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谁是学生自杀的罪魁祸首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谁是学生自杀的罪魁祸首

  在中国,少年儿童普遍承受着比成年人还要巨大的压力。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进行过一项未成年人生存状态的研究,愤怒、攻击、抑郁、茫然的指数,从初一开始全面上升,初三达到第一个高峰。到高二降到最低,
高三又开始上升,达到最高值。

  学生的身心健康就这样被“学习”摧残着。

  据调查,高三学生中40%有学习焦虑症,女生比男生严重,越临近高考,学习焦虑症的比例就越高。有的见到书本就发抖,有的一进考场就尿频尿急,还有个别的学生一到考试就往厕所钻,死也不出来。一位男生说,他考前整整两天没睡着,一上课心发慌。这是什么病?医生不得不命名为“高三心理综合症”。轻者焦虑、失眠、惶恐、厌食、厌学、脾气火爆、失眠多梦,重者类似狂躁型精神病,自卑,幽闭,甚至自杀。

  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极盛教授认为,现在中学生最大的压力是课业负担,这是引起抑郁、焦虑、敌视、人际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并严重影响到心理状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测试了北京两万多名中学生,三分之一因学习压力出现心理问题。学习成了苦役,由此造成的心理疾病主要是情绪不佳,缺乏兴趣,精力不足,入睡困难等。据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门诊统计,学校恐怖症占门诊儿童的43.8%。北京西城区青少年心理咨询的统计表明,31.1%的学生认为学习是件很苦恼的事,69.9%的学生对教育反感,16.4%学生觉得生活没意思,11.8 %的学生想到死。一项最新调查,全国小学生心理障碍占20%至30%,中学生占40%至50%,远高于成年人。2005年北京市卫生局的调查,北京15岁以上人群中有60万人患抑郁症,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为23.66%,不少于10万人。

  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精神病学学术会议的资料显示,中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一原因是抑郁症及心理负担造成的自杀。2004年12月6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复旦大学教授高鸿云对上海2500名8至15岁的儿童进行了研究。虽然生活在中国最富裕的大城市上海,却有四分之一的儿童考虑过自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的一项调查,被访问的中小学生中,五分之一想自杀。天津曾对22名13岁至15岁的自杀儿童行为进行分析,认为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学习负担过重。

  1985年,北京四十九中12岁的女学生隋鑫因家长嫌考分低,服毒自杀。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有一个批示:对此很难过,不要再对家长搞什么压力。全国大中小学多数教育思想不对头,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不明确,没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没有好的身体条件行吗?灌的量那么大,灌的方法那么死,作业考试那么繁琐,有什么用?这件事提了几十年,从毛主席时就那样说,但总是解决不了,我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自己没有说透彻;第二才是规定一些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件事请抓出一个结果来。一年不行就两年,怎么抓也要认真细心考虑。

  之后我们的媒体还是频频曝光学生自杀事件。

  1990年,湖南宜章女生邓海香,交不起500多元的“计划外”学费,喝农药自杀。

  1996年,河北鸡泽13岁小学生郭庆克,因考试成绩差,罚款1.6元,自杀。

  10月,江苏宜兴小学生周源被数学竞赛预选赛淘汰,上吊自杀。

  1997年,北京一名初三男生成绩不好,从12楼跳下身亡。

  1998年3月23日,小学生周付宇从19层楼跳下身亡。

  初三男生小江中考后跳楼自杀。广州一名中专生毕业前夕吊死在教室的门柜上。顺德一名初三男生半夜在家中上吊。武汉一位17岁的女生,四川一位18岁的女生,成都一位初二男生都是因考试没考好而自杀。某师范大学两名教授的孩子因为承受不了高考的压力,自杀。一位复读生高考只差了一分,自杀后却被某师范大学录取。

  2000年教育部的“减负”令下达没多久,媒体又陆续披露了几起恶性事件。

  2月15日,浙江金华一名17岁的中学生,不堪忍受学习的重负,杀死生母。

  2月23日,昆明初二女生莫明玉,因考试不理想,服毒自杀。

  7月20日,哈尔滨14岁的初一男生王越震,因期末数学不及格,从六楼跳下身亡。

  山西屯留县王公庄小学两名11岁的女生,因为没完成作业不敢回家,冻死在雪地里。

  2001年11月,新疆石河子四名初三女生,考试排名靠后,服鼠药自杀。两人死亡,一人成植物人,一人休学。

  2002年5月,山西临钢小学12岁的五年级女生恬恬,留下“压力太大”的绝笔,上吊身亡。不久,南京一名14岁的初二男生坠楼自杀,没留下遗书,但裤子口袋里有一份没做完的考试卷子。

  2003年2月1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某小区一初三男生跳楼身亡。邻居反映,可能是学习压力太大。他说过学习太烦,不想活了,前一天晚上他还焚毁了自己的课本。

  2004年高考后,17岁的咸阳女生小倩(化名)没有达到本科第一志愿的录取线,从自己家的五楼跳下身亡。10月21日,沈阳两名初中生,因学习压力,跳楼自杀。10月25日,北京某重点高中高二学生高高自杀,留下遗书说早就不想活了。

  《新安晚报》报道,2005年高考后,安徽肥东一名成绩不错的女生,以为自己能考到本科线,没想到才考了304分,跳河自杀。

  国家教育部总督学柳斌说,考试本来是评价教学得失,也是教学工作信息反馈的一种手段。但经过年复一年的高考,一些负面的影响突出来了,考试已经异化为对学生管卡压的工具,分数已变成迫使学生挨打受骂、逃学,甚至出走、轻生的魔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