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中国人的创造力被谁“偷”走了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中国人的创造力被谁“偷”走了

  2000年高考,连续15年参加高考阅卷的柯素文(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二部中学教研室主任)说,今年语文试卷总的特点是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文学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焦点是作文,基础分50分,另10分是发展分。作文题在体裁上除了要求与提示有关外,基本没有限制,甚至连诗歌除外的惯例都取消了,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了想像和展示个性的空间
。但遗憾的是,出彩儿的作文很少,运用散文、日记体、辩论纪实等文体的凤毛麟角,更没有发现一个用诗歌体的。满分的大有人在,55分以上的也不少,但思维的雷同和创新意识的萎缩,使最应该有个性的作文成了“共性”,夹叙夹议的三段论式的“八股”占了绝大多数。

  2001年4月,2000年全国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的社会调查公布,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正在失去创造发明的兴趣。11月24日,教育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更新教育观念报告会》,北大附中教师张思明说,我们绞尽脑汁,却给了孩子一双限制他们发展的“大鞋”。据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世界21个国家的调查,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是世界最强的,中学生在学校做数学的时间是每周307分钟,而其他国家的学生仅217分钟。中国学生回家还要花四个多小时对付数学题,而其他国家的孩子在家学数学不超过一小时。中国学生为计算能力付出的沉重代价不仅仅是时间,还有一去不复返的创造力,中国学生的创造力在所有参加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五。

  2002年11月4日,美国《新闻周刊》说,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中国中学生的高分和金牌让全世界赞叹不已。但中学时代似乎就是他们的巅峰时期,中国学者在现代数学研究方面几乎毫无建树。这样一个中学数学神童随处可见的国家,只能为世界提供大批合格的电脑程序员。如果中国真的想要成为高技术的竞争者,就必须创造尖端技术,而不是单纯使用这种技术。

  杨振宁说,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无论是普通大学还是一流大学,学习成绩都非常出色。同样一类题目,中国留学生在中学时代已做过多少遍了。但胆子小,教师没讲过的没教过的,不敢想不敢做。教师提问题,所有学生的答案都差不多,而国外决不可能,10个学生会有20种甚至更多的答案。哈佛、牛津大学校长认为学生应该有创造性、广泛的兴趣、独立思考能力必不可少。哈佛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教授说,申请哈佛2万多人,还有2万被劝不要申请,只录取1600多本科生。不仅看学习好,还看有没有创造性。仅有知识是不够的,有没有好奇心,有没有广泛的兴趣,是一流的学生所必需的素质。牛津大学校长科林•卢卡斯说,培养人才最重要的是必须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如果只是机械地将教师教授的内容记忆下来,不是真正的好学生。中国学生勤奋、聪明,有良好的组织能力,但希望他们能有独到的见解,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全国青少年创造力培养研讨会上,专家认为中国学生的智商并不低,而科研创造力却明显低于英美等国家。在对中国和英国青少年的比较调查中,发现中国学生的创造力远低于英国学生。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我们的青年人为什么不敢、不习惯提出各种问题呢?我们的孩子从生下来就没有好奇心和创造力吗?我们的祖先为人类贡献了“四大发明”,我们古代的小说《西游记》,多么大胆的想像!而现在,我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被谁“偷”跑了呢?

  杨振宁认为,中国教育把学生变成死读书的人,结果是习惯接受而不习惯于思考,更不敢怀疑和考证,因而也就不容易培养出有创造性、有独立见解、有开拓能力的人才。北京一中校长王晋堂说,什么都整齐划一,就把每一位教师的个性与特点给“统一”没了。

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认为,50年代后中国的大学就没有个性了,大学里的教授也没有个性,没有个性的大学和教师能给我们的学生什么呢?北大教授钱理群说,我们已经形成一整套机制专门训练学生不说自己的话,专说别人的话。

  新华社讯,我国城市儿童想像力和幻想课题研究近日完成,教育研究者认为,应试教育是阻碍儿童想像力发展的主要因素。如果总是告诉,就没有想像。胡卫平博士认为,最大的差异在于教学方式,西方的教育注重探索,往往设计多种活动,而中国的教育使学生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记忆上。在应试教育的笼罩下,学生并不关心“能力”,而只关心“考题”。各种复习提纲、猜题、模拟成了主要的教育方法。那些爱好广泛、喜欢独立思考、创造性强的学生,早被高考领导下的一场又一场的考试“斩尽杀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