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裸奔的别墅(3)

http://cul.sina.com.cn 2005/05/30 15:59   北京文学

  作者:王泽群

  3

  就是在“星星吧”,在喝了两杯西瓜汁却觉得自己醉了的那个晚上,鲁伊娆给自己定了一条赴汤蹈火的道路———加入“呐喊”,担任主唱兼吉他手。

  这一决定在鲁伊娆家里掀起了轩然大波。

  首先反对的是教音乐的妈妈,妈妈认为娆娆正处在一个危险的年龄段,却又选了一条更危险的道路;爸爸最初是不置可否,但一听鲁伊娆是要退学做这件事儿便也态度强硬起来了。爸爸的态度是必须上大学,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文凭竞争的时代了,没有大学文凭将来是寸步难行。妈妈立刻支持爸爸的观点。可爸爸妈妈岂是这娇生惯养的独生女儿的对手?一听是省艺术学院声乐系第一博导韩素君对女儿的充分肯定,妈妈首先就有点儿怯了,她知道这分量;再一听是省委常委、主管文化教育的副书记的公子陈旭牵头组织的乐队,爸爸也有些糊涂了,人家省委书记都让他儿子干,咱们说什么。但是,经历过上山下乡熬炼的一代人也不是轻易打退堂鼓的主儿,他们说不过这个“疯了”的女儿,便决定困难上交,把鲁伊娆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还有那始作俑者秦可儿的父母———鲁伊娆的大姨、大姨父———全请了出来,进行了一场一千九百九十年间的“革命人生大辩论”。

  毕竟是高二的学生,跟自己的父母发点儿嗲、犯点儿浑行,真说道理鲁伊娆就有些理屈词穷。秦可儿却不同了,她虽然只大鲁伊娆三岁四个月,却是上到大二自己休了学闯世界见过世面的,不但是中国朦胧派新诗人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诗刊》《新诗潮》等刊物上发表过许多诗,让做中学教师的小姨、小姨夫不敢轻看;同时,她也是省委副书记的准儿媳妇了;何况,这个“呐喊”基本上就是由她策划主谋,准备打天下的。这一次,好不容易被韩老师慧眼识人,认定了鲁伊娆能行要拉她入伙以壮声威的,她岂肯罢休?

  “刘欢倒是正儿八经的大学教授哪。谁知道?……人家这出名,是他自己唱出来的!”

  “四位老人家倒都是教授级大知识分子了。可过的是什么生活?比上,根本不足。比下?稍稍有余罢了。”

  “毛主席不反叛,能有新中国吗?反叛就是否定之否定规律,马克思主义的。反叛,就是改革,就是真正的进步。”

  “你们那会儿没有选择,只能上山下乡。我们现在能够选择,为什么不让我们下海上台?”

  “代沟就是你们墨守成规,生活在过去的时代。开放就是寻找新路,试试自己的力量。”

  “没听老百姓说吗?一堵墙塌下来,压死了十个人。警察一调查:七个教授、三个副教授。可你们要知道,就是四堵墙一块儿塌,也没听说压死过一个歌星,明星的。物以稀为贵么。今天我们要做,就做稀有动物。”

  …………

  秦可儿真是能言善辩,举一反三,引经据典,说古道今。反正是鲁伊娆的爸爸妈妈、秦可儿的妈妈爸爸,没有一个能说得过她的。四个中年的长辈,只能眼巴巴地看看四个老年的长辈,希望老人们能有一些哲学和道理,说服这两个不懂生活之艰难的女孩子,珍惜她们已经看得见的、只要努力就能够得到的幸福。

  德高望重的姥爷发话了。姥爷在四位老人中年纪最大,教职最高,精通四国外语,专攻中英比较文学,是省里、国内都有名的教授。姥爷看着自己两个女儿的两个女儿这种神态这种精神,挺高兴挺神秘莫测地笑了;再看看两位被秦可儿堵得一言不发的女婿,才笑笑对老亲家说:鲁老,觉出来了吧?……我们,已经生活在人家的时代里了呀……

