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武侠 > 正文

武侠小说传媒研究:论《今古传奇武侠版》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6 16:55   今古传奇

  武侠小说传媒研究:论《今古传奇武侠版》

  作者:韩云波

  韩云波(1966-),男,山东济南人,西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文学博士后,主要研究中国小说与中国文化。

  个人著作:1、《刘知几〈史通〉与“小说”观念的系统化――兼论唐传奇发生过程中小说与历史的关系》,《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1年8期全文转载;

  2、《唐代小说观念与小说兴起研究》(22万字),四川民族出版社,2002年;

  3、《论青末民初的武侠小说》,《四川大学学报》1994年4期;等。

  1《今古传奇武侠版》简介

  1999年以来,武侠小说创作步入低谷的事实,已为世所公认。在整个出版市场上,除了金庸作品集依然保持畅销势头外,古龙、温瑞安、黄易等的正版“全集”,已可在市场上买到低至三折的“出血大跳楼”处理价。互联网上虽有众多的武侠园地,然而由于网络阅读和传播的物理限制,其影响始终有限。而从近年武侠影视的风靡来看,一个不小的武侠市场仍然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在武侠小说旧作名家与新人原创之间,如何作出一种既具市场经济特征又符合先进文化要求的主动策略调整,自然而然地提上了议事日程。

  《今古传奇武侠版》的创办及“今古传奇体”武侠小说理念的提出,改变了21世纪中文武侠小说创作的整体格局,是21世纪初武侠小说发展的重要文学事件。

  《今古传奇武侠版》从2001年9月9日试刊,到2003年9月15日共出刊物36期(其中增刊2期) ,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获得了以传媒经营为基础的创作和传播的成功。

  2001年3月,《今古传奇》杂志社鉴于目前武侠小说原创出版园地空缺的情况,开始筹办“武侠版”。《今古传奇》在80年代刊发重庆作家聂云岚根据王度庐原著改编的武侠小说《玉娇龙》、《春雪瓶》而取得巨大成功,单期发行量曾创下278万册的纪录,这是武侠版创办的一个良好基础。7月,杂志社举办“武当论剑”笔会,为武侠版创刊作准备。9月9日,试刊号出版,刊物出版采用大32开,版心35行×32字,另辟地脚,128页,定价3.80元,首印10万册。11月1日,创刊号出版。

  2002年1月,武侠版为月刊。3月1日,成立“侠少俱乐部”,其后在2002年3月号夹发《今古传奇武侠版侠少俱乐部完全手册》,在9月号夹发《侠少盟会会员手册》。3月,组成两个编辑室,筹办半月刊。8月,武侠版单期发行量突破25万册。11月,正式改为半月刊。

  2003年5期开展武侠版改周刊的讨论,16期刊出反馈数据,赞成者占41%,反对者占59%,编辑部郑重宣布放弃改周刊计划,正式决定从2003年23期开始,每期增至160页,定价4.80元。

  武侠版创办两年来,杂志社调整了编辑力量。2001年3月,委派冯知明任副主编。5月,聘任郑保纯为编辑部主任。11月,当年推出《玉娇龙》、《春雪瓶》的原单、双月号主编孟德民出任武侠版主编。2002年3月,一编室主任郑保纯,二编室主任颜铭。2002年5月号,冯知明离任。2003年3期,主编孟德民,副主编郑保纯,编辑部主任颜铭。2003年11期起,孟德民任杂志社常务副总编,冯知明任杂志社副社长,武侠版主编郑保纯,副主编胡沙岸,一编室主任张晓华,二编室主任颜铭。

  武侠版的栏目设计,每期卷首为“江湖英雄帖”,改半月刊后上半月号为“侠客岛”。正文开辟的主力创作栏目有:长篇连载(2002年3月号起改为“武侠大说”),铁血柔情,武林侠影,美女江湖,江湖夜话,藏龙卧虎,啼笑江湖,幻灵游侠,名家新作,神州奇侠,新新武侠,等。每期末尾有万字以内的副刊,主要刊登三类文字,一类是武侠小说史话,先后有叶洪生《南叶论剑》、冯湘湘《湘湘说大侠》、曹霁《侠影旧踪》等;另一类是灵动的评论性文字,有“易筋新经”、“武侠酷评”等栏目,刊登关于武侠小说、影视作品、武侠游戏的评论;第三类是读者和网络栏目,主要有“横刀信箱”、“侠少论坛”、“我的江湖路”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