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是数学里的杂技,还是比赛中的竞技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1 11:15   北京文学

  是数学里的杂技,还是比赛中的竞技

  “奥数”,奥林匹克数学的简称,奥数教育属特长教育范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甚至超过大学入学考试。

  有关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而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是凤毛麟角。但就是这样一个为超常儿童设立的数学竞赛,在我国却越来越风行,大有成为一种普及教育的态势。

  1984年第一届“迎春杯”,是由当时的北京市教育局基础教学研究部主持,其初衷是为那些有数学专长的学生开设,入学者须经严格测试方可参学。然而经过十几年的演变,时下的奥数培训全然变味。

  请看这道奥数题:

  有6个人都生于4月11日,都属猴,某年他们岁数的连乘积为17597125,这年他们岁数之和是多少?

  人们不禁要问:且不说这道题有多少成年人能解出来,单看这样的“怪”题折腾小学生,有多大意义?

  “计算:100-99+98-97+96-95+……+4-3+2-1= 。”

  “往一个篮子里放鸡蛋,假定篮子里的鸡蛋数目每分钟增加1倍,这样放下去,10分钟时,篮子放满了。那么, 分钟时恰好放入半篮子鸡蛋。

  “小华和爸爸分享‘红、黑甜品’(红豆沙加芝麻糊)。方法是:小华先将两勺红豆沙倒进盛载芝麻糊的碗中,搅匀后再取回两勺放入原先盛载红豆沙的碗中,混成后,爸爸问小华:‘如果混合前红豆沙与芝麻糊的体积一样,那么混合后红豆沙含芝麻糊的分量与芝麻糊含红豆沙的分量比较,哪一个多?’。小华的正确答案是 。”

  这是记者从网上载下来的三道数学题,但它们并不是简单的数学题,而是某奥数网站题库中刊载的,对象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年龄平均在9~10岁之间。应该说,这几道题并不是最难的,但惭愧地说,记者也要动用不少数学知识,花了很长时间,获得的成果也不见得优秀。即使这样,和四年级的小孩子比,也完全没有可比性。因为对上了大学的成人来说,解题的知识、思维和方式是靠着中学、甚至大学所掌握的知识来完成的。

  那么,对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些题难吗?我们没有经过专门的奥数训练,不敢妄下结论。但至少可以说,解这些题并不容易。

  有个著名的

相声段子说,一个孩子拿着一道数学题请教他的爸爸,这道数学题是:一边往水池里进水,一边往水池外放水,问多长时间水池的水可以满。做不出题的父亲觉得在儿子面前丢了人,气急败坏地说,一边放水,一边进水,多浪费呀,出这样的怪题,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吃饱了撑的”,大概是许多家长对此类题的牢骚之言。假如一个孩子拿着奥数题请教他的父母,假如他的父母不是大学理科毕业,恐怕十有八九也会像相声里的父亲一样,闹个灰头灰脸。那大学理科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完全胜任此类题吗?恐怕也未必。

  这是记者获得的一份小六竞赛班的3A奥数小班内部讲义大纲,对当下的奥数难度也可略知一二。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 1.四则混合运算;2.定义新运算;3.比较大小;4.不定方程;5.分数转化;6.数阵图与数字谜。

  第二部分:数论 1.整除;2.质数与合数;3.分解质因数;4.带余数除法;5.最大公约数与最小公倍数;6.同余问题。

  第三部分:几何图形 1.平面图形;2.立体图形;3.图形计数。

  第四部分:应用题 1.工程问题;2.行程问题;3.鸡兔同笼;4.浓度问题;5.比和比例;6.转化单位“1”(分数、百分数应用题);7.列方程解应用题;8.倒推法解应用题;9.设数法解应用题;10.时钟问题。

  第五部分:排列组合 1.基本计数;2.复杂计数;3.染色问题。

  第六部分:其他专题 1.抽屉原理;2.逻辑推理;3.归纳与递推;4.最大、最小问题;5.容斥原理(包含与排除)。

  仅仅是讲义,已让一些家长慨叹其难度了,那专门教奥数的老师呢?记者采访了一位教二年级奥数班的小学教师。他的经验是,奥数比普通数学难得多。在上课前,他必须亲自做一遍要讲的奥数题,仔细推敲每一个步骤,一步一步地接近事实。即使如此认真,也常有出错的时候。这位教师诚恳地说:“对成年人而言,有些奥数题也是很难的。如果现在让他做一套五六年级的奥数试题,他不敢保证百分之百地及格。”

  北京市教委曾组织专家对类似上述的奥数题进行评议分析,有专家怒斥:奥数成了数学里的杂技,对小学生没有多大意义,得益的只是借机在孩子身上赚钱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