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裸奔的别墅(7)

http://cul.sina.com.cn 2005/05/30 15:59   北京文学

  作者:王泽群

  4

  国庆节临近,机会也终于来了。不知道陈旭使个什么方子,“红樱桃大酒店”的玉总,竟把省上的一些实力人物全请了来,陈旭顺便也请了两家颇有影响的小报娱记,一番推盏举觥热闹应酬之后,玉总请他们全进了多功能厅。这时,灯光一亮又一灭、音乐响起又恍然、只有架子鼓铿铿锵锵一阵雷炸后倏地消寂,一束柔和极了的追光跟踪,鲁伊娆着白色曳地长裙挎一只白色的电吉他悄然站到麦克前,没有任何介绍、没有任何解说,器乐一响,鲁伊娆轻轻地唱起了《感恩的心》……

  音乐是这样一种东西。它不需要向你反复推介说明;它不需要你自己正是何种情绪;它甚至不需要你是否懂得音乐。它只是用一种音阶、节奏的变换,便可以让你从各种角度、各种原因、各种理解里悟出它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魅力。何况,还有那特别能够打动人心的歌词呢?还有鲁依娆正是青春年少的“玉树临风”呢?……

  由韩素君老师重新梳理、启迪、训练,再以鲁伊娆自己的感觉、理解、提升,演绎着这支她已极熟悉的歌曲,鲁依娆自有自己的一番风韵。这些天来,陈旭早已把她训练成眼前只对着一片荒漠、一片大头菜的无人境界,来抒发自己对于音乐和歌词的感觉。所以鲁伊娆唱得很从容、很自信、很酣畅,很投入、很悲情、亦很感恩。

  所有的听歌人都被鲁伊娆对这支歌的演绎所感动。当歌声乐声沉寂,听众刚要鼓掌的时候,“呐喊”们所有成员,突然用他们的第二种演唱表达方式,声乐齐鸣地合唱着最后的结束句:

  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你的深恩一直到我的今生今世……

  到了“今生今世”这一小节,陈旭导演出六部重唱,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唱法反复重叠着唱出了这句“今生今世”,加上器乐伴奏,真有些骇浪狂涛石破天惊的味道。用陈旭的解释,就是一定要“表现”出我们的“呐喊”!

  这一招,实在是太出色了。人们先是诧异,后是兴奋,最后才感到这种力量之震撼。掌声便暴风雨般地响起来了……

  紧接着,鲁伊娆换了一身短打扮,仍是自己弹着吉他,仍是声嘶力竭地喊出了“中国人只能唱一支中国的歌”……

  “有路(那个)无路,你得朝前走呀……”

  有这样的开头,一切都顺理成章。

  鲁伊娆主唱了“呐喊”们自己准备的全部歌曲。

  掌声一阵又一阵,省城的文化实力派人物们立刻拍板,安排“呐喊”上国庆电视会演!但只能唱两支歌,顺序是:《中国人只能唱一支中国的歌》《感恩的心》。对于一支闯荡江湖初出茅庐的青年摇滚,这已经是梦想中可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了。

  演出一结束,“呐喊”们再一次上了他们的桑塔纳和雪龙皮卡,在省城南郊静寂宽阔的大道上飙车,直到玉总的尼桑追了上来,把他们一拨子全请到了“月望日大酒店”里的“星星吧”。鲁伊娆还在一种若梦若醒的朦胧里,她明白、也不明白,这是不是就叫做“成功”?这是不是就叫做“事业”?倒是玉总在举起盛满香槟的高脚杯祝贺他们的时候,那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使鲁伊娆才感悟到些什么。

  那句话是“祝贺你们呀!一登台就撞了大运。人这一生,只有全力以赴、所有的关系都能把握、所有的力量都能调动、永远全力以赴才可能撞上大运呀。告诉你们,生活就是这样,真正地‘不要脸了’,才能‘要脸’、‘有脸’啊。”

