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裸奔的别墅(2)

http://cul.sina.com.cn 2005/05/30 15:59   北京文学

  作者:王泽群

  2

  见了仪表端庄、和蔼可亲的韩老师,鲁伊娆才知道,表姐秦可儿今晚上是专门请韩老师来鉴定鉴定她的嗓子和乐感的。这事儿秦可儿早对她说过。

  平时里,表姊表妹的鲁依娆和秦可儿,经常在家里拿着麦克、对着DVD上的歌儿“练唱”。秦可儿对音乐感觉不错,但五音不全,一唱总跑调,但她常常是听着听着鲁依娆的歌儿就发了愣,钟了情,逼着她一唱、再唱、使劲唱。鲁依娆与她恰恰相反,只要屏幕上出了词儿出了曲,她略一哼哼就能跟上调,若是让她跟两遍,她就能把这歌儿唱得“全须全尾”,有神有韵。

  韩素君老师是省里的声乐权威,又是学院里的博导。把她老人家请出来听鲁伊娆的歌,这可需要好大的面子。当然,鲁伊娆知道,肯定是陈旭的面子。待陈旭带头拿起了吉他,鲁伊娆才有工夫仔仔细细地看看眼前这四男一女———就是秦可儿和她说过一百多遍了的省城第一支民间摇滚乐队“呐喊”———除了陈旭,胖且留个铲头的叫于以泽,弹贝司;精瘦精瘦的叫梁良,主奏电子琴;手里一只金闪闪的萨克斯的叫张源,人也长得像萨克斯一样闪亮精致;而那个女孩儿肖楠,打的竟是架子鼓。

  鲁伊娆心里想:这支队伍还挺整壮的呢。

  鲁伊娆出身于教育世家,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全是大学教授,她的爸爸、妈妈虽然不在大学教书,却也是省立实验中学的尖子教师,爸爸不但是数学教研组长、年年带毕业班,同时也是省里的教育标杆、劳动模范,妈妈一直教音乐,弹得一手好钢琴。也许,从娘胎里鲁伊娆就听惯了钢琴声、合唱声,受到了启蒙,她不但耳朵好、歌唱得好,舞弄个弦儿管儿键盘的,也都八九不离十。虽然鲁伊娆也有过歌星梦,但爸爸妈妈都不大支持,告诉她这是一条极艰难的路,是天才的事儿。只有秦可儿,一个劲儿地鼓动她,说她鲁伊娆就是个天才,绝对的天才。秦可儿还说,天才也是靠机会,机会来了,挡都挡不住。就像是广告词儿写的唱的那样:椰风挡不住。椰风挡不住。

  今天晚上,鲁伊娆看这架势,秦可儿找了陈旭他们来,就是要为她鲁伊娆“吹起那挡不住的椰风”的。鲁伊娆想到这儿一激动,心里的架子鼓已是乒乒乓乓地响起来了。

  陈旭的目光又刀子样地划过鲁伊娆的脸,让鲁伊娆心里又是一颤颤,却见他不再看她,径直对秦可儿问,可儿,说,唱哪支?

  秦可儿看看鲁伊娆,再看看韩老师,问,韩老师?……

  韩老师亲切一笑说,随意,随意。什么唱得好,就先唱什么。

  秦可儿便不再管鲁伊娆,直接对陈旭说,《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吧。但是,节奏要更慢,比孟庭苇慢……嗯……慢四分之一,她唱出来才有味道。

