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为什么“四眼”和“胖子”越来越多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为什么“四眼”和“胖子”越来越多

  中国已经成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近视眼大国。

  教育部前任部长陈至立说,1995年的调查显示,城市学生的近视率,小学为22.78%,初中为55.22%,高中为79.34%。目前这些数字都呈上升趋势。2004年4月16日,《北京晚报》
报道,教育部、卫生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青少年近视防治研讨会。据全国24省市学生视力检测,近视的发病率高居中小学生常见病之首,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

  调查显示,一些地方高考体检不合格的考生高达85%,大多是近视眼。某中学毕业生180人,没有近视的只有6人。重点中学的近视比例更高。1998年8月28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21886名高考生中,89%视力不达标,还有30.46%的学生身高不够。1999年,合肥6000多名高中生体检,完全合格只有14%。据北京市第六医院的检测结果,保守估算,近视学生的比例已经占到80%至85%。高中生每天平均14个小时以上的近距离用眼,使近视眼的比例明显上升,真正1.0以上视力的高中生连10%都不到。北京某重点高中的教师说,参加高考体检的考生近视率在80%,超过600度的深度近视比过去多多了。北京某重点中学高三,一个班40名学生,35名近视眼。2001年,北京某学院9名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只有一人体检合格。南昌70名大学生,体检合格仅15人。天津师大、天津财经学院,近300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合格者仅3人,大多是因为眼睛被淘汰。

  近视眼不仅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也直接影响今后的职业选择。高度近视,容易引起视网膜剥离,慢性青光眼,白内障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导致失明。为什么我们的中小学生会大面积地出现近视呢?近视眼除先天遗传,主要是后天影响,如教室平均照明度低于国际标准,长时间近距离书写,超负荷用眼,也与身体健康及营养有关。据专家分析,大面积近视的主要原因是学习负担过重,心理压力太大。

  过重的学习负担危害的不仅仅是眼睛,各种病都在增加。2003年3月,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廖晓淇说,据教育部、卫生部、体育总局的调查,除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外,2000年与1995年相比,我国学生的体能素质(速度、耐力、柔韧、爆发力、力量等)下降幅度明显,学生肺活量1995年在1985年下降的基础上又有下降,肥胖儿童明显增多。2005年5月31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体检中心公布今年高考体检的统计数据,北京的近视率高出全国水平,肥胖和身高不足也成了焦点。

  影响身高的基本因素有五项,遗传、营养、体育锻炼、睡眠和精神因素。小学生正值身体发育的关键时刻,需要更多的伸展性运动和游戏。长期睡眠和体育锻炼不足,以及情绪抑郁、恐惧、紧张都可能影响到身高。而热量摄取过高,活动量太少,致使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肥胖率1992年是8.98%,近期则达到20.6%。

  沉重的学习负担,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小学生的身体,更伤害到他们的心灵。我们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杀手”,在用“崇高”的名义残害我们的下一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