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裸奔的别墅(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30 15:59   北京文学

  作者:王泽群

  4

  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中国古来谓之成事基本。

  师承。才华。功力。这是哲人讲究做学问的原则。

  韩老师虽然肯定了鲁伊娆的才能,但是,还是极认真地给她开了声乐辅导课,主要是帮助她懂得呼吸、共鸣的转换,吐词、用声的技巧,还有,对于不同的歌曲在理解与表现时的控制与发挥、抒情与述事、过渡与感叹、停顿、空间、喷发……韩老师话语不多,却让鲁伊娆心服口服;只要几句话,一句讲解、一次示范发声,都能让鲁伊娆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山回水转、别有洞天的快感。和韩老师在一起,学习与练唱,对于鲁伊娆成了一种真正的快乐。

  那天下了辅导课,天光正好。韩老师心情特别好,便约了鲁伊娆随便走走。

  她们走过艺术学院的银杏路,许多上课、下课碰见韩素君的学生,都侧身让路,专注微笑着和韩老师打招呼、致敬。又看到鲁伊娆与韩素君母女俩似的亲密无间,便对鲁伊娆致以羡慕的目光。鲁伊娆敏感地感觉到一种价值的尊严,一种受人尊敬的快乐。她再看看身边的韩老师,五十岁的人了,却依旧有着一种青春仍在的魅力。那一袭质地高雅的米色套裙,在韩老师身上,愈发显得人也高贵,衣也典雅;微微的几丝儿白发,夹杂在黑发里挽成一个碧螺髻,那样的别致、得体。一个小小的鳄鱼皮坤包,在韩老师的肩上、手中,都似乎有了灵魂,分外光彩。鲁伊娆不由得对韩老师有了一种另外的敬爱。

  她们打的去了“阳光百货”,在女衣部和女鞋部盘桓良久,韩老师为自己选了一件秋天的休闲装,又选了一双有伊斯兰情调的高跟鞋,很新潮的,执意要送给鲁伊娆。鲁伊娆看了看那价钱,着实不菲,但韩老师一片挚诚,鲁伊娆只好有些羞涩地收了。然后,鲁伊娆主动地请韩老师去“梦云亭”喝咖啡,韩老师也没推辞。

  在小小的雅座间里,当银勺儿搅动那暗褐液体的时刻,韩老师忽然一笑,问鲁伊娆:

  伊娆,你恋过爱吗?

  鲁伊娆一愣,脸都红了,她看看韩老师———那一双美丽的有着轻浅皱纹的眼睛里满是真诚———便只好实话实说:

  没有。韩老师,我从来没有。

  韩老师又笑了,说:

  在班上,有没有收到过男生的小条子?

  鲁伊娆想了想说:

  没有。真的没有。他们男生都说我是个假小子呢。

  韩老师咯咯咯地笑了,说:

  你还是假小子?你要是假小子,这天底下就没有好女生了。

  韩老师忽然话锋一转,用银勺儿搅着咖啡,似乎是自言自语地说:

  冰清玉洁。其实冰清玉洁,也可以把歌唱好的呢。

  鲁伊娆对韩老师的这句话,一点儿也不理解,但她不敢问。她总觉得,韩老师似乎心里有点儿什么心事?……

  韩老师抬起眼睛,一脸阳光地说:

  伊娆,你看,旭旭和可儿,他们谁爱谁更深?

  鲁伊娆再一次愣了,她想,韩老师说的旭旭,就是陈旭大哥了。陈旭大哥和表姐?他们谁爱谁更深?她还真说不上来呢……忽然,她又想起了陈旭那眼光,像刀子似的从她脸上划过;想起了他那修长的手指,从琴弦上划过的琶音;想起了秦可儿看着陈旭时的那种痴迷的眼光……她咬着嘴唇,摇了摇头,说:

  我不知道。真的。我不大懂得这些的。

  韩老师便轻轻地笑了,笑得很美,她长叹一声才说:

  伊娆,你是个好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