  可全家人都没听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全愣愣地看着他。连“鲁老”也没接腔。姥爷知道他们未能理解他的话,便指着自己的两个女儿说,五六年,我大哥从长沙来这儿度假,看见她们姊妹两个,感叹地说,这些孩子,才真正是逢上了好时候喽!……我和她妈,当时是绝对同意大哥的看法,真觉得她们———玉磬、玉佩———才是幸福的,比我们动荡苦死了的青年时代,幸福了一百倍。可哪能想到哇,转过年来,我就成了右派,一落千丈苦不堪言。还不错,她妈妈那会儿不说话,漏了网,没把全家的门窗都堵死,能喘气儿。可从那以后,你们想想,谁有过好日子过啊?……那时候,全是听命于上头,认命于自己。“反叛”?谁敢想到“反叛”这个词儿呀?想到,那就是死罪。姥爷又对四位中年长辈说,我说啊,你们也是人到中年了,上过山,下过乡,挨过饿,受过罪。你们自己想想,除了邓大人的这几年,你们比较我们,也全是一样地苦过来的吧。“反叛”?……咱这两代人,可全都没敢“反”过一点儿“叛”!……看看可儿,说起“反叛”这个词儿多顺口、多利索。咱们,还有你们,姥爷再指着中年的四位说,咱们得明白,这是她们的时代了,我们,都活在人家的时代里了呀!……

  秦可儿哇地一声,上去抱住姥爷就是一个热吻。“恨”得姥姥就手就给了她一个巴掌。打得全家人都笑了。

  鲁伊娆明白她的抗争胜利了,一股热流在心上满溢……

  姥姥却又发了话,娆娆这条路,真的不容易。她要真想走,就得让她走。哎,娆娆,姥姥问你,可儿总夸你唱得好,你到底唱得怎么好呀?也该表演表演给我们这些人看看吧?小时候还听过你唱歌,吱吱呀呀的;越是大了,越没听见了呢。

  没问题。秦可儿接上了,娆娆你唱。就唱《感恩的心》。哎,诸位老人家,这可是我写的词、陈旭谱的曲儿的。这歌就是我们“呐喊”的当代水平。

  说得八位长辈全都笑了。秦可儿趁机,朝鲁伊娆努了努嘴。

  两个鬼精的女孩子。这首歌是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唱法的,她们当然选择了能够感动老一代人的唱法。鲁伊娆拨动吉他,自弹自唱———

  祈祷……祈祷上苍,感谢您给了我全新的生命

  祈祷……祈祷大地,感谢您给了我全新的记忆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这万花的世界

  天生地,地生你,你生爱情,是我此生的期冀

  这一辈子跟定了你,你就是我的天我的地我的上苍

  这一辈子跟定了你,你就是我的爱我的情我的大地……

  吉他是柔弱而缠绵的,声音是抖颤而求乞的。秦可儿乐理上一知半解,但是她懂诗,懂节奏,在鲁伊娆边弹边唱的时候,她也能拿着吉他一下一下地帮鲁伊娆拨出伴奏。两只吉他两个姑娘,又加上这样的一种哀婉缠绵的叙述,鲁伊娆还没唱完,姥姥和奶奶就已经用手帕拭泪了;待她缓缓地将“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你的深恩一直到我的今生今世”唱完,两辈的老人们全都动情地鼓了掌。秦可儿趁机拿一柄蒲扇,挨个儿伸到长辈们脸前:收钱。收钱。我们现在可是白手起家,娆娆当主唱是需要行头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姨夫姨妈赞助赞助吧。等有一天,我们闯出牌子打了天下,我们俩加倍还本付息。闹得长辈们还真的从口袋里掏“银子”认真赞助,纷纷说还要去拿存折。

  正这时候,鲁伊娆忽然又是灵机一动,她跑到姥姥眼前说,姥姥,他们都说我的脚长得漂亮。您看哪?

  说着,鲁伊娆把她那只右脚从竹凉拖鞋里抽了出来,伸在老人们面前一跷一跷。

  姥姥先是一愣,但看看鲁伊娆那骨瘦匀称洁白秀美的小脚丫子,禁不住也赞道:嗯,是长得不错,真长得不错。哎呀。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我们娆娆,才十七呀,还能有一大变哪。

  一家人便哈哈大笑。

  妈妈笑得眼中出了泪水,说,再一大变,就变成了个小疯子了!

  姥爷却再一次正色道:不疯不成戏。天才与疯子,仅一步之遥。但是,娆娆,高二的课程你还必须考。考完办个肄业证书,这叫善始善终、做人做事的规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哲学。

  姥爷一语定乾坤。

  这就叫权威。

  一个教育世家走出了鲁伊娆这样一位“叛逆”,连鲁伊娆的学校、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全都不理解。认为像鲁伊娆这种素质与智商的孩子,一条坦荡荡的大学路明明白白地放在眼前,她怎么会想去做歌手呢?满门的高级知识分子、满门的大教授,居然都能如此地支持她?放纵她?……这事在省城也传了个稀奇。稍有人间常识的人都知道,歌手和歌星之间的距离,绝不比孙悟空保唐僧取经的路途容易。九九八十一难哪!……

  何况,个中的云谲波诡,又有谁能料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