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教练”揭秘:获奖率最高也就千分之四,绝大部分孩子当“陪练”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1 11:15   北京文学

  “教练”揭秘:获奖率最高也就千分之四,绝大部分孩子当“陪练”

  “为什么这里的孩子纷纷考入重点中学?因为他们接受着最为优秀的思维训练!事实胜于雄辩,效果重于宣传!以下简单列举××网一年来在奥赛方面的主要成绩———

  “××网2004年再创辉煌,绝大部分毕业班学员(包括基础班学员)都顺利考入各类市
区重点中学———”

  这些都是一些与奥数相关的网站的宣传词。家长们无奈地动员孩子放弃玩耍的时间抢夺起跑线,孩子们喊累,家长们也在“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矛盾中挣扎。我们的孩子在这夹缝中被挤压得已经快失去了快乐童年,问题是在火爆的“奥数”市场后面,究竟有多少学生从中获益?

  一位“奥数”教练告诉记者:“‘奥数’比赛的获奖率最高也就是千分之四。”与动辄几十万奥校学员相比,拿到名校入场券的是绝对的少数。也就是说,大部分孩子学“奥数”只是为能拿奖的尖子生做“陪练”。

  一位奥数教练称,每年小升初或者中考前,他都会向几所重点学校递交一份学生名单,上面详细记载着各类数学竞赛上获奖学生的名次。某重点高中的一位负责人也坦承,由于没有其他好的选拔途径,学校只有通过培训机构,获取优秀学生的相关信息。

  教育专家坦言,他不敢说那些将奥数当成“考试宝典”的重点中学,是否与“奥数经济”结成了商业同盟,为“奥数经济”当掮客做“托儿”,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只要这些重点中学还对奥数一往情深,那么“奥数”这个怪胎还会弄出怪圈。

  曾经在奥赛中获奖的学生们又是如何看待奥数及其学习的呢?

  现在

清华大学读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张华,在中学时代曾多次参加奥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他看来,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充满了无尽的美感。但是,对那些被迫坐在“准奥数”课堂里的学生来说,数学却像一剂奇苦的药。

  “宽松的学习环境,让我对数学的兴趣变成学习的动力,这是我摘取奥数桂冠的关键。”第44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金牌的华南师大附中学生方家聪,有着自己的体会。“没有对数学的‘一往情深’,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他告诫家长们,望子成龙固然好,但是一定要在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循循善诱,水到渠成,如果“赶鸭子上架”,“我们肯定不愿意学,更谈不上学好!”

  现在北大数学系就读的林运成,曾在第45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获得过金牌,他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数学研究。他说,一些同伴被奥数折磨得“死去活来”,是因为他们学习的动力不是来自内心的需求,而是家长的要求,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放弃。“奥数”对他来说,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思维“游戏”。解题过程中,思路得到拓展和突破,这大大提高了他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自信心。

  “学‘奥数’,要少点功利色彩。”小林的家长坦言,孩子从小就表现出突出的数学天赋,但在决定是否让孩子钻研“奥数”时,家里人还是踌躇了好久。最后约定:让孩子试一试,不给压力,不提要求,哪天不想学了就停下来。“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奥数’,是为了迎合少数学校招生时的‘特别要求’。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让孩子因为学不好‘奥数’导致学习的信心下降、兴趣减少,而学习最重要的资本恰恰是有信心和兴趣。‘奥数’不是不能学,但不应成为一种‘热’。”

  全面发展比夺金牌重要。北京四中的一位老师说,适合学奥数的,也就约5%的智力超群生。他认为,突出的数学天赋和浓厚的钻研兴趣,是学生接受“奥数”学习的前提,符合条件的学生只能是极少数。让没有潜质的孩子学“奥数”,是一种摧残;而放弃对资优生的专门培养,也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引导每个学生有个性地全面发展,远比金牌重要。

  教育专家认为,奥数竞赛不能把工作重心只落在少数几个尖子身上,忽视教育基本功能、过分重视金牌效应。而应该广泛开展多学科多层次训练教育,通过开展学科课外兴趣小组、课外阅读、课外实践考察、课外科技等,拓宽和加深学有余力、学有所长的学生的知识技能,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