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9)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咕咚,咕咚,两声,老陈爷和陈钩子又一起跪在地上了。唉呀我的天爷,这么多时间陈爷没闹明白的道理,一句话,道台大人就点破了,要不怎么就是读书人呢,到底人家看得
透,也看得深。陈记酱肉不过就是陈记酱肉,老汤也不过就是老汤,那是无论你如何下功夫也煮不出来这股异香的。千岁爷赏了一颗银锭子,也就是一颗银锭子罢了,只是这颗银锭子有来历,那是老佛爷房里的银锭子,皇上是龙,老佛爷是凤,如今杨柳青年画都是凤在上龙在下,真正皇上赏你一银锭子说不定倒什么味道也煮不出来,老佛爷身边的宠臣千岁爷赏你一颗银锭子,这才使你家的老汤有了灵气,谢主凤恩吧,老陈爷。

  “小民听命!”立即,老陈爷从锅里捞出一大块酱肉,自然是拣最好最好的酱肉,然后切好,切得每片酱肉都一般厚薄,绝对不能让老佛爷吃着软一块硬一块,厚一片薄一片,那不就是欺君之罪了吗?切好,包好,交到差人,立即送到老龙头火车站,十万火急,比八国联军进北京还急,将陈记酱肉送进宫里去了。

  自此,陈记酱肉的奥秘终于得到破解,世人再不怀疑陈记酱肉有什么秘密,别家的酱肉作坊也不抱怨何以陈记酱肉就比自家的生意火,一切都是天意,陈记酱肉独占鳌头了。

  …………

  独占鳌头怎么样?独占鳌头,生意就火了,天津话,蝎子拉屎,独(毒)一份,天津名吃了。南来北往的客商,到了天津头一件事,就是买包陈记酱肉开开胃口,离开天津,三个月不吃肉,三个月之后,无论家里出什么事,也要往天津跑。天津有什么急事?什么急事也没有,想陈记酱肉吃了。

  生意虽火,陈记酱肉还是规规矩矩,原来每天煮多少肉,如今还煮多少肉,原来每天下多少作料,如今还下多少作料,若不,怎么就是陈记酱肉呢?不像后来那样,什么东西一卖出了名,就偷工减料了。别的不说,就说后来的火腿肠,早以先的火腿肠香不香?整个一块大瘦肉,吃到嘴里,越嚼越有滋味。后来呢?后来就全是淀粉了。不光全是淀粉了呢,还调整价格呢,名儿改了,什么德古拉斯火腿肠,哈利也儿火腿肠,名字都不知道是怎么起出来的,反正味道不正了。后来呢?后来那几家制作火腿肠的什么一厂二厂,全都下马了,老手艺人也下岗了,天津人再吃火腿肠,全都是河南 广东的火腿肠了。

  陈记酱肉绝对不做砸自己饭碗的事,陈爷知道,陈记酱肉不光是要养活如今的陈姓一家人,来日陈钩子娶妻生子,陈钩子的儿子再娶妻生子,都要靠陈记酱肉养家活命。只图一时的眼前小利,自家断了自家的饭碗,那就是不给后辈留德了。

  而且百姓心里有把尺,不是老话说过的吗?民可载舟,亦可覆舟,老百姓能够捧着一个人做皇帝,老百姓也能将皇帝拉下马。这不,眼看着一个大清朝廷,老百姓一造反,武昌起义,孙中山建立民国,就把皇帝废了。废了皇帝,没废陈记酱肉,虽说陈记酱肉的发家靠的是千岁爷赐了一颗银锭子,但酱肉与皇权无关,皇上吃的酱肉老百姓吃着也香,一个阶级胜利了,一个阶级消灭了,酱肉上是看不到烙印的。

  进入民国,老陈爷更是每天精心地侍候着天津卫的老少爷们儿,天津卫的老少爷们儿也对得起老陈爷。陈记酱肉每天早晨九点出锅,天津老少爷们儿从早晨六点开始在陈记酱肉店铺门外排队,风雨无阻。有时候老陈爷看着主顾们冒着风雨排队心疼,不等酱肉出锅就跑出来劝说各位父老乡亲,“各位爷们,几位来买我的酱肉,我从心里感激,只是这天也太冷了,让诸位父老冻着,我也是于心不忍,早一分钟出锅吧,手艺道上我又不能那样做。这样吧,几位爷们先回家,今天这锅酱肉我就侍候几位爷了,等出锅之后,我一包一包地包好,再让我家陈钩子一家一家地给几位爷送到家去。”

  不行。

  几位爷不答应,吃的就是这个等劲儿,不排队,吃着还不香呢,就是冰天雪地,要在陈记酱肉门外排队等上半天时间,如此买到的酱肉吃着最香。

  陈记酱肉火了,别家的生意就不好做了,无论你添加什么作料,天津爷们儿也不买账。有人在酱肉锅里下了鸡肉,煮出来还是赶不上陈记酱肉,还有人往锅里下了德国香料,煮出来一股黑豆味儿,更卖不出去了。据说有人说了,只要能赶上陈记酱肉,就是把儿子扔酱肉锅里,他都舍得,只是他没有那么大的胆量,再说,天下也没有这么好吃的儿子。

  “陈爷!”一天晚上,陈爷收拾过灶上的事,正和儿子陈钩子坐在院里合计生意上的事,突然院门从外面被一伙人推开,呼啦啦,就涌进来十几个人。

  “哟!”陈爷抬头一看,全是老熟人,街面上卖酱肉的老同行,李爷领头,呼啦啦站满一院子。

  “我们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呀。”领头的李爷先向陈爷抱拳施了一个大礼,然后才代表同行们对陈爷说起了话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