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老陈爷怕上街卖酱肉遇到小德张到津,一个逃不脱就是麻烦,所以一连好多天都只卖几十斤肉,酱肉卖得少,收入就少,陈家的日子就紧,陈钩子看着生意不好心里焦急,便自
告奋勇挎着提盒要代替老爹上街卖肉。

  陈钩子一连出来好几天也没有遇见麻烦事。说是小德张来津,谁知道他几时来;再说就是真的来了,谁又知道他走哪条街;就是知道他走哪条街,怎么巧就让自己碰见。天下事就是胆大吓唬胆小的,真正豁出去,也未必就遇见什么事。

  碰大运吧!

  偏偏那一天倒霉事就让陈钩子碰上了。

  要先作一点说明,前面说明,小德张到天津来的那一年,陈钩子十二岁,记住是十二岁,不是十五岁,十五岁就不至于吓得尿裤了,尿裤怎么样?一尿裤,就尿出陈记酱肉来了。

  自然这是后话。

  就说这一天下午,陈钩子挎着个提盒走在街上卖酱肉,走着走着,他就觉得今天街面上和往日的情形有点不一样,没有车马,没有行人。满街上只见差役们提着哨棒走来走去。陈钩子知道,一定是宫里来人了。再想起这些天街面上的传言,陈钩子断定,一定是小德张大人到天津了

  陈钩子自知小德张并不想看见自己,立即就想绕个道走开,好给小德张让路。陈钩子正要穿过大街,向胡同里面走,才走到大街正中,不好了,迎面刀斧手过来了。迎着陈钩子,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走了过来,满马路扬起一阵尘土,前面有人吆喝着肃静,后面有人扛着回避的木牌,气势好不威风也哉。赶紧回避,只是来不及了。只看见大队人马兴冲冲走了过来,陈钩子想往街后面的胡同里钻,才回头,上百名衙役已经沿着马路一侧将退回的路封死了,赶紧快跑一步,跑到马路对面,也好找个地方躲避,更是来不及了,前进的路被刀斧手挡住了。唉呀,陈钩子遭难了,今天大太监小德张莅津,你斗胆挡驾,狗头不要了,等着杀头吧,陈钩子。

  扑簌簌,陈钩子的眼泪儿滚下来了,真是生有时、死板地,阎王让你三更死,谁也不能留你到五更。自己才活到一十二岁,没想到就要死在刀斧之下,真也是太冤枉了。老爹答应自己只要生意好,十六岁上一定给自己完婚,盼星星盼月亮,心里盘算着还有四年时光自己就是大老爷们儿了,没想到还是没有那份造化,没娶上媳妇儿,小光棍一条,就回去了,这才是枉生一世了呢。

  再想想,自己才十二岁就了结一生,最最对不起的还是生身父母,为了给自己留下终生的饭碗,老爹得罪了几个姐姐,恨得几个姐姐都和老爹断了亲情。老爹曾经指着院里的一锅老汤对自己说:

  “儿呀,院里灶上那一锅老汤是咱家的镇宅之宝,女人生儿子的事可以不管,院里的那锅老汤不能忘了侍候。无论是谁来向你乞求舍他一碗老汤,你都万万不能心软,你今天看他可怜舍了他一碗老汤,明天他做出酱肉来,砸了你的生意,你活活饿死在他的门外,他都不会可怜你。知道你姐姐为什么恨得我牙根发酸吗?就因为一碗老汤。你姐姐出嫁之后,丈夫没有本事,你姐姐求我舍她一碗老汤,帮助她丈夫也煮酱肉。我六亲不认,至死我也不答应,你姐姐和你姐夫跪在我面前整整三天三夜,我就是一动不动,凭他两个怎样央求,我也不舍他一碗老汤。你穷,我给你金山银山,家里的东西随你拿,你要坐江山,借我一颗人头,伸出脖子任你割。你想要我一碗老汤,把皇帝老子驾出来也不行。皇帝老子说我这一锅老汤犯了王法,当着皇帝老子的面,我将这一锅老汤倒到大河里,倒大河里还不行,河水里也有老汤的精华味儿,倒到地沟里,顺着阴沟流到大海,谁也休想再吃陈记酱肉,你说要我一碗老汤,没门儿。

  “后来是你老娘看着你姐姐一家受穷心疼,趁着我出门做生意,把看着老汤的大黄狗牵走,从大锅里盛了一碗老汤,天感应,正碰见我做生意回来,二话没说,抬脚,我就将你姐姐手里那碗老汤踢到地上了。为这个,你姐姐多年不回家,骂我是个无情无义的老混爹,任你恨,任你骂,那锅里的老汤就是不舍给人。”

  只是,只是,爹呀,儿子不孝,没有尽到保护老汤的责任,如今大太监出巡,前面的刀斧手已经抡起了刀斧,只等刀斧落下,儿子的脑袋瓜子就要滚落在地了,天呀,老辈人作了什么孽,怎么就惩罚到我的头上了呢?

  …………

  也是阎王老爷有眼,天可怜陈钩子,放他一条活命,眼看着刀斧手的刀斧就要落下来的时候,陈钩子就觉得背后挨了重重的一棒,咕咚一声,陈钩子倒在地上了。

  陈钩子被一根哨棒打倒在地,正好将胳膊上挎着的大提盒压在了身子下面。陈钩子身子不高,整个一个人弓在大提盒上,活赛是一个小土堆,挡在了马路中央。

  懵懵懂懂,陈钩子倒在地上,不知道自己是死是活,莫非是刀斧手的刀斧落下来了?没有,刀斧手的刀斧若是落了下来,自己的脑袋瓜子早就该落地了。睁开眼睛在地上寻视了半天,也没看见有人头在地上滚动,再抬手摸摸脑袋瓜子,还在脖上安着,睁开眼睛还看得见街上的大队人马,还能听见差役们的喝叫。没死,一定是什么人把自己按在地上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