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6)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就这样,陈钩子挎着一大盒酱肉回到家来,他老爹老娘听说儿子被拦在路上,挡了千岁爷的驾,此时可能早已身首异处。“儿呀。我苦命的儿呀!”正放声大哭,一抬头儿子立
在了面前,老两口儿乐得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谢主龙恩,谢主龙恩!”老陈爷和老陈奶奶拉着儿子一起面朝正南,跪在地上一连磕了上百个头,这才站起身来,安抚孩子别受了惊吓。

  陈钩子将路上挡驾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向老爹细细地述说,他老娘到院里去照料灶上的事,最后陈钩子告诉他老爹说,千岁爷一高兴还赏了他一颗银锭子呢。

  “唉哟,这可是千岁爷的赐物,万万不可丢失。咱们不能把这颗银锭子只看作是千岁爷对咱们一户人家的赏赐,要看作是全天津卫百姓蒙受到的赏赐。怎么办,要将这一枚银锭放到酱肉锅里面,每天让全天津卫的百姓和咱一起分享千岁爷的恩泽。”

  说着,老陈爷就往院里走,陈钩子紧紧地追在身后,陈钩子一面追着老爹往院里走,一面战战兢兢地向老爹禀报:“爹,有件事,我不敢告诉你。”

  “你做下什么坏事了?”老陈爷回头向儿子问着。

  “我上街带出去的那一提盒酱肉……”陈钩子的本意是想告诉他老爹那一提盒酱肉已经被他撒上尿了,但他老爹没时间听他细说,只回头劝慰着他说:

  “不要紧,逃出一条活命就是便宜了,酱肉没卖出去,放回锅里就是了,煮到明天味道更足……”

  不容分说,老陈爷走到院里,先将那颗银锭子放到锅里,再拿起大提盒,“哗”地一下,满提盒的酱肉就倒回锅里去了,陈钩子来不及阻拦,只捂着嘴巴喊了一声“爹!”再不敢出声了。

  …………

  2

  “唔唔唔……”双手捧着一包陈记酱肉,天津民众真有感动得热泪盈眶的。

  “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尝?”打开一张大荷叶,捏出一小块酱肉,才放到嘴里,还没有咽下,人们立即就唏嘘地赞叹着陈记酱肉才是人间美味,能够有陈记酱肉吃,天津人再没有什么苛求了。

  其实,陈记酱肉在天津有名,也不是一年两年了。陈记酱肉没有名,陈钩子怎么会上街卖肉遇见小德张千岁爷了呢?而且千岁爷还赏了陈钩子一枚银锭子,老陈爷不敢将这枚银锭子据为己有,为了要全天津卫的乡亲都能蒙受到千岁爷的恩泽,立即就将那一枚银锭子放到老汤锅里去了。这不,今天早晨头一锅酱肉出来,半个天津城的乡亲们都赶来争买陈记酱肉的头锅酱肉,一尝,果然味道不同了,也就天下美味了。

  老陈爷将千岁爷赏的那枚银锭子放到老汤锅里,立即这锅老汤就发生了质的变化。自然,光看酱肉的颜色,光看酱肉的光泽,你是什么也看不出来,但只要尝一口,你就会感觉出来,味道就是不同了,更醇厚、更香、更浓了,余香也更长久了。一定要人们说清楚陈记酱肉的味道怎么就和过去不同了,谁也说不清,但吃尽穿绝的天津馋猫们心里明白,这味道就是不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