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纪念周恩来专稿:一块巨型翡翠的跨世纪传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15:42   北京文学

  一块名为“卅二万种”的巨型翡翠,19世纪末被云南商人从缅甸购进中国,因家庭纷争而突然失踪,而后在乱世中颠沛流离,几遭厄运。直到解放初期,这块巨型翡翠引起周恩来总理的注意和重视,周总理特派人秘密运送、收藏、日夜守护,有人因此守护了几十年,有人为此魂牵梦绕倾其毕生。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讲,翡翠也属于石头一类,不过是一些带有颜色的石头而已。一块带有颜色的石头,何以能引起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如此重视?这块有颜色的石头究竟有着什么惊人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经济价值?

  一块巨型翡翠的跨世纪传奇

  ——为纪念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而作

  作者:徐凤桐

  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倾心保护,雕刻大师的痴迷追寻,鉴赏专家们的执著探索,终于使炎黄子孙们的美好愿望梦想成真。

  (一)周恩来下达紧急命令,一位解放军基层干部领受了一项终身任务

  这是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一个颇具传奇性的真实故事。

  1955年4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在国家物资储备局办公室,人们刚上班不大一会儿,急促的电话铃声就响个不停。接听电话者一手拿着话机一手拿着笔在快速地作笔录。从接听电话者的表情上,人们就能看得出来,这肯定是一个不寻常的电话。

  这个电话确实是不同寻常,是周恩来总理办公室打来的紧急电话。电话的主要内容是:

  遵照周总理的命令,明天将有一趟专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在这趟专列上有一个被武装押运的车厢。车厢内有非常重要的物品。你们要立即做好人员和车辆准备,准时到北京火车站接站,然后,把接运的东西储藏在一个绝对安全绝对秘密的地方。这件事一定要办得干净利索,不露风声,不留痕迹。要绝对保密。完成任务后立即向总理办公室报告。

  这项特殊任务,当时交给一位解放军干部负责具体落实。这位解放军干部的名字叫翟维礼。

  这趟专列上到底装运了一些什么东西?为什么周总理一定要用专列,而且还要武装押运,把它从上海运抵北京?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