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武侠 > 正文

新世纪武侠创作的格局转移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6:55   今古传奇

  作者:韩云波

  3新世纪武侠创作的格局转移

  《今古传奇武侠版》创刊两年来,取得了不俗的办刊实绩,已经开始改变了21世纪中国武侠小说的整体格局。使武侠小说原创中心开始从港台向大陆转移。

  武侠版创办之初,曾试图将其办成一个大陆与海外华文武侠小说的共同园地,试刊号登载了湖北小椴的长篇《乱世英雄传》、加拿大杨叛《梅影埋香》、香港温瑞安《山字经》,总3至5期连载台湾秦红《风过江湖不留痕》。但不久这种具有广阔地域性的做法改变了,其后仅有杨叛继续在武侠版发表小说,副刊发表了台湾叶洪生和加拿大冯湘湘介绍新武侠作家作品的文章,其余作品都出自大陆作者之手。

  回顾新武侠小说的发展历程,50至70年代港台并驾齐驱,香港出现了梁羽生、金庸、倪匡等作家,台湾出现了古龙以及“四大天王”、“三剑客”、“四大流派”、“八大书系”等一大批作家作品;80年代港台两地武侠小说均已走向衰落,温瑞安由台赴港,老作家仅剩余威,新作家也只有温瑞安独撑大局,武侠阅读主要靠旧有经典支撑,大陆出现了聂云岚旧作新编的尝试,但大陆整体仍被认为基本上没有武侠小说;90年代台湾武侠小说界已经没有重要作家作品出现,香港方面掀起了温瑞安和黄易的新一轮武侠高潮,同时在整个中华文化圈内,武侠论争与动漫、电玩、影视齐齐上阵,进入了武侠文化的多媒体时代。

  但是,到了90年代末,温、黄都少有新作出现,武侠中心就逐渐向大陆转移。1999年,上海创办了《大侠与名探》文丛,开大陆武侠媒体的先河。2001年,《今古传奇武侠版》成为大陆第一家专业武侠杂志。受其鼓励,一些刊物以改版或子刊方式推出了武侠期刊,2002年,在郑州创办了《热风•武侠故事》,在武汉创办了《中华传奇•大武侠》等。上述杂志,还分别与相应的网站联合,如“大侠与名探”、“九阳村”(《今古传奇武侠版》)、《剑花社》(《中华传奇•大武侠》)等,形成纸质与电子媒体的双向互动发展。以《今古传奇武侠版》为魁首 ,形成了中国大陆武侠媒体的初步格局。由于有了发表的阵地,促进了武侠创作从单一的网络传播转向更为广大的纸质媒介传播,形成了21世纪初中国武侠小说创作的小小复兴。

  在21世纪这一次武侠小说创作的小小复兴中,传媒的努力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大陆武侠小说作者队伍的更新换代,文化和思想素质普遍提高,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50年代以来的新武侠作家,在港、台形成了不同文化素质的作家队伍。香港作家如金庸、梁羽生、温瑞安等,都是大学出身的文化人;台湾则以出身社会的作家居多,司马翎曾中途辍学,古龙、萧逸皆未专科毕业,卧龙生、高庸都是退伍军人,慕容美是税务员等。加之台湾政治独裁,思想文化禁区甚多,虽然流派众多,但总的探索精神不足,故事内涵、情节结构、文字功夫欠佳,制约了武侠小说创作的发展。

  《今古传奇武侠版》以“文革”以来出生的年轻作者为主体队伍,就武侠版和网上提供的作者介绍来看,他们大多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其中不乏国内名牌大学的精英,比如沧月出自浙江大学,方白羽是山东大学毕业,沈璎璎出自协和医科大学,沧浪客出自华东师范大学,李亮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等。较高的文化素养,使他们较为重视从故事、结构一直到语言文字的全方位的小说要素的营造,并注意形成具有特色的个人风格与武侠理念。高素质作者队伍与高水平编辑队伍的珠联璧合,使武侠版奉献给读者的作品,不少作者在武侠版一开始发表作品,便出手不凡,显示出较高的水平和较大的潜质,在整体素质上远高于民国旧武侠小说和台湾武侠小说的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