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15)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长官,长官,这大枪我不敢要。”陈爷吓得往后退了三步,指着长官手里的大枪央求着说。

  “哈哈哈,吓着你了。”又是一阵开怀大笑,长官将枪又挎在背后,立即又向陈爷说道:“你没有生猪下锅,北伐军爱民如子,也不难为你。这样吧,路上我们套着了一条狗,你将狗杀掉,架火将狗肉煮好,就用你煮陈记酱肉的那锅老汤,明天一早将狗肉送到北伐军司令部,味道真好,我给你立一等军功。哈哈哈!”说着,马上的长官一阵狂笑,看也没有看清,就觉得一阵黑风兜起,从马后,一条大狗蹿到了院里,大狗脖子上套着绳套,马上的长官也不是怎么一个动作,绳子另一端就绕到陈爷院里晾东西的大绳上了。那狗可能也知道自己的大限到了,没叫,乖乖地就卧在了地上。

  “唉哟,长官,您您您……”陈爷仰头看着长官,低头看看狗,一时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便语无伦次地胡乱说着。

  “这狗够肥的吧,跟着我们跑了几十里。”马上的长官说着。

  “长官,长官。”陈爷看着卧在地上的大狗,胡言乱语地说着。

  “告诉你,卖肉的,狗肉可是最香呀。”长官颇是得意地在马上说着。

  “这这这,小民没煮过狗肉呀!”

  “那有什么办不到的,你将狗杀了,剥下皮,整个放在老汤锅里不就行了吗?”

  “可是,可是,我不会杀狗呀,再说我也没有杀生的刀呀。”陈爷央求地对长官说着。

  “狗不用杀,我教给你,这狗脖子上不是已经套上扣儿了吧,那绳儿的另一头正系在你院里的大绳上,用力地,你将系在大绳上的绳儿拉紧,将大狗悬起来,狗也怪,它只要后腿一离地,嘴巴就张开。这时候你往狗嘴里灌上一小碗凉水,咕噜一下,狗就咽气了。”骑在马上,长官还指手画脚地向陈爷表演着说。

  “长官,长官,您老包涵,我没杀过生。”陈爷连连地向长官施着大礼,苦苦地哀求着。

  “唉呀,你这老头儿真麻烦,你没杀过狗,我杀给你看。”说着,长官就往下面跳,陈爷立即抢上一步,将长官拦在了马上。

  “长官,长官,不敢劳您的大驾,我们天津人的规矩,住家院里,那是连鸡都不能杀的。”

  “唉呀,革命了么,什么规矩不规矩的。”推开陈爷的双臂,长官还是要下马杀狗。

  “长官长官,您回驾吧,狗的事,我自己想办法就是了。”陈爷看着长官真的要下来杀狗,无可奈何,只得先将他劝走再想办法了。

  长官听说陈爷要自己想办法,便也没有再坚持亲自动手杀狗,骑在马上,长官对陈爷说:

  “老头儿,好好干,复兴中华,好日子就要来到了。”说罢四匹大马掉过头去,啪地一声马鞭响,四位长官大声笑着,得得得地跑远了。

  咕咚一下,陈爷瘫坐在院里,一双呆滞的眼睛望着院当中那条大狗,大狗好可怜,一双无望的眼睛呆呆地向陈爷望着,似是问陈爷什么时候杀它。

  陈爷看着地上的那条大狗,似看一条猛虎,是一条只要一张口就可以将陈爷和陈钩子一起吞下肚去的猛虎,摸也不敢摸,碰也不敢碰,可怜兮兮,陈爷和大狗面对面地坐在院里。

  …………

  一腔怒火,不由得升起在陈爷的心间,陈爷老实巴交生意人,一辈子没发过火,无论街面上怎么受气,陈爷也是笑脸相待。天津地面上青皮、混混、男光棍、女光棍,什么王八蛋都有,陈爷是什么王八蛋的气都咽得下,从来没和任何一个王八蛋生过气。但这次,陈爷似是觉得被人剥光了衣服,就和卧在地上的这条大狗一样,脖子被人用小绳儿系上绳套儿,过一会儿缓缓地将你吊起来,等你自己张开嘴巴,然后往嘴里灌一小碗凉水,你的小命就玩完了。只发出咕噜一丝声音,那声音一定非常动听,听着就像音乐一样,许多人一生就爱听这种声音,一听见这种声音心里就颤巍巍地漂动,脑袋瓜子也晕乎乎地打旋儿,美,游戏间除掉一个生命,比看血流成河还激动。

  此时此刻,陈爷和他院里的大狗,一对等着任人杀戮的生命。

  奶奶个×!陈爷暴起了一阵怒火,他起了杀人的心。

  “爹,你喝口水。”陈钩子看老爹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悄悄地靠近老爹,送过来一碗水。

  陈爷似是什么也没听见,还是低头呆呆地看着那只大狗。

  “爹,咱也没有什么好收拾的了,走吧。”看着老爹发呆的样子,陈钩子小声地对陈爷说着。

  “那也要等天黑下来呀。”陈爷强咽下一腔的怒火,平静了一下心情,停了一会儿,他才向儿子问道,“奔哪儿去呢?”

  “走到哪儿是哪儿吧。不是说老天爷饿不死没眼睛的家雀吗?总比等在这里明天被抓走好呀。”

  “儿呀,惹不起,也只有躲得起了,儿呀,咱们走吧。只是,无论哪家的兵马,初得天下的头一件事,就是抓兵,只怕走不好又落到他们手里,被他们抓去做炮灰,可就更惨了。唉,留天津也是挨抓,逃出天津也许还能找到一条活路,走吧,没有别的地方好去,先下霸州,那里不是有个山神庙吗?当年林冲发配就在那儿住过。”

  “霸州有咱的老本家。”陈钩子提醒老爹说着。

  “儿呀,你先把院门关上。”终于,陈爷似是下了决心,便吩咐儿子关上院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