  陈旭用吉他划出一串琶音,表示知道了,头一摇,手一晃,“呐喊”们便轻捷且优美地奏响了前奏。

  领略了“月望日大酒店”里的堂皇,感受了这乐声与灯光的一齐闪烁,鲁伊娆如鱼入水唱起了这支她很拿手的歌。她和表姐都喜欢这支歌,喜欢这支歌略带忧郁且无奈的旋律,更喜欢这颇带哲理、蕴藏悲凉的歌词。十七岁的鲁伊娆,正是身与心都健康蓬勃着的时候,只要有音乐响起,只要有灯光闪烁,她就身也摇荡,歌也摇荡,声也嘹亮,心也嘹亮。你想么,情窦初开,尚未伤春,满天云锦,别样风情。这支歌,便被她这样的小姑娘唱出了一种桃花沾露、而非梨花带雨的甜腻腻的亮色,一种有别于创作者初衷的另类味道。秦可儿看见韩老师眼眸一亮,极专注地注视着鲁伊娆的演唱,她心里便有了数;“呐喊”们也想不到这个小姑娘会这样理解演绎这支歌儿,便也分外用了精神,鼓也好,贝司也好,配合着吉他与电子琴,协调得有情有韵。一曲唱完,余音绕梁,韩老师首先已鼓起了掌,“呐喊”们也一起鼓掌、奏乐,表示成功,这辉煌的大多功能厅里便涌起了一片热浪……

  鲁伊娆很兴奋,她也觉得自己唱得不错。但是大家一鼓掌、一喧闹,她反而不知该怎么办了,尤其是手里的这支麦克,不知道该拿着还是放下,也不知道该交还给谁。……鲁伊娆知道,今天不光是乐队用了心,韩老师又鼓励。这种厅堂里的音响、回声也殊为绝妙,连她自己,都有点儿怀疑这是“她”自己唱的吗?她?……能唱得这么好?……

  韩老师鼓完掌,极亲切地说,《黄土高坡》,能唱吗?

  秦可儿不待鲁伊娆回答,就一口应下,能。真正的黄土高原味儿。

  大家都笑了。

  鲁伊娆看着韩老师的眸子,心里突然有了一种感应,她灵机一动,说,我唱一支刚刚在电视剧里播出的、真正的中国味儿的。行吗?

  韩老师忙点头说,行。当然行。

  陈旭却一愣,问,怎么给你伴奏?

  鲁伊娆也一愣,她没想到这个问题。

  秦可儿却追上来了一句,“呐喊”们,我妹妹考你们哪。你们不说是什么曲子都能对付吗?跟呀!你们跟着合呀!……

  “呐喊”们受了这一激,便鼓乐齐鸣,一齐喊:行呀!唱!唱!你尽管唱!

  鲁伊娆又被激动了,她运了运气,静静神,把麦克拿得几近唇边,头一低又一扬,一声嘶吼就唱起来了———

  有路(那个)无路,你得朝前走呀

  好活(那个)赖活,你得朝下活哎

  苦干(那个)难干,你得朝前干哪

  中国人,中国人只能唱一支中国的歌

  哎嗨哟,哎嗨哟,中国的歌

  这支歌把韩老师、“呐喊”们全都震了。虽然是九十年代初期,刚刚过去的一场风波让国计民生馁了生气,一种沉闷在人人心头压抑。这部电视剧,谁都没曾注意,当然也就不知道这支歌。可是让鲁伊娆这个小姑娘,以宽厚的音域、声嘶力竭的呐喊、她自己独特的感受与表现吼出来之后,大家却都受了震撼!当鲁伊娆把最后一声嘶吼裂帛似的颤颤撕断,韩老师以她受过严格训练的嗓子,也大吼了一声:好!漂亮!

  陈旭便指挥着他们的乐器一齐雷鸣般地喧嚣……

  鲁伊娆心颤颤地,眼里涌满了泪,却又微笑着向韩老师鞠了一躬。

  不待响器静了,秦可儿已摇着手制止“呐喊”们,大声问陈旭,怎么样?我保证得不错吧?不错吧?……还想听什么?

  韩老师却笑着说,歌不在多,就这两首,小姑娘的发挥已经知道水平了。

  “呐喊”们大喜,又一次拨响了乐器,然后,陈旭很潇洒地把吉他一举,说:“走啊,兄弟们。请韩老师,‘星星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