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美国的高校入学考试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美国的高校入学考试

  什么是优秀的学生?学生的潜力如何测评,在中国似乎没有统一的标准。

  中外教育模式不同,国外教育更注重学生个性的张扬,注重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美国,学生提问可以加分,而中国的教育却把学生的“问号”都给拉直了。美国中小
学的课本是浅而广,而中国的中小学课本窄而深,小学一年级的课本中,一个字的第几画是撇还是捺,几近专业语言学的范畴,根本不是什么“基础”。

  中国的基础教育在高考的统治下,就像大工业时代的流水线,学生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工业品”,千人一面。只会纸上谈“兵”,不会应用,学了12年汉语,错别字连篇,连一篇短文也写不好。

  2005年高考后,有三个以英语为母语的

留学生和两名外教做了一遍高考英语试卷。结果只有三个及格,最高才91分。这说明,我们的英语考试只重视语法,而不能准确反映能力。与此相对照的是北京3万名考生参加了外语口语考试,成绩普遍不理想,口语特别优秀的屈指可数。因为中小学不考口语,所以学了12年英语,却是“聋哑人”。不仅没有创造能力,连实际生活能力也没有,只会背书。可是你背得再多,背得过电脑吗?

  其实美国中学生也有“沉重”的作业量,为什么并不厌学?美国教师上课,把学生的目光引向课外,介绍目前社会上的流行说法,然后让学生“海阔天空”。讲现代文学,让学生与美国知名作家对话,从各个角度去评论,思考作家对人生的看法。物理课让学生自己进行项目设计。北京八中少年班,四年完成八年的功课,而且体育课超过20%。主要是用“点金术”,把教材拆装组合,避免知识的重复,让学生自己学。这种方法,在美国普遍实行,小学毕业生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图书馆的计算机查找资料了。这样学到的是打“鱼”的方法,而不是把“鱼”做成鱼汤“喂”给学生。

  美国约三分之一的两年制社区或初级大学没有入学考试,只凭高中毕业证即可入学。但四年制的大学却要入学考试的成绩做“敲门砖”。在美英等国,考试已经成为一种服务性的产业,考试机构根据用户的要求设计并实施考试,向用户提供分数证明。大学入学考试每年一两次,试题由专门的出题公司出,全部是综合性试题,题量很大,总分1600分。学生从初一到高四都可以参加。年级低不吃亏吗?不用担心,年级不同,“分数线”不同。如果不满意自己的成绩,还可以再考,选择你认为最好的分数。这种考试只是检测学生的智能和一般知识,用不着复习,哪像中国的高考要“备战”12年,一锤子买卖。

  除了入学考试成绩,美国大学最主要的是要参考高中的成绩和排名。要进哈佛一类的名牌大学,不仅高中的学习成绩要数一数二,还要有文娱体育科技等特长,全面发展最好。除了班主任推荐,校方审批,送上一大堆学生的中学资料外,学生还要自己写申请书,相当于一篇开卷作文。由大学命题,学生构思、修改可以长达一两个月。不怕作弊吗?不怕,学校接到申请还要面试,是真是假一“试”就试出来了。

  而我们严格的如同监狱般的高考,“做手脚”的事情几乎年年发生。偷看、递纸条、交头接耳,甚至用手机传递高考答案。某些校园里报酬优厚的“枪手”广告,山东某些地区的“助考公司”以“专业手段”诱骗考生舞弊。甚至发生过惊动中央领导人的湖南郴州、广东电白考场大面积的高考舞弊案。

  为什么作弊行为越禁越多,越来越花样翻新?

  小学升初中和中考时都有大面积的作弊,甚至考场上教师公开让学生抄,因为学生的成绩关系到学校和教师的一切。为了方便学生抄,教师精心安排考场座位,一个好生和一个“差生”插着坐。可是,教师的“业绩”上去了,而学生却丧失获取知识的内在动力,形成扭曲的性格。联想到社会上的假文凭、假产品的泛滥,难道警钟还不响吗?

  2000年7月17日,新华社发表新闻分析,考试作弊促使我们进一步反思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制度,让“一考定终生”尽快成为历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王蓉教授说,教育是一个国家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育体系已经迫在眉睫。2002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一项“企业眼中的学校教育”的调查,对学生的社会技能培养上表现最差。我们的教育不仅要培养“汽车制造师”,也应该培养“驾驶员”,别拿到了毕业证,还不会“开车”。现在单位招聘,都要求一年、两年甚至三年的工作经历,谁愿意要刚毕业的大学生,什么也不会,还要白培训你半年?

  美国的大学看重学生的社会活动,要求填写无偿为社会服务了多少小时,这需要从初中就开始积累。所以美国中学生业余打工,既增加了社会经验,也有利于自己以后的职业选择。就是在课堂,美国中学生也一样活跃。数学课引导学生模拟未来的生活,想像20年后的自己;为自己设计一张名片;从广告上找一所你喜欢的房子,试着用最少的钱“买”下来;填写水电费账单;“买”一个

股票,注意它每天的涨落,看你是赚是赔。

  而我们的学生除了会考试,还会什么?凭什么在社会上立足?

  但“考官”认为,模仿美国高校入学考试不现实,穷学生只能参加一两所学校的选拔,成本太高,也难以保证高校自身的公正。可是穷学生为什么不能先打工再上学,或边打工边上学?为什么学费全靠父母?我们的大学也别只招全日制生,也可以招走读生、半日制生、晚班生或节假日生。毕业也别“齐步走”,像国际象棋大师谢军从199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学习,到2005年拿到博士学位,比正常情况多花了四年时间。

  这不是很好吗?难道“考官”愿意我们的学生被“关”在教室服“苦役”吗?您要知道,鸟被关久了,还会飞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