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武侠 > 正文

武侠大说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6:55   今古传奇

  作者:韩云波

  《今古传奇武侠版》创办至今,共出刊36期(其中增刊2期,为展飞《剑啸西风》单行本),共刊载了7部长篇,112部中短篇。

  长篇全部连载于“武侠大说”栏目。总1-3、25-28期连载小椴《乱世英雄传》,总3-5期连载台湾秦红《风过江湖不留痕》,总6-15期连载展飞《剑啸西风》,总16-19期连载时未寒《碎空刀》,这四部长篇具有不同的风格特色,分别属于金庸、台湾“综艺侠情派”、梁羽生和古龙的创作路数。总20、21、24期连载凤歌《铁血天骄》,以宋元之际的钓鱼城之战为背景,偏向历史武侠一路。总29-34期连载江湖客《江湖行》,是金庸《侠客行》的续篇。总35期开始连载慕云舒《寒光照铁衣》,则有温瑞安写名捕的风致。

  在112部中短篇里,共有作者66人,形成了一支中短篇的基本作者队伍。同时发表长篇和中短篇的仅小椴1人,其余65人全部是中短篇作者。其中发表过8篇小说的1人(小林寒风),6篇1人(小椴),5篇2人(杨叛、方白羽),4篇2人(沧月、庹政),3篇6人(优客李伶、江南、王晴川、沈璎璎、斑竹枝、忆秋),2篇8人(萧拂、独孤残、黄鉴、韩戟、燕歌、小隐、龙辰、宋阳)。

  其间配合创作,还举办了一些活动,如与全国各大学文学社联合举办了“大学生武侠征文大赛”,发表了“首届大学生武侠文学奖”入围作品。

  武侠版在编辑实践中,一方面致力于弘扬“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传统“大侠型”武侠小说,也不忽视“锄强扶弱,侠之小者”的“小侠型”武侠小说,同时致力于武侠风格的创新,开辟了“新新武侠”、“幻灵武侠”等探索型栏目,更以“美女江湖”为核心大张“女子武侠”之道,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对于武侠版的全部作品,这里不可能作出详尽的论述。本文在首先论述“今古传奇体”文体内涵的基础上,指出武侠版带来的21世纪中国武侠小说格局的新变化。然后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论述武侠版的创作实绩。一是武侠版对传统的继承,以“今古传奇体”为主要风格,努力形成一种厚重大气的武侠小说,我称之为“宏大武侠”。二是武侠版传统的创新,尤其是在“女子武侠”的创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在论述方法上,本文主要采用对不同类型的武侠小说创作状况及相关现象进行描述,并对重点作品予以评论。最后,提出对《今古传奇武侠版》及21世纪中国武侠小说的思考和建议。

  2武侠小说的“今古传奇体”

  《今古传奇武侠版》的创办,旨在走出一条与民国旧武侠和港台新武侠都不相同的、具有超越和发展性质的、“后金庸”时代大陆自己的武侠小说创作道路。

  针对90年代后期的武侠格局,在2001年9月的试刊号卷首,《今古传奇》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舒少华写了一篇相当于发刊词的文字:

  中国武侠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中国武术,博大精深,强身健体,匡扶正义,从寻常巷陌打入好莱坞,技惊全世界;武侠文学,从远古神话、先秦诸子,到唐传奇、明清白话小说,至当代金、古、温、黄、梁之大著,成为上至达官要员、专家教授,下至平民百姓案头之书,海内外影视剧趋之若狂……侠义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读者在呼唤侠义,时代在呼唤英雄,我们的生活需要一些有力量的文字,来唤醒心中那份沉睡的血性和希望。

  然而纵观中国大陆,至今没有一家专门刊登武侠文学的期刊。《今古传奇》风风雨雨二十年,一步一步铸造品牌,发展成“一拖四”,执中国通俗文学大刊之牛耳,责任重于泰山,以长期积累的出版资源和编辑力量,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办一份属于百姓大众的武侠刊物,以此传承“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民族精神。

  《今古传奇•武侠版》顺时应势,横空出世,英雄本色第一家,笑傲江湖正当时。本刊将秉承传奇本色,发掘武侠精髓,弘扬侠义精神,展现江湖风云,与广大读者一起,共同构筑一个理想的、轻松有趣的精神家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