  鲁伊娆觉得,玉总前面的话,谁都会说,但最后这一句,却真值得人好好思量。

  5

  国庆演出大获成功。紧接着就由秦可儿操作开始走穴。

  一千九百九十年间的时候,走穴风头正盛,大明星、小明星、真明星、假明星一律急急忙忙地到处走穴、到处点钱。自摇滚歌手崔健的《一无所有》一炮打红之后,蔡国庆、孙国庆、成方园唱流行的也正红得发紫;地、市、企、商的各种文化活动中,流行音乐最受欢迎。只要有那么几个长头发的少年、短裙子的女孩,背着电吉他朝台前一站,观众们的情绪就调动起来了,什么歌都能返场,什么舞都能起啸声,什么嗲声嗲气的问候、祝福、托词儿都能来个满堂彩。

  “呐喊”乐队的走穴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他们一会儿Q市,一会儿J地,一会儿商业,一会儿企业,一会儿“庆贺”,一会儿“纪念”地东来西去、南下北上……用秦可儿很得意的话来说,“咱们现在数钱,就像人家数纸似的。”桑塔纳和雪龙皮卡两架车,使“呐喊”们明显比其他走穴族更有气势,说走就走,说停就停,全随自己心意(要知道那时候,就连刘晓庆也没有自己的车呀)。陈旭的家庭背景又在这当中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甚至每到一地,总有地方官员以“欢迎文化宣传”的名义来请“呐喊”们吃饭,宴席上那一番吹捧巴结,倒像是他们“呐喊”在花钱埋单似的。真可谓顺风顺水,一帆风满。

  转过年来,鲁伊娆已经正儿八经地十八岁了。十八岁的女孩儿,身材、心性儿,也都长齐了,特殊的艺术与经济熏陶,使她出落得很有些明星架子了。秦可儿和陈旭又刻意在班子里挺她,一个“造星”运动自然形成,无论是演出或是请宴,他们自然把鲁伊娆推在最前面。电视台、广播电台也多次来邀请他们录像、录节目,有几个文化公司就开始和“呐喊”接触,很想吸收他们入股造势。以秦可儿和陈旭的想法,他们仍然主张自己单干。“呐喊”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圈子,但实际上已是个“家族圈子”,秦可儿和陈旭虽说没办结婚证,但早已“自然”结婚,平时出发走穴,他们也是单独开一个房间。秦可儿和鲁伊娆又是亲表姊妹,这三个人是“呐喊”的骨干,当然其他的伙计们也就以他们的意志为意志、他们的想法为想法、他们的脚步为脚步。年轻与音乐,使他们相安无事。一年多的走穴与演出,场面上的应酬与寒暄,杯觥交错阿谀奉承之间,使鲁伊娆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世界,钱,是一切的基础。虽然她不出面,但已经开始关心他们的每次收入与分配,细细地计算秦可儿是否在揩大家的油。十八岁的鲁伊娆深刻地知道,“呐喊”卖的是她鲁伊娆的牌子。固然,秦可儿和陈旭挺她的时候,就已经明白地告诉她,一个团队,必须要有一张名片,而“呐喊”的名片,就是她鲁伊娆。但鲁伊娆仍然感觉得到,鲁伊娆这张名片,是捏在秦可儿和陈旭的手里的。这使十八岁的鲁伊娆,心里很不舒服。鲁伊娆经常在想,用一种什么办法?她可以把自己的这张名片,捏在自己手里呢?……

  秦可儿已经以陈旭为法人代表,注册了“呐喊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玉总愿意提供一套房子,作为公司住址,但被秦可儿巧妙地婉拒了。秦可儿懂得独立的重要,她正在想办法离间着陈旭与两位美艳富婆的关系。秦可儿、陈旭、鲁伊娆占公司股份的76%,肖楠和其他三个男孩子,占24%。这其中,鲁伊娆的股份最多,26%。但秦可儿和陈旭加起来,却是50%,他们拥有绝对控股权。鲁伊娆想起这事儿,心里就堵得慌,虽然他们正在拼打,且团结得非常密切,但到了“钱”这个很具体、很直接、很现实的问题上,鲁依娆不可能不有自己的想法。也正是秦可儿选出一间公司地址,决定“呐喊”完全独立于两位富婆的时候,鲁依娆的命运似乎也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上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篇小说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陈 琳] 13131
[周杰伦] 龙拳
[王心凌] 翘翘板
[徐若瑄] 狠狠爱
[原唱原声] 请你不要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