资金缺口高达100亿英镑。由于招收一名外国学生的收费相当于招收4~7名本国学生,而且这笔费用可由学校自由支配,导致了外国留学生的学费不断上涨。目前这笔收入已经占到国家教育总收入的10%~15%,仅仅是在英国留学的各国小留学生,每年就给英国财政带来了大约两亿英镑。英国私立学校理事会说,83%的中国学生和77%的香港学生在私立学校参加完英国中学高级水平考试后,会仍然留在英国继续接受英国的高等教育,因此,他们还是英国大学的外国留学生稳定的主要生源。所以,尽管“9.11”以后的反恐问题也曾经使得英国加紧了对于外国人签证的控制,尽管英国本国面临着严重的教师短缺和教师质量下降,尽管从政府到民众都在为青少年教育问题头疼不已,尽管中国留学生也给英国政府带来很多麻烦……可是政府和大学还有许多“教育商人”,对于招收外国留学生的积极性都快速高涨,已经有人提出了“推倒工厂建学校”的口号。那些“有远见”的英国人,特别提出要把目光投向中国教育市场,中国的留学生、特别是小留学生,成了他们最欢迎的客人。

  从百年前的“幼童”到今天的留学大军,首选留学地大都是美国和英国。美国的吸引力是它的朝气蓬勃,而英国则是由于它的教育历经数百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完善、严谨和成熟,并以这样的成熟名扬四海。有资料表明,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英国国籍有90名,是所占比例最多的国家,仅以剑桥大学为例,就培养出8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因此学界一直有“到英国去读书,到美国去挣钱”的说法。

  英国驻华大使馆的高级签证官披露过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一个中国孩子在面对签证官的时候说:“我不想去英国,也不想去留学,可是我爸妈偏要让我去。签证官,求您就把我拒签了吧。”这说明小留学生到英国留学,父母的意见占据主导的地位。当然了,进入家长们希望的上流社会,还得有强硬的“通行证”,这就是牛津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先通过英国的“高考”———A-level考试。需要说明的是:A-level课程正式的名称是“普通教育高级水平证书课程”,相当于我们中国的高中,它是升入英国大学的学术性教育途径,也是入读英国名牌大学的主要途径。它要求每个学生至少选择二到四门(优秀者可以选择更多)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获得三个A者,可以获得到除牛津剑桥之外的任何一所名校学习的奖励,如果获得四个A,才有资格参加牛津剑桥本校的测试,而那些只在本国内完成了高中课程的外国学生,是没有这样的资格的。这也是有些家长,一定要把初中毕业或者是没有毕业的孩子,送到英国去读高中的主要原因。

         待续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