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高考,你知道你的“罪恶”吗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高考,你知道你的“罪恶”吗

  决定一生命运的高考终于姗姗来临了。

  一位考生写道:考场如刑场,我怕……

  济南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中学生在作文中写道:随着时光一天天的消逝,我的恐惧感也一天比一天强烈。在决定命运的黑色日子里,我看到一个“幽灵”在我的头上徘徊。

  一位考生写道,深夜有一个蒙面人抢钱。夜行人说,你杀了我吧,这个世界我早就看透了。因为我的成绩差,考大学无望,在学校教师讥讽,同学嘲笑,在家里父母打骂。我虽然是个人,他们却从不尊重我的人格,不愿给我一个笑脸。我每年每天每时每分每秒都生活在自卑之中。你想一想,我这样活着有什么意思?明天高考,我希望每年的今天都是我的死亡纪念日!

  一位考生在高考前一天给报社写信,我打开语文书,满纸满页都写着“吃人”……即将奔赴“刑场”的我们,将与“夏瑜”同样血溅于“康大叔”的横刀下……我们想逃学,我们想自杀,我们想出走,老师,救救我们吧。

  说起时隔三年的高三,山东大学一位大三学生仍然心有余悸。上了大学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无法正常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高三的日子就像桌前那盏台灯一样彻夜不“熄”,背啊算啊,仿佛坠入“空洞”,心中充满莫名的恐惧,不知道昼夜旋转的“考试机器”会转到什么样的目的地。为了上大学,值得吗?考上又怎么样?可一想到父母这般年纪还围着自己忙前忙后,连大气儿也不敢出,便不敢再胡思乱想下去。不拼命你对得起谁?每位同学都绷到极限,一触即断,哪敢想“万一”?有时真想死了算了,连自己都被这种念头吓坏了。

  一位大学生说,我实在不愿意回忆高考,那时我“疯”了,可“疯”了的又岂止我一个。坐在我后面的女生在倒数100天时,笑着笑着就哭起来,那表情令人一辈子难忘。同学们都变了,像斗鸡,更像狮子。那时我满眼血丝,看见东西就想砸,看见人就想打,莫名其妙就打了人,差点儿背了个处分。教师也快“崩溃”了,时常“骂人”。我们都是夜里一两点睡觉,而早上四五点就火烧屁股般滚下床,然后“精神百倍”地去“啃”书本。靠药物维持体力,一夜间就做完整整一本练习册。中午省下吃午饭的时间,用来做几道选择题。长时间的用脑,我们也学会了“偷懒”,上课只带“耳朵”,反正“眼睛”没多大用处。我们的“屁股”也大有长进,可以从早到晚“钉”在椅子上。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我丢失了一双明亮的眼睛和活跃的大脑。

  不是为考大学,谁来受这份“洋罪”?一位高考生说,我失眠得厉害,有时两三个小时睡不着,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就想哭。高考完了,我非把课本都烧了不可。

  都说考生苦,可谁知家长的心更苦呢。一位高二的学生家长说,家有中学生,日子不好过。一位大三的学生家长说,回忆那段“艰苦岁月”,仍阵阵心痛。那“独木桥”,孩子是不知不觉中走过来的,而家长则是“蓄谋”已久,那十几年的寒窗之苦,岂止是学生呢?终于到“最后一哆嗦”了,高考前三天,女儿却突然发起烧来,越烧越高。等女儿强打起精神考完最后一门,体温正常了,而我的体温倒“蹿”上去了。

  武汉一位大学生说,高中三年,一切围着高考转。我从高一就开始研究高考题,揣摩考试方法。

复旦大学一位大二学生说,一进高三,我们就与世隔绝。怕玩物丧志,学校把篮球架也拆了。我这个学生会的干部,也自动“退休”。高考最后一门考完,下起了小雨,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眼泪,我想我终于“自由”了!

  带着这种扭曲的心情上了大学,又怎么样?教育专家杨东平说,很多大学生失望、无奈、厌学、逃课,形成庞大的逃课族。据调查,基础课逃课率在25%以上,专业课逃课在20%左右,公共课逃课率在50%以上。陈旧的教学和教材,填鸭式的讲授,死记硬背的考试,使大学成为后中学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