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武侠 > 正文

今古传奇体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6:55   今古传奇

  作者:韩云波

  2002年1月,《今古传奇》杂志社社长、总编舒少华提出“今古传奇体”理念。到2003年,这一理念在杂志社“稿约”中得到了阐释。1981年7月即已创刊的单月号,是整个《今
古传奇》的母刊和主体,其“稿约”明确声称,“今古传奇体”就是以“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大众意识,时代精神”为总体编辑方针,“奇,情,趣。无奇不传,有情有趣;传奇而不离奇,通俗而不庸俗”为总体作品特色,并进一步对这种理念下的作品风格作了详明的具体阐述,除了极少数要求是针对单月号的具体情况外,绝大多数内容是对整个“今古传奇体”的共同要求:

  题材独特:题材要求大善大恶,大忠大奸,大悲大喜,大荣大辱,大爱大恨,大甘大苦,大起大落;不发太古老题材,也不发科幻神话题材。

  故事精彩:故事情节是今古传奇体的根本。故事情节要求新颖、传奇、精彩,文章从头至尾贯穿情节。情节要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体现传奇色彩。矛盾和冲突激烈,悬念迭起。章章有扣子,回回抖包袱。结局也最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拒绝平淡、琐碎。

  结构明晰:“今古传奇体”要求线索明晰,最多两条线索。整篇作品结构要流线型纵深发展,忌方块合拼。故事情节基本按起因、发生、发展、高潮、结局的脉络组织,起承转合要交待清楚,一目了然,跳跃不大。

  人物传奇:传奇体人物不以身份地位论,着重两条:一是命运,二是情感。要求写出人物命运的遭际起落,无论是坎坷磨难还是悲欢离合,都要能引起读者共鸣。体现作家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人文关怀,体现民众的意愿和心声。善恶并存,惩恶扬善。一定要有冲击力,撼人心魄。而且人物不宜太多,要性格鲜明,命运吸引人。不要单纯写外貌、心理,要在情节中表现人物性格。

  手法独特:“今古传奇体”是特定的叙事文学,用文学的语言讲述故事。只能适度地穿插运用其他手法,如环境描写、心理描写、抒情、议论、人物对话都不宜太多,尤其不宜大段大段静止地进行,都只能在情节和人物活动中带出来。要用第三人称,全知角度,不用第一人称作为全文的叙述角度。忌用诗歌或剧本的行文段落格式。

  语言雅洁:“今古传奇体”语言除准确、鲜明、生动外,还要求民族化、通俗化、生活化,忌欧化句式和学生腔及专业术语。历史题材语言典雅而不晦涩,根据人物和特定环境,语言可带古雅色彩和历史韵味。现实题材作品,语言要简洁明快,既有文学意蕴,又有生活气息。

  连载长篇字数在30万字左右,一般长篇8-12万字,中篇3-8万,短篇1-3万。

  武侠版在此前数月,也先行根据“今古传奇体”的理念,在“稿约”中对来稿作了简明的要求:

  1.作品要体现武侠小说特有的故事性和文学性,故事力求新颖,格调要高;

  2.人物形象鲜明,写出“侠、情、义”,写人性,要让读者关注人物命运;

  3.线索力求清晰单一,结构匀称,有层次感。开头要吸引人,进入主题要快,叙事节奏不能太慢;

  4.忌用第一人称,忌用大量对话推动情节发展;

  5.中短篇小说以4万字以下为宜,长篇小说以40万字以下为宜。特别出色的作品可适当放宽字数要求。

  这种风格,其实就是传统的大众通俗模式,在大陆这块广阔的土地上,与金庸在香港武侠小说繁荣中形成的“金氏白话”互为呼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