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7)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也有人不服,就说老同行李爷,也是天津卫有名的酱肉作坊,制作酱肉也是好几辈儿了。李爷没敢露面,他怕市间流传什么闲话闲舌,说李爷偷偷买陈记酱肉吃了,他自己卖酱
肉,却吃陈记酱肉,可见他煮的酱肉只是糊弄人罢了。李爷没有出面来买陈记酱肉,但他派儿子偷偷买了一包陈记酱肉,拿回家里一尝,李爷的眼泪落下来了。“儿呀。赶紧想主意学养家活命的本领去吧,卖酱肉这行的生意是没指望了,陈记酱肉独霸天下,咱们李姓人家的饭碗儿被陈记酱肉砸了。”

  李爷的儿子小李子当然不服气,当即就对他老爹说:“怎么咱就煮不出陈记酱肉的味道来?天下没有捅不透的窗户纸,他能用什么作料,咱们也用什么作料,断定他也得不到王母娘娘的洗脚水,不信咱煮出来的酱肉就永远赶不上他。”

  “儿呀,你不懂,你老爹煮了一辈子酱肉,什么作料都用过,更从来没有偷过工减过料。只是这次陈记酱肉和过去的陈记酱肉不一样了,你爹是酱肉坊的老手艺人了,这次陈记酱肉一定下了特别的作料,我品出来了,别说世上,至少中国没见有人用过这种作料。不一般,就是不一般。”

  “那能是什么作料呢?”小李子疑惑地问着。

  “过去都说印度的香料地道,可是印度香料不能煮酱肉,印度香料有一点辛辣味道,可以煮牛肉,不能煮猪肉。可是你说,今天陈记酱肉是用了什么作料了呢?”老李爷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他实在是闹不明白了。

  “听说昨天陈钩子挡了千岁爷的驾,千岁爷不但没有动怒,还赏了他一枚银锭子,老陈爷就是将这枚银锭子放到老汤里,才煮出来这样的好味道。”

  “不对,银锭子能有什么味道呀,顶多就是一股铅味。”老李爷反驳儿子的猜想说。“一定是千岁爷另外还赏给陈钩子什么好东西了,老陈爷将千岁爷的赏赐放进老汤锅里,这才煮出来这种特殊的味道。”

  无论怎么想吧,反正陈记酱肉的味道变了,变得天下无双、独一无二了。

  陈记酱肉的味道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下子满天津卫都传遍了,每天天不亮,陈爷门外就排起了大长队。排队做什么?买酱肉。而且难能可贵,陈记酱肉的销路无论怎样好,陈爷煮酱肉的规矩一点也不会错,多少斤肉,下多少作料,煮多长时间,那是一点也不可以含糊的。有时候赶上下雨天,排长队的人等得着急,有人就催促陈爷早些出锅。“陈爷,差不离的,你就先从锅里给我捞一块得了,火候差点没关系。”正在院里照料大锅的陈爷压根儿就没听见,差一分一秒,酱肉也不能出锅,陈记酱肉要的就是声誉,名声大了,生意干得不规矩,对不起乡亲父老,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祖宗。

  陈记酱肉的生意越做越火,眼看着陈爷就发了,过去每天只煮一锅酱肉,如今是煮多少卖多少。临到入夜,还有人敲门要买陈记酱肉,陈爷回答说今天没有了。那人不走,连连地向陈爷作揖,“哪怕只是一块肉渣,您老也不能让我白跑一趟,我老娘病得没有指望了,她说就是再想吃一次陈记酱肉,您老就可怜可怜我这一片孝心吧。”

  故事写到这里,看官们已经看明白,这陈记酱肉已经成了一种“现象”了。什么“现象”?酱肉煮出特殊味道来了。什么特殊味道?有时候连老陈爷都闹不清楚,趁着外面买肉的人还没有排队,陈爷自己从大锅里捏出一小块酱肉来,放在嘴里一尝,唉呀,真是奇香无比呀!怎么就煮出这种味道来了呢?也没下什么特别的作料呀,就说是锅里多了一颗银锭子,银锭子也煮不出这样的好味道呀!

  “儿呀!”老陈爷心里纳闷儿,闹不明白自家的酱肉怎么就煮出这样的好味道。一天晚上陈爷将陈钩子唤到房里,爷儿两个关上房门,悄悄地要说几句私房话。

  “爹,灶上的事情正忙,有什么吩咐你老就说吧。”陈钩子一心只惦着灶上的事,没工夫和老爹说闲话。

  “儿呀,我也是不明白,咱陈记酱肉虽说是好,可是如今怎么就煮出这样的好味道来了呢?”老陈爷疑惑地向陈钩子问着。

  “不是千岁爷赏咱一枚银锭子了吗?”陈钩子回答他老爹的问话说。

  “不对,银锭子虽然是千岁爷的赏赐,但银锭子没有香味,如今咱们家的这锅老汤简直成了一锅仙汤了,这里面一定有秘密。”

  “那能有什么秘密呀?”陈钩子直愣愣地向他爹问着。

  老陈爷心里疑惑,陈钩子心里明白,什么千岁爷的银锭子?老天知道陈记酱肉如今这股香味是怎么出来的。多少年来,陈钩子随老爹每天煮酱肉,手艺虽然还没有出道,但人间的死理他还能明白一些,肉就是肉的味道,肉的味道变了,一定是锅里下了作料了。而且猪肉是猪肉的味道,鸡鸭是鸡鸭的味道,天下没有说不出味道来的东西。说不出来的味道,一定是不可告人的味道。什么味道不可告人?原来陈钩子不知道,如今陈钩子明白了,不可告人,就是千万别告诉任何人。你不告诉他,他心里美滋滋地还以为你是一心地孝敬他;你将不可告人的秘密告诉他了,他一巴掌掴你一个大耳光,说不定还断了你的生路。所以这世上的事,不应该明白的事情千万别让他明白;他一明白,你的好日子也就没有了。

  父子两个都说不清楚他家酱肉何以就煮出了特殊味道,老陈爷就把这种变化看作是一种天意。寻思了好久,老陈爷对儿子说:

  “要么就是夜里飞来一只神鸟,从天上衔来了上界的香料,偷偷地放到咱家的汤锅里,如此咱家的酱肉才煮出了无双的美味。果然如此也是上苍成全有心人了,想我陈姓人家世世代代一心地侍候着天津卫老少爷们儿,一心地只想着让天津卫老少爷们儿能吃得可口,吃得称心,如此如此……”说到这里老陈爷已经是声泪俱下,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唉,爹,你也别想得那么多,咱们陈记酱肉味道好,靠的就是祖辈上留下来的那锅老汤。人世间的事么,一锅老汤一连煮上一百年,那是什么味道都可能变出来的。”

  “不明白,真是不明白,至死我也是不明白。”陈爷认死理儿,还是摇头叹息地说着。

  还是老话说得对,纸里包不住火,陈记酱肉的秘密终于有一天被识破了。

  什么人识破了陈记酱肉的秘密?自然不是凡人,是天津府的道台大人,封疆大臣。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