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18)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找。

  借着遍地的月光,陈爷走到地沟眼旁边,躬下身子,细细地查找。眼睛一亮,果然地沟眼箅子上有一颗黑乎乎的东西,捡起来一看,像是一颗银锭子,已经没有银锭子的形状了。也是,在锅里煮了多少年,皇帝退位,北洋混战,多少个英雄好汉都没有形儿了,锅里一颗银锭子还经得住煮?就是它,只要有点痕迹就行,来日再卖酱肉,放到锅里,就灵。

  细心地将那颗变了形的银锭子揣在怀里,又走回屋来,抱起屋角处的那只米坛子,高高地举过头顶,运足了一口丹田气,“当”地一下,米坛子被陈爷摔在地上,粉粉碎,坛里的老汤溅了满地。

  完了,再没有好牵挂的了,走!

  “站住!”陈爷正想往院外走,突然一声喊叫,将陈爷拦在了院里。陈爷抬头一看,一匹大马,原来就是昨天向他要酱肉的那位长官,怎么这么早他就来了?再一看,太阳早就高高地升起来了,自己在屋里磨蹭,时间不知不觉间过去了,偏偏这位长官尝酱肉心切,早早地他就找上门来了。

  “长官。”陈爷手足无措,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低着头,眼神四下里瞟着,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你想跑呀。”长官骑在马上,横挡在大门口,将陈爷拦在了院里,陈爷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眼看着就要大祸临头了。

  “小民不敢逃跑。”陈爷支支吾吾地回答着说。

  “酱肉呢?”马上的长官恶凶凶地向陈爷问着。

  “昨天禀告长官了,没有生猪。”陈爷战战兢兢地向长官说着。

  “狗呢?”

  “一眼没看牢,跑了。”

  “好呀,酱肉没有煮出来,你又把狗放跑了。瞧我不收拾你才怪。”北伐军长官怒发冲冠地向陈爷喊叫着。

  “小民听候长官发落。”事到如今逃也逃不脱了,陈爷只好听天由命地等着挨鞭子。

  “你自己说说怎么发落你吧。”北伐军听取民众意见,让陈爷自己选择处罚办法。

  “长官手里不是有鞭子吗?”陈爷胆战心惊地对长官说着。

  “没那么便宜,打伤了你,日后找谁煮酱肉呀?”北伐军长官还舍不得打陈爷,日后他还要吃酱肉呢。

  “要么,我给长官磕个头,长官放我一马,日后我一定好好地孝敬长官。”

  “我才不稀罕你磕头呢。”长官还是骑在马上对陈爷说着。

  “那长官看应该怎样处置小民呢?”陈爷向长官问着。

  “你跟我走吧,我也不让你扛枪,北伐军正在扩大队伍,你给我当伙夫。我不委屈你,二等兵的待遇。”

  “长官,这可不行,我没当过伙夫呀!”陈爷央求着连连地向后退着。

  “你煮酱肉不就是伙夫吗?”长官向陈爷问着。

  “长官,长官!”

  陈爷正一声声地向长官求饶,突然一根绳儿从马上扔下来,不偏不斜,一个绳扣儿,正套在陈爷的脖子上。陈爷突然想起,长官昨天说了,他在路上套了一只狗,一定就是这手绝活,北伐军么,没有点拿手的功夫,革命如何胜利呢。

  掉转马头,长官在前,陈爷在后,得得得地就走了。走在路上,陈爷还听见街坊们七嘴八舌地指着陈爷说闲话:“好好的生意不好好做,非得煮出名儿来不可,你陈记酱肉有名,没名还落不到这个结局了呢。”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