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裸奔的别墅(1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30 15:59   北京文学

  作者:王泽群

  4

  一个流行歌手突然出镜做了黄金档节目的主持人,收视率当然很高。

  节目部、包括台长们、局长们都对鲁伊娆青睐有加。甚至有人说出“中央有杨澜,咱们有伊娆”的大话。

  鲁伊娆每次做节目,拿到编辑的文稿,都会立刻找到倪胜,让他审一遍,然后,按照倪胜的意见,写出一些文字修改、情绪注意、镜头前处理的想法,再交还给编导。这让编导大吃一惊。想她一个高中肄业生,竟能有如此的文化、文学修养,便不能不对她刮目相看。再一想她是教育世家出身,便也释然,赞不绝口。由于她的主持,栏目的广告效益直线上升,这给刚刚进入市场经济思维的领导们,都是一个很大的鼓动。

  爸爸妈妈还有上一辈的四位老人,看鲁伊娆突然成了电视台里的当红主持人,当然是欣喜有加且格外地看重了鲁伊娆对人生的选择。他们都是“权威”,“权威”一表态,效果就不同,领导和同仁都很看重。一看重,鲁伊娆当然显得很得意。其实“权威”到了一定的年限,基本上就是“老朽”;但这“老朽”一般人是碰不得的,一碰必是鼻青眼肿;只有“老朽”们至亲至爱的亲朋后代,才可以假“老朽”的直接批判而青云直上,再登一个层次。鲁伊娆就占了这个优势。而且,只要是家庭聚会,“权威”们都会一致地帮鲁伊娆研究探讨主持人的风格、文化、表现与内涵,当然,大部分都被鲁伊娆一口否定,但他们知识的渊博、立论的根基却帮了鲁伊娆不少的忙,让她在编导们面前,又添许多分量。

  秦可儿也常常参加这样的家庭聚会,他们的“呐喊”依然到处呐喊,缺了鲁伊娆,但又添了一位林中林(就是那林又岭,他们想了半天,改出这么个一看就能记住的“艺名儿”),小伙子貌、样、唱、舞都不错,陈旭和秦可儿又为他度身量体创作了几支新歌,除了打架子鼓藏在后面的肖楠,舞台上舞动起来清一色的小伙子,倒真有点儿“呐喊”的味道了。

  毕竟是亲表姊妹,有些私己话,还是能透到底的,秦可儿便知道了鲁伊娆和倪胜的私情。

  怎么会是这样?怎么会是这样?秦可儿蹙起了眉头,他有病吧?……

  我看不出来。鲁伊娆老老实实地回答,我觉得,倪哥挺好的。

  秦可儿大惑不解?挺好的?……挺好的他这个样儿?他应该……

  应该怎么样?

  秦可儿便咯咯咯地笑了,她推搡了鲁伊娆一把,这你还不懂?

  鲁伊娆却认了真,我怎么不懂?但倪哥他说,有一天,我自己就会懂了……

  秦可儿便呆了。她看看鲁伊娆,再愣着神儿想了想,才说,这倪胜,是个怪才。才也怪,人也怪。

  鲁伊娆却觉得倪胜一点儿也不怪,他不过是对人、对事、对未来,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一种看法罢了。

  5

  正如倪胜所料,鲁伊娆成了主持人之后,各种邀请、攀附、阿谀、趋炎附势者都来了。台里的某些领导,也经常要求鲁伊娆出席一些联谊活动和酒宴,用主管广告的胡台一次半开玩笑的话说“伊娆,你这张脸,现在就是咱电视台的第一广告。是广告中的广告。”鲁伊娆真正感到了“时空转换”与“关系倒置”的人生奥妙。想她一个小小主持人,只要有宴请,领导总会把她安排在与更高领导的身边就坐;好像那宴会不是请那些领导、倒是要请她似的;宴后的“活动活动”,她更是主角中的主角,若是舞,她一圈儿也闲不下来;若是歌,那就是她的独唱音乐会。一两个卡拉OK唱得不错的其他领导,拿起麦克之后,也必然要先说一句,“在伊娆小姐面前献丑了……”倒好像那歌,要让她评点似的。至于和那些广告大户的乡镇企业家吃饭,台里和鲁伊娆都明白,她确实就是“广告中的广告”,没有一个不买她的账的。稍微熟一点儿的,甚至会专门征求“伊小姐”的意见,看看“伊小姐”想吃什么,想吃哪家。有些自以为有成就者或是胆大者,甚至总想与鲁伊娆交个“朋友”。

  鲁伊娆是个什么女子?又得了倪胜的认真调教,她总是在嘻嘻哈哈中半真半假地应对:哎呀!X总,咱们现在还不算朋友呀?您也忒把我伊娆当外人了吧?算了算了,咱们就彻底地掰了吧。以后,您有事直接找广告部、找台长,别找我,我这么一个小主持,能帮您什么忙呀!……反倒弄得那些A总B总C总的赶快又是赔礼又是道歉,这个卡那个卡地拼命地朝“伊小姐”坤包里塞。一边塞一边说些软话、沾些暧昧的“便宜”。

  带着一身酒气和男人身上的体味、烟味、臭味回到家,鲁伊娆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放到淋浴下彻底涮洗。海飞丝,潘婷,资生堂……她会换好几种浴露把自己漂洗干净,甚至刷上两遍牙,才披着睡衣或是大毛巾走出卫生间。若是在自己家里,母亲早就把为她煨的香米粥温好放凉,再弄几个小咸菜,让她“补补饭”;若是在倪胜那里,则准备的是一杯刚榨的果汁。“呐喊”公司的房间还为她留着,但她只是用此来掩饰她在倪胜处过夜。

  倪胜总是自己倒一杯冰啤酒,一脸坏笑地听鲁伊娆一句一递地讲述她当天的所见所闻,说到要紧处,他就会伸出一个指头,虚空里点一下说,嗯,就该这样。说到调侃处,他会嘿嘿地坏笑,然后说,嗯,鲁伊娆女士一天一天地长大了。泥海人尘啊。世如泥海,人如微尘。郭小川有句诗:不经过这样的山山水水,黄金的世界怎么开拓?……他念这诗的时候平淡极了,却不知道为什么,鲁伊娆总觉得这诗由他一念,就别有一种磁力或是魅力,把她的心一下子就吸住了。鲁伊娆也明白,倪胜是她的初恋。初恋弥足珍贵。何况,他们都是单身男女,除了那道底线,他们什么都有了。她不明白,倪胜为什么不“要”她?或者说,倪胜为什么不娶了她?难道,她还不是一个可亲可爱的小鸟依人般的好爱人吗?……

  你呀,毕竟年纪太轻。我正在努力地全心全意地栽培你呀,小东西。

  倪胜这样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