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精选:老汤(11)

http://cul.sina.com.cn 2005/05/23 16:15   北京文学

    作者:林希

  哟,陈爷傻了,两角钱一大包,有肥有瘦,用一张新鲜荷叶包着,八元钱,半锅肉呀。真把半锅肉给他送上去,他又不吃了,“这么便宜的东西是给人吃的吗?”他不相信了。

  再说,你也不能用荷叶给新派人物包酱肉呀,那荷叶上有细菌吗?不文明了。

  怎么办?陈爷自然会想出办法来的,酱肉还是陈记酱肉,再精选,也是一锅老汤煮出来的,煮酱肉的生猪,也是肉店里送过来的,那猪更是农家猪圈里养出来的,你也不能再建一个猪圈,新买下一批小猪崽,每天用鸡鸭鱼肉燕窝鱼翅地喂着它,还让它喝咖啡,听古典音乐。再说,就是那样喂着,肉也未必就香呀。要想在陈记酱肉上下什么功夫,那已经是没有余地了。

  可是陈爷规矩人,他不肯多收新派人物的钱,既然卖给人家八元钱一份的酱肉,你就得对得起人家那八元钱。怎么对得起,改包装。

  来到日租界,陈爷订制了一批日本饭当的木盒,红漆面儿,黑漆里儿,里面还有几个小格格,盒面上描着山水,看着甚是文雅。又来到法租界,陈爷买到法国香纸,带回家来,每天选上好的陈记酱肉,每份半斤,精心切成薄片,一片片排整齐,放在饭当盒里,摆出来,果然就是国礼。好,一份陈记酱肉卖到八元钱,值!

  租界地新派人物和洋人打交道,最有信用,从来不欠账,当天生意当天付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从来没打过“罗罗缸”。这一下好呀,陈爷和肉铺的生意也好做,头天夜里肉铺送来一口生猪,放下生猪,陈爷付钱,从来没欠过一角一分,绝不似小门小户那样,三个月前进货的钱,到现在还没还呢,逼得肉铺反目,天天坐在他家门外讨账。

  看着陈爷的生意火,天津酱肉行的老同乡终于心服口服了,原先什么联营、分号的打算也都不想了。你想呀,人家陈记酱肉生意这样火,怎么会和你干联营、分号呢?

  世上的事情就是如此,外人看的只是热闹,只有内里人才知道甘甜苦辣,人不知鬼不觉,陈爷已经感到日月不好过了。

  陈爷的日子怎么还会不好过呢?每天早晨陈记酱肉门外光小汽车就排了几十辆,过去陈记酱肉每天打发过租界地的新派人物之后,至少还有六七十斤的酱肉好卖,如今打点走了小汽车之后,陈记酱肉已经所剩无几,普通市民已经很难吃上陈记酱肉了。

  …………

  “陈爷,这一个月生猪的钱,您老先拨给我一点,我一个卖生肉的,本小利薄,经不起拖欠。我知道陈爷生意火,顾不上我这小生意,只是陈爷再忙,也得体恤体恤我这小买卖呀。”哟,话虽然是转着弯儿地说,但陈爷明白,这是肉铺讨债来了。

  怎么?陈爷居然欠下肉铺的债了?对了,就是欠下肉铺的债了,一连一个多月,肉铺每天将一口生猪送到陈爷家里,多少年的规矩,每天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来有一天陈爷说过两天一起算吧。肉铺掌柜和陈爷多年的老交情,再说凭陈记酱肉的招牌,还能欠你的肉钱不给?过几天就过几天吧。只是,一连过了一个多月,陈爷都没提肉钱的事,肉铺掌柜坐不住了。这不,今天早晨他跟着送肉的伙计一起找到陈爷门上,讨债来了。

  “哦哦哦。”陈爷支吾了一会儿,没有说出话来,只是陈爷脸色烧得通红,汗珠子已经滴落下来了。

  “陈爷。”肉铺掌柜还是赔着笑脸对陈爷说着,“若说呢,多少年的老交情,这几十口生猪,莫说陈爷还说了一个买,就是向我要,我也不能驳陈爷的面子。只是陈爷知道,卖肉的,都是小本生意,我们进货,那是少一分钱,人家也不肯将生猪卸你门外的。我们将生猪送到各个肉店,陈爷知道那也是现钱交易的。这许多年还没有人欠过肉钱。肉么,那是进口的东西,今天没收上钱来,明天人家说这肉不新鲜了,你连钱也休想收了。”

  “唉呀,老弟兄,这些道理我是全明白呀。”陈爷打断肉铺掌柜的话,对肉铺掌柜解释着说,“我难呀。”

  “怎么?陈爷还难?”肉铺掌柜疑惑地问着。

  “我怎么不难呢,你想,但凡有一点办法,我能欠你的肉钱不还吗?”

  “陈爷,咱可是多年的老交情了。陈爷没对我说过半句谎,我也没对陈爷说过半句假,眼看着陈爷门外每天小汽车排成长龙,怎么陈爷还说难?”肉铺掌柜不相信地说着。

  “倒霉就倒霉在这些小汽车上了。走着买酱肉来的,都是老天津卫乡亲,一包酱肉五角钱,没有人欠我这份人情,都是现钱买的。可是开着小汽车要酱肉来的,坐小汽车的爷,能身上带现钱吗?”陈爷回答肉铺掌柜说。

  “就算是当天没带钱,我可是听说陈记酱肉卖到租界地,那是八元钱一份呀。”

  “没错,你光听说陈记酱肉卖到租界地八元钱一份,你还不知道多少辆小汽车每天来我这里要酱肉,一连二年不付钱的呢?”陈爷哭丧着脸,对肉铺掌柜说着。

  “天下有这样的事,开着小汽车来,居然白吃酱肉?”肉铺掌柜大吃一惊地向陈爷问着。

  “人家不说白吃,你也许留过神,每天早晨来我这里要酱肉的,有一辆顶顶阔气的小汽车……”

  “黑色的?开车的是个小黑个儿。”

  “对,就是那辆小汽车,知道是什么人的吗?天津市政厅,议长大人一份,副议长大人五份,他一个人怎么要五份?他老岳父爱吃陈记酱肉,他小姨子爱吃陈记酱肉,他女婿爱吃陈记酱肉,他老娘养的那只小花狗,也爱吃陈记酱肉,一天五大包……”

  “不给钱?”肉铺掌柜瞠目结舌地问着。

  “人家没说不给钱呀,”陈爷眼里含着眼泪儿回答着,“人家说,那要从办公费里开支,你知道议长、副议长吃酱肉,那是公费开支。”

  “公费开支也得给钱呀。”

  “公费开支统由预算中转账,预算是一年批一次的,头一年的预算没做上酱肉这一项,第二年做上酱肉这一项了,可是紧缩开支,把这项开支挪到下一年去了。老兄弟,你说说我这生意可怎么做呀?”

  “光是市政厅,也吃不黄你陈记酱肉的大买卖呀。”

  “光他一家,我不怕吃。可是你还看见过,挂着军车牌照……”

  “七十二旅。”

  “对,就是七十二旅,不光是旅长吃……”

  “团长吃,营长吃、排长吃。”肉铺掌柜接着陈爷的话说。

  “光吃咱也不怕,他还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一连吃了一年,到了结账的那一天,我找到七十二旅旅部……”

  “开拔了。”

  “你怎么知道?”陈爷向肉铺掌柜问着。

  “他还欠着我上百头生猪的钱呢。”

  “唉!”说着,陈爷和肉铺掌柜一起叹息了一声,然后两个人又一起说道:

  “这生意没法做了。”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名家名作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