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5)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陈钩子正想闹明白是发生了什么事,就听见背后传来了一个人悄悄的说话声:“小王八蛋,你不要命啦?”

  听说话的声音,耳熟,陈钩子每天跟着老爹街上走动,自然认识许多人,差役里几乎每个人都白吃陈记酱肉,吃陈记酱肉就对陈爷有感情。今天正赶自己出来静街,看见陈钩子挡驾的罪,杯水之恩,涌泉相报,冲着老陈爷的面子,出来救下陈钩子一条性命,于是一哨棒打下来,就帮助陈钩子躲过了刀斧手的刀斧。

  果然是老爹的老朋友,王差爷。王差爷彼时正提着哨棒在街上巡察,正看见一个孩子慌慌张张地在大街上跑,再一细看,不是外人,正是老陈爷的独根苗儿,陈钩子。一定是这孩子出来卖肉,眼神儿不灵,正遇见大太监莅津,一时不知回避,眼看着性命就难保了。也是急中生智,王差爷一个快走赶上来,伸出哨棒,用力将陈钩子按在地上,躲过了刀斧,再有什么事情,那也就听天由命了。

  “王差爷,救我一命,日后你一辈子白吃我的酱肉。”陈钩子伏在地上向上面的人说着。

  嘴上虽然小声地说着,身子是吓得由不得自己了,身子由不得自己该是个什么情形?尿裤了,哗哗地一股水就顺着裤管流下来了。刚才不是说过吗,陈钩子倒地,将放酱肉的大提盒压在身子下面了,自然,这泡尿,也就正好全流到大提盒里面去了。流进大提盒里又怎么样,不知道,反正酱肉的味道就变了。

  王差爷自然不和陈钩子说话,只用哨棒狠狠地压着陈钩子,小声地对伏在地上的陈钩子说道:“别出声,等着千岁爷发落吧。”

  王差爷的话声还没有落,小德张圣驾过来了,舆驾之前小德张大队人马停下,舆驾里小德张传旨下来,大声喝问:“什么人挡驾?”

  听到小德张的喝问,王差爷这才敢回身禀报:“回禀千岁爷,挡驾的不是个人,是本乡的一个钩子。”

  “狗子为什么挡驾?”舆驾里的小德张误将钩子听成了狗子,便恶凶凶地向下面问着。

  是呀,狗子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挡驾呢?

  说是好玩,你成心断送他性命呀,说是有正经事,有正经事的有叫钩子的吗?

  但千岁爷问下话来,你不能不回答,不回答,就有杀头之罪。我问你话,你不应声,你拿我不当人怎么的?杀!

  完了,脑袋瓜子掉下来了。

  “回禀千岁爷,钩子能有什么正经事呀,钩子他爹是个卖酱肉的,钩子知道今天千岁爷从这里经过,特意将他老爹制作的酱肉偷出来一块,要呈给千岁爷品尝品尝。”

  “哦,还有这等奇事,咱爷们儿每天在宫内,御膳房满汉全席地孝敬着,怎么还有没吃过的美味?快要他呈上来。倘他老爹制作的酱肉真是人间美味,咱爷们儿自有奖赏,倘这小儿故意挡驾,以进呈酱肉为名和咱爷们儿玩笑,那时再发落他不迟。”

  “进酱肉!”立即,一声一声的吆喝传下来,千岁爷要亲自尝尝陈爷的酱肉。

  一声进酱肉的旨令传下来,王差爷过来就从陈钩子的身子下面将提盒夺了过去,陈钩子用力争抢,没有抢下,匆匆忙忙陈钩子在王差爷的耳边说了一句:“王差爷,那酱肉呈不得。”

  “你家陈记酱肉如此有名,怎么又呈不得了呢?”王差爷一面抢提盒,一面向陈钩子问着。

  “那酱肉,我小恭了。”陈钩子万般着急地向王差爷解释着说。

  天津人礼貌,大小便叫解大手,解小手。再斯文的,说出大恭、出小恭。陈钩子千岁爷面前不说粗话,就如实向王差爷说,那酱肉上面,他小恭了。

  王差爷来不及听陈钩子说话,夺过一块酱肉就向千岁爷和舆驾呈了上去,回过头来还向陈钩子呵斥道:“你还想讨的什么功,没杀你头就便宜你了。”

  “不是不是,王差爷……”陈钩子还想说什么,来不及了,王差爷已经将酱肉呈上去了。

  一看大事不好,陈钩子抢上一步,跪到小德张的舆驾前面,向着小德张的舆驾大声地喊道:“万岁爷饶命!”

  “哟,你瞧,这狗子管咱爷们儿叫万岁爷!”舆驾里,小德张听见跪在地上的孩子唤自己是万岁爷,开怀大笑。好宝贝儿,真有你的,机灵,你怎么就看出咱爷们像万岁爷呢?“赏!”你瞧,酱肉还没有呈上去,千岁爷就赏下来了。

  赏什么,千岁爷身上那是从来什么东西也不带的,无论到了什么地方,千岁爷想要什么东西,地方官府就呈献什么东西,那是一点也不必千岁爷自己操心的。舆驾里小德张在身上摸了半天,什么也没摸出来,好不容易在衣服口袋里摸到了一颗小银锭子。赏,立即就将一颗小银锭子从舆驾里扔了出来。

  一颗小银锭子,相当于后来的一大枚硬币,一元钱。

  舆驾上一枚银锭子扔下来,王差爷立即向舆驾里的小德张跪了下来,提足一口丹田气:“小民陈钩子给千岁爷叩头啦!”

  说着,王差爷又暗中踢了陈钩子一脚,悄声地向他说:“快喊谢主龙恩。”

  陈钩子到底是个机灵鬼,立即向着千岁爷的舆驾放开喉咙大喊了一声:“谢主龙恩呀!”

  “哟,你瞧这宝贝多招人疼呀,他对咱爷们儿喊谢主龙恩啦,哈哈哈哈!”舆驾里小德张开心地哈哈大笑了。

  “起驾呀!”趁着小德张在舆驾里笑得得意,王差爷闪开身子,将陈钩子用力一推,开出道路,只等小德张起驾了。

  小德张正在万岁声中得意,早把尝酱肉的事忘到脑袋瓜子后面去了,舆驾抬起来,前面刀斧手一吆喝,急急风,他还有正经事要办去呢。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