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能否还义务教育本来面目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1 11:15   北京文学

  能否还义务教育本来面目

  专家们大多众口一词地反对僵化的奥数训练,但面对小升初,越来越多的家长总是情愿或不情愿地把孩子送进奥数班。

  探寻奥数的是与非,就必须分析它产生及发展的根源。教育家们在探索中不约而同地
发现:奥赛是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也因此,每年北大清华都会有很多奥赛金牌生免试入学;全国各地的重点中学也纷纷用奥赛成绩作为入学测试的标准之一。

  “现在的奥数学习充满了功利味!”

浙江大学数学系的林春士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学校要凭奥数竞赛的名次来打造自己的牌子,家长要通过奥数来实践儿女成为天才的梦想,社会办班机构要通过奥数来赚钱。奥数变味了,这与我们当年推广奥数概念的本意相去甚远。”

  

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张恭庆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将奥数与升学、应试联系在一起,是与奥数初衷背道而驰的。这么多学生同时报考奥数杯赛,需要“降温”。

  “奥数热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后果。”北京市东城区一位重点中学校长坦言,尽管有关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准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可事实上各名校在升学时均会暗中将两者联系起来。他认为,学生希望进好中学,学校也希望生源好,小升初不允许考试,在没有更好选拔机制的情况下,双方合力为“奥数热”加了火。这位校长说,奥数培训不仅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负担,且助长了少数教师不讲师道、唯利是图的恶习歪风。

  “奥数与小升初,这么折腾为哪般?”一些家长总结说,现在二者已经演变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夹缝中的怪胎!

  一位在中学任教也是孩子家长的老师坦言,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义务教育,从我个人来说,完全赞同教委在小学阶段推行素质教育的做法。我不愿让我的孩子成为一个做题机器,想让他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能够在宽松的氛围中充分发现他的兴趣、培养他的特长。同时也希望普通人家的孩子能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不会因为钱的原因输在起跑线上。

  可是,小学的素质教育有什么用,因为到了中考、高考,完全凭的是实力,完全按“分”说话!就是你会拉小提琴、游泳游出了健将,也会量化为“分”!除非当专业运动员并拿了冠军,否则想上大学,没门!

  既然要应付中考时的竞争,那么谁都不愿输在起跑线上。可是,起跑线在哪儿呢?按照教委的意图,起跑线应该在初中阶段,可是,这条起跑线却被人为地拉到了小学,甚至拉到了幼儿园。我已经听说不少幼儿园已经开设了英语课、数学课。谁都不愿输,谁都得早跑,没办法,你不跑,等你想跑的时候已经发现落下一大截了。

  据了解,北京的“小升初”实施电脑派位是从1998年开始的。从那时起,小学生升初中不再有升学考试,而是就近入学。最初,多数学校还是依据这一原则招生的,但由于各学校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家长们都希望能给孩子选择更好的学校,学校也就通过办各种培训班变相考试的方法来挑选优质生源。就这么一来二去,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就出现了“市场机制”这么一块,奥数旋风也就愈刮愈猛。

  对目前采取的“小升初”电脑派位方案,教育界和社会上一直争议颇多。但怎样的方案才是科学合理的,北京市教育部门正在探索。

  北京市教委基教处处长乔树平对记者说,资源和需求的矛盾是“小升初”的主要矛盾。教委2005年将出台新的中小学办学硬件条件标准,使北京市中小学在今后4年实现教学设施、信息技术设备、图书资料、实验设施、音体美器材方面达标,力争使普通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较快提升。

  调查显示,北京市小学生中有超过一半以上曾利用双休日参加奥数学习,这一庞大数字背后潜藏着的是教育发展的隐忧———教育环境的不尽如人意。

  从学校方面看,由奥数造成的功利教育正在部分学校蔓延。北京海淀区某重点小学的老师甚至在班上对同学们说:“不上奥数,数学成绩就跟不上班!”尽管学校承诺学不学奥数家长自愿,可在这样的误导面前,哪个家长能不将孩子送去学习?

  “从一定意义上看,‘奥数旋风’刮走了孩子们的童真。他们在原本应该天真烂漫的年龄却被‘掠夺式’开发,没有周末,身心发展受到摧残,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传统教育的悲哀。”一位教育专家说。

  教育部门停办奥数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为什么“奥数”叫停不停?在这个证书热得烫手的背后,究其深层原因,还是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所致。中国教育发展至今,所面临的最大症结仍然是应试教育。从学生、家长到学校、社会都一致认为:除了考试及在考试中拔尖、出头,还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要高考指挥棒还在“挥舞”,“上好学校,找好工作,获高收入”这套中国大多数家庭信奉的教子“真理”,将使奥数难以回归其原本轨道,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也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虽然,教育部门叫停“奥数班”的时间并不是太长,效果也许还没有人们期待中的那么好,但我们衷心地希望:教育体制改革能够早一步脱离功利性教育、应试教育的怪圈,让素质教育“实实在在”地搞起来!让奥数真正回归到它的本位!

  作者简介:

  陈芳,女,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新华社国内部记者,长期从事焦点、热点问题专题报道。

  李俊义,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 杨晓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