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1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陈钩子将老爹搀起来,扶着他坐到木板车上,让老爹抱着从家里带出来的那一坛老汤,无精打采地往回家的路上走。

  “儿呀,你爹真傻,精心地侍候出一锅老汤,没想到竟酿成了祸端。陈记酱肉如果还是平平常常地做生意,谁也不会指名点姓地要吃我家的陈记酱肉。你陈记酱肉扬名天下,天下的英雄好汉就都要来吃你的肉。你有多少肉好让他们吃呀!”数落着,陈爷声泪俱下,已经是泣不成声了。

  陈爷一路哭着,被儿子送回家来,推开院门,陈爷就向房里喊:“他娘,我对不起你,老汤没有卖出去,医生也没有请来。”

  陈爷喊了一声,房里没有回答,陈爷想,也许是老伴睡着了,嘱咐儿子赶快给老娘煮粥。陈爷拖着软软的一双腿往房里走,才推开房门,就看见陈娘倒在地上,她已经早就咽气了。

  …………

  嗒嗒嗒嘀,嘀嘀嘀嗒……

  唉哟,这么热闹!

  别误解,不是陈爷给老伴办丧事,出大殡,请来吹鼓手,送老伴入土为安。是陈爷卖掉那个小破院,给老伴买了一口薄板棺材,放在木板车了。由陈爷在前面拉着车,陈钩子在前面打着幡,将陈娘送到郊外的乱葬岗里,挖了一个深坑,草草地埋掉,连个坟头都没敢立,唯恐北洋政府出来人收坟头税。

  那又是哪里传来的吹打声呢?

  嗒嗒嗒嘀,嘀嘀嘀嗒。是陈爷和陈钩子埋过陈娘回来的路上正赶上北伐军胜利进入天津,打倒军阀,混战结束,城头换了大王旗,历史又翻到新一章了。

  新一章关陈爷的屁事?

  不对,历史每一章每一页都和陈爷、也和陈记酱肉休戚相关,若不怎么就说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呢。

  陈爷拉着小车,陈钩子穿着孝袍,父子两个悲痛万般地在路上走,正好遇见北伐军胜利进城,好不威武雄壮的队伍,前面的大兵举着青天白日旗,洋鼓洋号领队,长官骑着大马,北伐军战士穿着黑色的军衣,一路走着还一路唱着军歌。陈爷倒也听懂了北伐军唱的军歌,什么“打倒军阀,打倒军阀,救中国救中国,国民革命胜利国民革命胜利齐欢畅,齐欢畅。”唉,你娘是没赶上好日月哟,人也死了,吃肉不给钱的日子也过去了。北伐军打倒军阀,为什么军阀一定要打倒?就是因为军阀混不讲理,吃肉不给钱。你没听见吗?“国民革命胜利,国民革命胜利,齐欢畅,齐欢畅。”怎么才能齐欢畅?老百姓只盼着吃肉付钱,就跟着齐欢畅了。

  忘掉丧妻的悲痛,走在路上陈爷就打起了精神,重新打鼓另开张,好好做生意,趁着有国民革命胜利的大好形势,一定要让陈记酱肉重放光辉。

  果然,国民革命才一胜利,新时代的光辉就照到陈爷头上来了。

  陈爷和陈钩子才走进家门,水还没有喝一口,得得得得,一阵马蹄声,再一看,四匹军马立在陈爷家门外,马上四位北伐军英雄,英姿飒爽,威武雄壮,一定是向陈记酱肉掌柜通报革命成功来了。

  “这里是卖陈记酱肉吗?”马上的好汉大声地向陈爷问着。

  陈爷立即出来,点头哈腰地回答着说:“回爷的话,原来卖过,如今收事不卖了。”

  “进军路上,才过了济南,就听说天津有家陈记酱肉,千里迢迢解救民众来到天津,偏偏你陈记酱肉又黄了。唉。”马上的英豪甚是惋惜地叹息了一声。

  “回长官的话,多少年时间陈记酱肉好好的生意,生生被北洋军阀一帮蝗虫给吃黄了。”陈爷似是见到了亲人一般,委委屈屈地对马上的长官说着。

  “有人吃你酱肉不是好事吗?”马上的长官低下眼睛向陈爷问着。

  “他白吃,不给钱,还不光是一家吃,凡是靠上点官府势力的都白吃,整整吃了我二年,还有苛捐杂税,营业税,酱肉税,生猪税,人头税,猪头税,生儿子纳税,生闺女也纳税,死了老人纳税,家里的老人不死,也纳税……”

  “若不怎么就得打倒军阀呢?”马上的长官对陈爷说着,“以后好了,军阀打倒了,国民政府,民主自由,老百姓是国家主人,我们军人是你们的子弟,知道什么是子弟吗?就是儿子,军人是老百姓的儿子。”

  “唉哟,不敢不敢,”陈爷听说自己又有了这么多威武的儿子,吓得全身打战,连声地向马上的长官回答着说,“老百姓是长官的儿子,我老陈头有这口气儿,活在世上,就是为了侍候各位长官的。”

  “别管谁是谁儿子吧,如今天下一统了,你得早早地生意呀。”长官举目向陈爷院里巡视了一遭,又向陈爷说着。

  “长官看见了,我父子两个刚掩埋了我的老伴,房子也刚刚卖了,院里还有一口大锅,老汤还在,只是这酱肉生意怕是做不成了。”

  “怎么?”马上的长官沉下一张狗脸,不怀好意地向陈爷问着,“北洋时期你天天养着那些军阀,北伐军到了,你关门不干了?你对抗北伐呀!”

  “长官饶命,我一个卖酱肉的,怎么敢对抗北伐,北伐好,北伐成功以后就用不着再北伐了,多好呀!”陈爷早吓得语无伦次,乱七八糟地向长官说着。

  “既然你不对抗北伐,那你几时才能将酱肉送到北伐军司令部去?”长官摇着手里的马鞭,向站在下面的陈爷问着。

  “侍候长官吃肉,小民不敢违抗,只是这生猪,长官让我向谁去要。”

  “怎么,煮酱肉还要生猪?”马上的长官大吃一惊地问着。

  “没有生猪,哪里来的酱肉呀。”

  “没有生猪好办,我给你一杆汉阳造,你端着这杆大枪,看见谁家有生猪,你就把枪口冲着他,你还得好好地对他说,革命成功,犒赏北伐军,司令部征用生猪,让他们立即将生猪送到你这里来,你收到生猪给他们打个收条,让他们拿你的收条到北伐军司令部去兑钱。”

  说罢,马上的长官举起背上的大枪就要往下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