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取消高考的呼声此起彼伏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取消高考的呼声此起彼伏

  高考指挥棒大概是天底下最有权威的“棍子”了,它不仅指挥着高中,还指挥着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你要想有一份好工作,就要上好大学。要上好大学,就要上好中学,好小学,好幼儿园。我们的孩子就这样被高考指挥棒“逼进”应试教育的怪圈,不知不觉中丢掉了快乐的童年。

  可是,高考的残酷远不止于此。你就是跌跌撞撞走进考场,却不一定能闯过“鬼门关”。不要说北大、清华了,重点大学的生源绝大多数来自省重点中学,而一般大学的生源绝大多数是少数质量较好的一般中学的优秀生。也就是说,全国一万多所中学的大多数中学生都是“陪绑”。就是逐年扩招,最后还是要淘汰一半的高中生。学校为了保“尖子”,只能“牺牲”大多数。普通高中也很有自知之明,高考20%的难题那是为重点高中出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中低档题。不少普通高中的教师对学生“实话实说”,掌握课内的内容能让你毕业,但不能保证你上大学,有条件自己补课去吧。成绩提高可不是三天的事情,您轻松了三年,想在三个星期把成绩提上去,做梦去吧。高考使60%以上的高中生处在没有信心和丧失自主权的状态下,破罐子破摔,因为再读也是差生,也考不上大学。大批的学生以失败者的身份走向社会,谁知道被“筛掉”的心情和命运呢?

  在高考“说一不二”的权威下,中小学怎么能不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呢?考了还要排座次。高考这座大山沉重地压在学生头上,怕考不上,怕考不上好大学,怕考不上理想专业。“坏”学生怕,好学生也怕,就是第一名也不敢“高枕无忧”,后面有多少双眼睛都在“虎视眈眈”,所有人的自尊心都受到了伤害。

  大多数老百姓认为我国以高考为核心的教育制度是失败的。无论对学生,对教师,还是对家长,都是炼狱。假如取消了高考,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将消失,各种辅导书和模拟试卷将成为垃圾,我们的孩子将有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童年。民间对高考的口诛笔伐,一直未断。早在1985年,就有人提出取消高考。1988年,又有人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呼吁取消高考,改革招生和分配制度。

  1993年,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高考忧思录》,又有人提出取消高考。

  近年来每年春天的“两会”,教育都是热点。1998年3月14日,《羊城晚报》采访“两会”的记者报道,激烈的“素质派”把应试教育归于高考,说高考导致教无宁日,国无宁日,明确提出取消高考。这一年的《粤海风》刊登大学教授孙绍振的文章《炮轰全国统一高考体制》,要求立即“枪决”高考,不能“死缓”,更不能“无期”。1977年当面向邓小平呼吁恢复高考的湖北大学的查教授说,如果看到现在这样的高考,我宁可不主张大学招生考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